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三大航”專項整治違規經商辦企業問題

2019年09月14日09:4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三大航”專項整治違規經商辦企業問題

本報訊(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薛鵬)日前,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印發《禁止交易企業名單(2019年)》,明確要求集團各單位禁止與名單列示企業開展任何形式交易。據了解,名單所列的741家企業為集團各單位領導或關鍵崗位人員的親屬所辦企業,涉及集團31家單位、439名領導人員及關鍵崗位人員。

圍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部署的“整治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違規經商辦企業的問題”,中航集團、東航集團、南航集團等“三大航”紀檢監察機構與所在黨組織貫通協作,推動專項整治與日常監督結合融合,做到兩手抓、兩促進。

除印發禁止交易企業名單外,中航集團紀檢監察組以開展專項整治為契機,集中對已發生的業務往來進行合規性排查,對與禁止交易企業開展過的業務梳理核查,要求相關單位綜合分析並提出處理意見。此外,對集團領導人員申報的親屬經商辦企業情況進行抽查核實,對申報不實的情況,責成相關人員作出說明並依規依紀予以處理。截至目前,中航集團相關單位終止了所有與禁止交易企業的業務往來。

“截至目前共查處相關案件3起,對涉及的黨員干部給予紀律處分並公開通報曝光。”南航集團通過對反映領導人員及其親屬違規經商辦企業問題線索集中梳理、公開通報典型案例等方式,強化“不敢”“知止”氛圍,防止關聯交易、“靠企吃企”等問題發生。該集團紀檢監察組與人事部、法律標准部、採購管理部密切配合,在合同管理系統設置禁入“黑名單”,把梳理排查出的領導人員親屬投資參股的556家企業列入其中,杜絕其與南航發生業務往來。

東航集團持續聚焦“涉機、涉票、涉運、涉航、涉IT”等關鍵領域開展專項整治,並強化對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東航基地建設等重大投資項目的監督。“基地建設總投資估算132億元、已簽訂合同288個,我們共組織12家相關單位104名班子成員對集團相關領導及部門負責人違規干預招投標、插手工程項目等重要事項進行梳理排查。”東航集團紀檢監察組相關負責人介紹。針對上一輪中央巡視以來,領導人員配偶子女從業行為仍有新問題出現的情況,東航集團紀檢監察組結合信訪反映較為集中、群眾反映較大的問題開展排查,對違紀違法問題嚴肅處理。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