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檢監察機關從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抓起 嚴肅查處不擔當不作為

2019年08月27日10:29    

原標題:紀檢監察機關從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抓起 嚴肅查處不擔當不作為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紀檢監察機關從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抓起,聚焦工作思路措施不當、指導推動不力,不敢面對問題、觸及矛盾,工作長期沒有實質性進展、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等問題,深挖細查精神不振、不擔當不作為的具體表現,一項一項進行整治。

整治不擔當不作為的問題,既是《關於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的通知》的明確要求,也是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的重要舉措。吉林省重點對脫貧攻堅、環保整改、農村安全飲水、危房改造、廁所改造、城市棚戶區改造等民生工程,以及承諾的各項民生實事落實推進情況進行再檢視、再落實、再提升。河北省認真檢視不擔當不作為的突出問題,梳理歸納出17個方面問題,提出具體整治措施,並通過“電視問政”等方式,將干部服務意識不強、工作作風不實、履職盡責不到位的情況擺到台面上,現場質詢政府有關負責人,推動問題解決。

專項整治中發現,一些黨員干部政治站位不高、責任意識不強,有的放棄職守、消極懈怠,推動重點領域和專項工作不力﹔有的工作不用心、不盡力,疏於監管、失察失責﹔有的不作為、慢作為,落實民心工程不嚴不實。這些問題都嚴重背離黨的性質宗旨、初心使命,損害群眾切身利益,破壞了發展環境。針對這些問題,紀檢監察機關重拳出擊、鐵腕問責,對典型問題點名道姓通報曝光。今年6至7月,天津市紀委監委共查處不擔當不作為問題166起,問責216人﹔7月起,天津紀檢監察網共通報曝光不作為不擔當典型問題10件15人。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紀委監委嚴肅查處了哈爾濱站北廣場、哈爾濱北站“黑車”非法營運問題,對鬆北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交通運輸局)、市公安局站前分局等單位全市通報批評,相關責任人員受到嚴肅查處。

為推動專項整治常態化、長效化,廣西壯族自治區結合查處的不擔當不作為典型案例及其剖析材料,研究制定干部政治素質考察辦法和年輕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計劃,解決動力不足“不想為”問題﹔調訓各類干部3100多人次,解決能力不足“不會為”問題﹔提拔重用65名擔當作為、實績突出的區管干部,研究制定容錯糾錯辦法釋義,精選10個容錯糾錯典型案例組織研討,解決擔當不足“不敢為”問題。福建省建立健全函詢了結、回訪教育等機制,對敢於擔當、工作積極的干部予以激勵,讓他們大膽干事創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代江兵 喻大偉)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