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法小課·問責條例系列解讀②

除了紀委,這些單位也有權進行問責

2019年09月12日08:04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紀法小課·問責條例系列解讀② 除了紀委,這些單位也有權進行問責

  說到問責,很多人第一反應就會想:“這是紀委的事兒”。

  然而,問責真就只是紀委的事兒嗎?

  當然不是!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第四條明確規定:“黨委(黨組)應當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加強對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問責工作的領導,紀委應當履行監督專責,協助同級黨委開展問責工作。紀委派駐(派出)機構按照職責權限開展問責工作。黨的工作機關應當依據職能履行監督職責,實施本機關本系統本領域的問責工作。”

  這一條規定可不是隨隨便便修訂完善的。此前,問責工作中確實存在實施主體單一化的現象。比如對各地問責數據抽樣調查的結果就顯示,黨委(黨組)以及組織、宣傳、統戰、政法委等黨的工作機關問責相對較少。一些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習慣性地、想當然地認為,問責就是紀委(紀檢組)的事兒,這種情況越到基層越普遍。例如,2017年,華東某市紀委共問責市管干部59人,市委未直接作出過問責決定,市委各工作機關中僅有市委組織部問責2人,而且都是市紀委調查后移送組織部處理。

  除了黨委(黨組)和紀委(紀檢組)以外,黨的工作機關也有黨內問責的職責和權限。

  那麼新的問題來了:黨的工作機關都包括哪些呢?這些機關開展問責工作有什麼要求嗎?

  要回答這個問題,還得先從2017年3月1日施行的《中國共產黨工作機關條例(試行)》裡找答案。

  黨的工作機關是什麼呢?《中國共產黨工作機關條例(試行)》說得很清楚:“黨的工作機關是黨實施政治、思想和組織領導的政治機關,是落實黨中央和地方各級黨委決策部署,實施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推進黨的事業的執行機關”。

  黨的工作機關都包括哪些具體部門呢?《中國共產黨工作機關條例(試行)》也給出了確切的答案:黨的工作機關“主要包括辦公廳(室)、職能部門、辦事機構和派出機關”。

  這4類機構又具體包括哪些部門呢?分別了解一下吧。

  黨委辦公廳(室)是黨委的綜合部門,負責推動黨委決策部署的落實,按照黨委要求協調有關方面開展工作,承擔黨委運行保障具體事務。

  黨委職能部門是負責黨委某一方面工作的主管部門,按照規定行使相對獨立的管理職能,制定相關政策法規並組織實施,協調指導本系統、本領域工作。黨的組織、宣傳、統戰、政法委等部門,就屬於這一類型。

  黨委辦事機構是協助黨委辦理某一方面重要事務的機構,一般是指黨委為加強跨領域、跨部門重要工作的領導和組織協調而設立的議事協調機構的常設辦事機構,承擔議事協調機構的綜合性服務工作,可以根據有關規定履行特定管理職責。如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等。

  黨委派出機關是黨委為加強對特定領域、行業、系統領導而派出的工作機關,根據有關規定代表黨委領導該領域、行業、系統的工作。其中比較典型的,是黨的機關工作委員會。

  黨中央把問責的責任交給了黨委和紀委,也壓給了黨的工作機關。問責工作需要共同發力,其中既包括上下縱向,也包括左右橫向。有黨內問責權限的黨的工作機關,必須各司其職、各負其責,管好自己的“一畝三分地”,要立足本職,敢於問責、善於問責,提高制度化、規范化水平,真正把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落實到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韓亞棟)

(責編:李源、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