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檢監察機關深挖涉黑涉惡腐敗和黑惡勢力保護傘:懲腐打傘與建章立制雙管齊下

2019年09月15日08:3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懲腐打傘與建章立制雙管齊下

嚴查對黃賭毒和黑惡勢力聽之任之甚至充當保護傘問題﹔對相關案件開展“一案一整治”,督促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履職盡責,深挖涉黑涉惡腐敗和黑惡勢力保護傘,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安全感、滿意度。

強化監督執紀,嚴肅懲治充當保護傘的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北京市把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與基層“拍蠅”緊密結合起來,集中排查村和社區干部問題線索,堅決防止黑惡勢力把持基層政權。截至目前,共集中排查923名有前科的村“兩委”干部問題線索,給予247人黨紀政務處分。廈門市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帶隊到各區蹲點調研,就涉黑涉惡案件及保護傘問題查處情況進行回訪,發現問題線索36個,移交問題線索9個。

強化協同配合,對群眾反映強烈的涉黑涉惡案件和交辦案件重點辦理。駐公安部紀檢監察組持續推進全國公安機關“掃黑打傘”工作,通過發督辦函、實地督導、協調辦案措施等方式,對廣東、雲南等地的31件在全國有重大影響的案件進行重點督導。河南省對涉案人員層級高、范圍廣、下級辦理有困難的案件實行直查直辦,對中央督導組交辦、省轄市查辦的重大案件挂牌督辦,對在當地干擾多阻力大、疑難復雜的案件異地管轄、提級查辦。

強化“一案一警示”,深刻剖析發案原因,堅持以案促建,推動建章立制。遼寧省對縣處級以上干部涉“傘”案件開展“一案一整治”,全部進行深刻剖析,下發監察建議書,督促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張祎鑫)

(責編:扶婧穎、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