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山東省紀委通報曝光4起民生領域侵害群眾利益典型問題

魏然

2019年08月24日10:08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省紀委通報曝光4起民生領域侵害群眾利益典型問題

  本報濟南8月23日訊 為加強警示教育,嚴明黨的紀律,推動民生領域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深入開展,近日省紀委通報曝光4起民生領域侵害群眾利益典型問題。

  青島市黃島區原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稽查執法大隊五中隊副中隊長喬宇等人敲詐勒索問題。2018年3月至8月,喬宇伙同本局稽查執法大隊原三中隊中隊長王鬆、原五中隊中隊長王海超等人,多次利用職務便利查找轄區內食品生產經營業戶違法違規情況,編寫投訴舉報材料,組織人員進行虛假舉報,迫使涉事業戶支付賠償金,喬宇等人通過上述方式,先后獲得賠償金16萬元並私分。2018年9月,喬宇因上述問題及其他違紀違法問題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王鬆、王海超分別受到開除公職處分。喬宇等人涉嫌犯罪目前正由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沂源縣徐家庄中心學校副校長左效平、辦公室主任孫欣違規向學生推薦教輔資料並從中牟利問題。2017年3月至2018年5月,左效平、孫欣商定,向本校2014屆學生推薦某書店教輔材料用於結業考試和中考復習,具體事宜由孫欣負責。期間,孫欣按照書款7.5折向學生收取購書款,卻按4.5折價格與書店結算,獲取書款差價共計2.1萬余元,將其中1.9萬余元用於教師聚餐及發放節日福利等,其余2163元用於個人開支。2019年4月,左效平受到黨內警告處分,孫欣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單縣原環保局經濟園區環保所所長權錫銘、副所長曹海濤環境監管失職問題。權錫銘、曹海濤對轄區內化工企業環保違法行為督促整改不力,對其排污情況督查不嚴格,致使某化工企業在被責令停產期間仍長期違法生產和排污。2016年12月,該企業將工業廢水通過城市管網排入單縣第二污水處理廠,使該廠污水處理工作陷於癱瘓,釀成環境污染事故。2018年10月,權錫銘受到留黨察看一年、降低崗位等級處分﹔曹海濤受到降低崗位等級處分。

  寧津縣人民醫院血液透析科原護士長時紅霞違規向患者收費問題。2016年3月至2017年3月,時紅霞擅自違規設定收費項目,以每次300元的價格向病人收取血液灌流費。時紅霞還涉及其他違紀違法問題,2019年4月,時紅霞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省紀委有關負責人指出,上述4起典型問題,有的執法犯法,挖空心思利用手中權力謀取私利﹔有的違規向學生推薦教輔資料,從中牟利﹔有的不認真履行監管職責,造成環境污染事故,嚴重危害群眾生產生活環境﹔有的私設名目、違規收費,加重群眾就醫負擔。這些問題嚴重損害群眾切身利益,嚴重侵蝕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必須依紀依法堅決嚴肅查處。全省各級黨員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訓,舉一反三,引以為戒。

  省紀委有關負責人強調,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年初省紀委省監委機關督促有關職能部門,對教育醫療、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眾利益問題開展專項整治。近期,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工作中,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牽頭、15家中央國家機關參與,對4個方面14項漠視侵害群眾利益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整治。按照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省紀委省監委機關會同有關省直部門,召開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協調部署會議,在前期工作基礎上,對我省專項整治工作進一步深化部署安排。全省各級黨組織要把開展民生領域專項整治作為維護群眾利益、厚植黨執政基礎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作為開展主題教育的一項重要抓手,切實抓緊抓好。各級各有關部門要自覺扛起主體責任,聚焦群眾痛點難點焦點,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集中整治什麼問題,結合本地本系統實際及時組織開展相關專項治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立足職責定位,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督促有關部門扎實開展專項整治,對專項整治中發現並移送的問題線索,優先處置、認真辦理,嚴肅查處基層干部貪污侵佔、虛報冒領、截留挪用、優親厚友等違紀違法行為。對組織開展民生領域專項整治不力,群眾反映強烈、問題長期得不到有效解決的,依規依紀依法嚴肅追責問責,以專項整治扎實成效,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責編:李源、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