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特殊“政治生日”感化審查調查對象

2019年09月03日08:3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特殊“政治生日”感化審查調查對象

在山東省泰安市紀委監委拍攝的警示教育片《驕縱的代價》中有這麼一個鏡頭,“我對不起黨,辜負了組織三十多年的培養,傷害了家庭,傷害了自己的親人……”這是“片中人”泰山景區原黨工委委員、副主任朱立輝的懺悔。

從最初對抗組織審查,到最終認罪悔罪。朱立輝轉變的背后是辦案人員靈活運用黨性教育、政策感召、人文關懷等方式,讓審查調查對象認錯悔過、真心懺悔的努力。“審查調查工作是一項嚴肅的政治工作,要立足於教育人、挽救人、轉化人。”泰安市紀委常委、案管室主任楊成棟表示。

在查處山東省蜂業良種繁育推廣中心原黨支部書記、主任姜風濤案時,審查調查組臨時黨支部在做好重溫入黨誓詞、重讀入黨志願書、學習黨章黨規黨紀等常規動作的同時,還在姜風濤入黨紀念日那天,專門組織了一次特殊的“政治生日”。“組織沒有拋棄我,使我沒有在違紀違法道路上越走越遠。”姜風濤真誠懺悔並主動交代了組織尚未掌握的違紀違法問題。

“黨員干部違紀違法,大都是因為理想信念防線失守,背離了黨章要求。重溫入黨誓詞、喚起初心是我們工作的一大法寶。”泰安市紀委監委第五監督檢查室負責人侯慶鵬說,堅持把黨性教育擺在第一位,著力喚醒審查調查對象黨員意識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手段。

“痛恨自己沒有斗爭精神,喪失原則,充當了黑惡勢力‘保護傘’還渾然不覺。”岱岳區政府原黨組成員、岱岳工業園區原黨工委書記魯瑞森說道。

在審查調查初期,魯瑞森抵觸情緒較大,一直強調自己就是重感情、講義氣,對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的行為矢口否認。審查調查組以此為突破口,採取正反結合的方式,一次次向魯瑞森解讀中央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部署要求,剖析涉黑涉惡腐敗行為的性質及危害性。在多次政策感召下,魯瑞森終於認識到自己的錯誤。

以親情、友情、家庭等審查調查對象關心關注重點為切入口,通過“攻心”,強化思想疏導,更容易使審查調查對象消除對抗心理,打開僵局。泰山區徐家樓街道辦事處三資管理中心原副主任魏金濤案就是該市紀檢監察機關運用人文關懷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個典型案例。

在留置階段,審查調查人員借助魏金濤曾在部隊服役的經歷,和其一起回顧軍旅生涯,重溫紀律要求,實現了感情上的交心。在其生日當天,審查調查組同志更是專門購買了生日蛋糕……在一系列感召下,魏金濤主動交代了貪污100余萬元的違紀違法事實。

“做好審查調查過程中的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突出政治主線,善於分析研判,幫助審查調查對象找回初心,重塑靈魂,更好地實現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泰安市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本報通訊員 皇甫繼偉 王哲)

(責編:王靜、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