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原則和首要任務

——新修訂《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解讀之一

2019年09月06日09:1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原則和首要任務

  2017年7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就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發出通報,甘肅省委、省政府以及包括3名省部級領導在內的多名黨員領導干部被問責﹔

  2018年9月,湖南省委公布對洞庭湖區下塞湖非法矮圍問題相關責任人員處理情況,湖南省畜牧水產局等25個單位的62名國家公職人員被問責﹔

  ……

  落實黨中央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不堅決不徹底、搞變通打折扣,是這些黨組織和領導干部被問責的根本原因。

  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兩個維護”是我們黨最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此次修訂《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原則和首要任務,明確問責主體、壓實政治責任,完善問責內容、強化問責執行,督促各級黨組織和黨的領導干部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聽從黨中央號令,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開展工作。

  《條例》第一條明確了立規目的和依據,開宗明義強調“為了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制定本條例。頒布實施《條例》,就是要推動黨組織和黨的領導干部切實把責任扛起來,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條例》第二條“指導思想”,明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這與黨章總綱的規定一脈相承。同時,還增加“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等內容,體現了問責工作的政治性。

  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關鍵在於不折不扣地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

  從十九屆中央開展的三輪巡視情況看,各級黨組織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總體成效是好的,但還不同程度存在“溫差”、“落差”、“偏差”。以第三輪巡視反饋情況為例,國家能源局黨組“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夠有力,加強能源安全領域重大風險防范不夠”﹔中國石油黨組“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夠深入,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有差距”﹔兵器工業集團黨組“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存在薄弱環節,深化企業改革創新力度不夠”。

  今年1月印發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要求,不斷完善保障“兩個維護”的制度機制,加強對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情況的督促檢查,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貫徹落實的督查問責機制。

  此次修訂《條例》,將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執行作為重中之重。通過嚴肅規范問責把制度的剛性立起來,督促各級黨組織和黨的領導干部強化政治擔當,以高度負責的精神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

  《條例》將原有的6大類問責情形修改為11大類。其中,新增“‘四個意識’不強,‘兩個維護’不力,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沒有得到有效貫徹執行”“在重大原則問題上未能同黨中央保持一致,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執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力”“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內容。

  在第十九條規定的“從重或者加重問責”情形中,首當其沖的便是“對黨中央、上級黨組織三令五申的指示要求,不執行或者執行不力的”情形。

  “‘兩個維護’不是口號,必須見人見事見行動,必須體現在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重大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執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各項指示要求的具體行動上。”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法規室有關負責人表示,修訂和執行《條例》,目的就是要督促各級黨委(黨組)、紀委、黨的工作機關敢於問責、善於問責,推動各級黨組織和黨的領導干部負責守責盡責,把黨中央既定的行動綱領、戰略目標、工作藍圖變為現實。(本報記者 何韜)

(責編:李源、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