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我的誓言,都能做到”——追訪中央紀委原常委帥孟奇的故事

2019年09月03日08:5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原標題:“我的誓言,都能做到”

四十一年前,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恢復重建,在當時的常委中,有一位巾幗女杰帥孟奇。她,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中國婦女運動的先驅,我黨組織戰線杰出的領導者﹔她,很早失去親生女兒,卻收養和照顧了許多烈士子女,被許多人親切地稱呼為“帥媽媽”。

本期初心故事,記者參觀了位於湖南省漢壽縣的帥孟奇紀念館,走訪了帥孟奇養女、沈紹藩烈士遺孤舒煒,為您講述這位革命老人的傳奇人生——

“一度梅花一度春,傲霜戰雪迎春來。漫山萌芽向陽發,粗干老梅綠葉生。”採訪伊始,年近九旬的舒煒老人拿出一紙帥孟奇手寫詩的原稿,珍而重之地遞給了記者。

1976年元旦,帥孟奇寫下這首《新年詠梅》用以勉勵舒煒和帥承戡(帥孟奇之侄)夫婦,而這首詩,亦是她的自勉之作。

臘梅花開之時,恰逢帥媽媽的生日。她的一生,正如這遒勁的臘梅,高潔正直又馨香宜人,始終昂然挺立,綻放著耀人光彩。

沒有孩子卻兒孫滿堂

——慈母柔腸、大愛無疆的帥媽媽

“沒有孩子卻兒孫滿堂,沒有視力卻有敏銳目光,沒有權力卻最受崇敬,沒有享受卻活得最長。”這首題詞,出自陳賡將軍之子陳知非、陳知建為祝賀帥媽媽壽辰而合力完成的書畫作品,短短四句,道出了無數認識帥孟奇之人的共同心聲。

畫上,滿頭銀發、拄著拐杖的帥孟奇與盛放的“粗干老梅”並立著,身姿是那樣挺拔、笑容是那麼溫暖,透過畫面,我們仿佛能聞到“老梅”那凌寒怒放的沁人清香,感受到老人那“傲霜戰雪”的革命情操……

回看帥孟奇的一生,她收養和照顧了許多烈士子女,除舒煒以外,彭湃的兒子彭士祿,郭亮的兒子郭志成,黃公略的女兒黃歲新,羅亦農的兒子羅西北,李碩勛的兒子李鵬,任作民的兒子任湘、任楚,陸更夫的女兒黃曼曼等,都是她的孩子。“帥媽媽”這個溫暖的稱呼,寄托的是這些孩子對帥孟奇發自內心的敬愛。

“媽媽對待我就像對待自己親生子女一樣”,說起帥媽媽的養育之恩,舒煒的語速一度放得很慢,眼眶濕潤了起來,“記得小時候在延安,我染了一身可怕的疥瘡,身上鑽心般發痒,每天換下來的衣服被膿血粘在一起,那時沒有肥皂,媽媽就採些灰灰菜在冰冷的延河水中搓洗……”

延河水冷,凍裂了帥媽媽的雙手,但一腔愛子之心,卻是那麼熾熱。她盡管失去了自己的親生女兒,卻始終扮演著“媽媽”這個偉大的角色。

1992年,帥孟奇95歲生日那天,她的孩子們和過去一樣不約而同地來向她慶賀,有的拿長壽面,有的拿自己燒的拿手菜,帥孟奇也拿出平時舍不得吃的好東西……“我雖沒有親生兒女,可我並不孤獨!其實,我是孩子最多的一家,我的家裡最熱鬧了!”

而每當這些孩子團聚在她身邊時,帥孟奇總忘不了囑咐幾句:“你們一定要繼承你們父輩的革命事業,像他們那樣,做一個誠實的、有益於人民的人……”這些教誨,深深地烙印在孩子們的心中。時隔大半個世紀,舒煒仍記得當初帥媽媽送她參軍時寫的那首小詩:“十五有志去參軍,繼承父志干革命。精通業務勤學習,全心全意為人民。”這首飽含媽媽殷切期望的詩,被舒煒抄在筆記本上帶在身邊,給了她無比的勇氣和信心。

其實,帥孟奇的慈母之心又何止只是對那些革命后代!在紀念館的陳列展上,有兩則關於“帥孟奇獎學金”的舊報道。一則講的是1998年帥孟奇去世后,按照她“存款捐給國家作教育經費用”的遺願,將她遺產的一半2萬元捐贈給天津大學,獎勵優秀學生黨員﹔另一則講的是將剩下的2萬元捐獻給漢壽一中,獎勵品學兼優的學生。她對教育事業的熱愛、對下一代成長的關切,世人有目共睹。

把革命大家庭當作自己的家,把革命后代當作自己的子女,把人民當作自己的親人,帥孟奇無怨無悔地付出了一切。這種愛,超越親情、跨越血緣,是無疆的大愛!

把一切獻給黨

——信仰堅定、黨性純粹的帥媽媽

時針撥回到風雲激蕩的1926年。

在位於洞庭湖西濱的湖南漢壽縣,人們常能在街頭巷尾見到一位年輕短發女子的身影。鑼鼓一敲,她就站到凳子上,大聲動員婦女放足、剪短發,宣講男女平等、婦女解放、婚姻自由等先進思想。她,就是帥孟奇。

這一年,帥孟奇經詹樂貧(后任漢壽縣委第一任書記)介紹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入黨宣誓后,詹樂貧告訴她:“你從今天起就是一名正式的共產黨員了,希望今后努力為黨做出更多的貢獻!”帥孟奇堅定地答道:“我的誓言,都能做到。”

她,確實做到了。1932年10月,正在上海領導絲廠工人罷工的帥孟奇因叛徒出賣被捕入獄。坐老虎凳、壓粗木杠子,被綁到門板上、從鼻孔裡灌入煤油水……當她被抬回來時,牢裡的犯人們都驚呆了:七竅流著血水,牙齒被打掉,右腿被折斷,帥孟奇渾身血肉模糊,已被折磨得奄奄一息。

行刑的敵人始終不解,為什麼她這樣一個弱女子受盡如此嚴刑拷打,卻不吐露一位同志的姓名、不泄露絲毫黨的機密。然而,帥孟奇的同志們都知道,她在堅守自己的入黨誓言,因為她是一名共產黨員。

從二十幾歲的年輕小姑娘到白發蒼蒼的老人,在長達七十多年的革命歷程中,對黨的忠誠、對國家的奉獻,始終是帥孟奇融於血脈的不變本色。

走進帥孟奇紀念館,陳列櫃裡有這樣兩件特殊的藏品:一件是1980年3月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發給財政部的公函,上書“中央紀委常委帥孟奇同志將個人的存款兩萬元連同利息九百二十七元一並上交國庫支援國家建設,請辦理接收手續”,另一件是一張相應的紅色收據。雖已泛黃褪色,字跡難以辨認,但其背后訴說的感人事跡,讓人不由肅然起敬。

那是文革結束后,組織給帥孟奇補發了工資。拿到這筆錢的帥孟奇,毫不猶豫地把錢捐給了國家。有人勸道,您身體不太好,這些錢留著晚年用吧。她卻堅持表示,黨和國家現在比我個人更需要錢,雖然這些錢算不得什麼,但總比沒有好!愛黨愛國之情,溢於言表。

帥孟奇退居二線后,每遇到亟須解決的問題,總是憂心忡忡、心急如焚,吃不好、睡不安,拄著拐杖、帶著心房的震顫(帥孟奇有心臟病,容易房顫)東奔西跑。“我是個老黨員,應該為黨多做些工作”,面對身邊人的關心和勸說,她的回答依然像年輕時候一樣堅定。

芝麻官為民辦事不怕丟烏紗帽

——實事求是、為民服務的帥媽媽

1949年7月,年過五旬的帥孟奇調至中央組織部工作。作為干部處副處長,帥孟奇分管審干、黨籍、黨紀等工作,異常忙碌。

那時,找中組部要求解決黨籍問題的人很多,帥孟奇反復強調,要堅持原則、掌握政策,既要維護黨組織的純潔性,又要用好人才,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她對每個人的問題都作出實事求是的評價,提出處理意見,讓他們在新的崗位上得以充分發揮作用。

不僅如此,帥孟奇更是將工作的一半時間都投入到基層調研上,傾聽群眾意見。1959年,帥孟奇到湖南農村調查。5月中旬的一天,一位青年農民攔住帥孟奇的車子向她反映:“去年水稻插得過密,平均畝產隻有300多斤,有的隻有100斤左右。我們這樣好的田,隻收這一點糧食,真是痛心……希望上級多下來了解群眾的意見。”獲知實際情況的帥孟奇,回京后就向部裡和中央作了詳細匯報,同時她還親自給毛主席的秘書田家英打電話,要他將不合理密植問題向毛主席報告。“不久,毛主席親自找我談話,了解情況。”帥孟奇實事求是、敢於直言的精神,受到了毛主席的贊揚。

1978年十一屆三中全會后,得到平反的帥孟奇當選為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委。不顧80多歲的高齡和近乎失明的視力,她一如既往地熱忱工作,為撥亂反正、平反冤假錯案、落實干部政策等付出了大量心血。

“當時每天都會收到好幾封申訴信,有的字跡潦草,很難辨認﹔有的嚕裡嚕蘇,一大厚疊,看起來特別費力……帥媽媽總是教育我要耐心,要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在秘書陳雙璧的記憶裡,帥孟奇對待每封信的態度都極其認真,“她批轉到各地的信件,從不指手劃腳硬要人家辦理,都是請他們查明情況,按照政策實事求是處理。”

繁忙的工作對於已是垂暮之年的帥孟奇來說,是不小的負擔,但她不以此為苦累,而是把努力工作視為職責所在、擔當本分。她常講,“一個共產黨員最難的是一輩子做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到底”。

偶爾疲憊至極時,她會輕輕地摩挲擺在辦公桌上那尊小巧的唐知縣塑像。唐知縣那“芝麻官為民辦事不怕丟烏紗帽,還把元寶踩在腳底下”的精神,讓帥孟奇尤為贊賞。在紀念館,記者見到了這尊塑像,盡管歲月在上面留下了斑駁的痕跡,但唐知縣那七品芝麻官的紅色衣袍卻依舊光彩鮮亮。

不該辦的事,我就是不辦

——艱苦朴素、大公無私的帥媽媽

“良田萬頃,日食一升﹔大廈千間,夜眠八尺”這句古語,是帥孟奇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衣著朴素、飯食簡單,她的生活簡朴得讓人難以置信。

“帥媽媽今天穿新衣服了!”1992年,帥孟奇95歲生日時難得穿了一件新衣服,讓前來看望她的李鵬同志連聲感嘆。因為大家都知道,帥孟奇很少穿新衣服,也很少有好的衣服,連30年前的舊衣,補丁打了一個又一個,沒有辦法再補了,她還改成馬甲繼續穿著。

這些事,舒煒看在眼裡、疼在心裡,但更多的是由衷的欽佩與崇敬:“一件呢子外套,外出開會才穿﹔一條毛褲,是用不同顏色的毛線打成的﹔專車隻有開會才坐,為了避免身邊人公車私用,媽媽還自己掏錢買了輛自行車,平常家裡買菜干活都用自行車……”

有次舒煒買了台冰箱,不便搬運,當時恰好帥孟奇的司機要接送客人,舒煒就讓司機捎帶一程,拐了個彎將冰箱送去了家裡。“這是私事,你做得不對”,帥孟奇得知此事后非常生氣,嚴厲批評了養女。最后,舒煒當面作了檢討並交了5元錢的汽油費,才算讓媽媽消了氣。“再也不敢用公車了”,這事看起來雖小,卻讓舒煒徹底明白了作為黨員,公私分明是必須堅守的原則。

后來在1986年,舒煒陪同帥孟奇去廣州治療眼疾期間,順路去深圳玩了一趟,由於沒帶夠錢,事后才補交了住宿費。帥孟奇知道這事后,特意開了一次臨時黨小組會,開會對象有秘書、公務員和舒煒夫婦。大家先暢談了改革開放的新氣象,說有好的現象,也有壞的現象,但要看主流,不要看支流,有些不好的是支流。然后帥孟奇突然把嚴肅的目光投向了舒煒,說她去深圳玩了兩天,沒有交住宿費是不對的,是自私的表現。“我於是趕緊解釋,說是已經請陪同人員代交了,這才消除了誤會”,提起這場三十多年前的特殊黨小組會,舒煒仍是記憶猶新,“事后,媽媽還拉著我的手語重心長地說,‘我再送你八個字:繼承父志,切勿自私’。”

舒煒知道,媽媽就是這樣一個人,一向大公無私,最反對以權謀私,也從不為親屬走后門。曾經原紡織部的領導同志考慮為照顧帥孟奇的生活,擬把在山西榆次經緯紡織機械廠工作的帥承戡調到北京工作,她卻堅決不同意:“他的工作、他的路要靠他自己去闖,不要給予任何照顧。”

當有些親屬要求帥孟奇幫助解決工作時,她亦是嚴詞拒絕。1981年,帥孟奇家鄉的一個侄孫打著她的名義去找縣委書記要求安排工作。帥孟奇得知后立刻讓陳雙璧去信告訴縣裡,凡親屬以她的名義謀求特殊照顧的,一律不要理睬,同時還給這個侄孫去信,嚴肅批評了他的錯誤,並鼓勵他做一個有志氣的誠實青年。

面對這樣的帥孟奇,她的親戚中有人失望不滿,甚至罵她“六親不認”,但帥孟奇聽后卻一笑了之,說:“不該辦的事,我就是不辦。我是為人民服務的,又不是為親友服務。”擲地有聲的話語背后,是一個共產黨人的大公無私。(記者 王詩雨 黃武)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