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檢監察機關聚焦違規吃喝等 專項整治違反八項規定精神突出問題

2019年08月26日08:19    

原標題:紀檢監察機關聚焦違規吃喝等 專項整治違反八項規定精神突出問題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紀檢監察機關聚焦違規吃喝、違規收受禮品禮金、違規操辦婚喪喜慶事宜等作風“頑疾”,專項整治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突出問題。

以主題教育為契機,湖北省紀委監委近日組織開展“四風”隱形變異問題專題調研,通過對2018年1月至2019年4月全省查處的違規公款吃喝問題進行了逐個摸排和數據分析,梳理了虛列開支套取公款沖抵吃喝費用、在公務接待函上做文章報銷違規接待費用、私設小金庫報銷餐費等9類報銷違規公款吃喝費用的典型表現。“針對調研發現的問題,我們把各類工程指揮部、拆遷指揮部等臨時性機構作為檢查的重點,將通過‘精致走賬’方式搞違規公款吃喝的問題列入執紀審查重點,發現一起,嚴肅查處一起。”湖北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

“水利部機關各司局及直屬單位要結合主題教育關於專項整治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突出問題的要求,認真檢視自身問題,從嚴管理黨員隊伍。”近日,駐水利部紀檢監察組通報了水利部下屬黃河萬家寨水利樞紐有限公司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違規公款宴請的典型問題。為了達到以案警示、以案促改的效果,駐水利部紀檢監察組約談財務司、監督司等6個單位的一把手,萬家寨公司、監督司、財務司等單位結合主題教育,召開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專題研討會。

紀檢監察機關在深化整治的同時,堅持標本兼治,強化警示、追根溯源、完善制度、堵塞漏洞。駐最高檢紀檢監察組以最高檢機關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違反禁酒令案件開展專題警示教育,以落實禁酒令為抓手,正風肅紀,以上率下。駐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紀檢監察組組長帶隊到港澳辦秘書行政司和港澳研究所就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情況進行調研,調閱“三公”經費賬目憑証等有關材料,約談有關部門黨員干部,及時匯總梳理問題,分析症結原因,研究解決問題、改進工作的措施。駐國家發改委紀檢監察組在主題教育中強化政治監督,優先處置“四風”問題線索,並針對“四風”典型案例開展“一案一宣講”,督促涉案單位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修訂《黨員干部涉紀涉法問題負面清單》,編制《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案例釋讀匯編》。同時,開展相關配套制度執行情況“回頭看”,圍繞反復出現的津貼補貼、公務差旅、公務接待等方面的問題出台和完善制度規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王小寧)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