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水利部查處一起下屬單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16名局處級干部受處理

2019年08月22日08:08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水利部查處一起下屬單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16名局處級干部受處理

水利部查處一起下屬單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16名局處級干部受處理——

高壓之下,多次違規公款吃請

一家國有企業連續6次違規公款宴請,時間均發生在黨的十九大之后﹔參與人員認為是“老熟人”請客,不去“抹不開面子”,對前車之鑒置若罔聞……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水利部紀檢監察組通報了水利部下屬黃河萬家寨水利樞紐有限公司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違規公款宴請問題,16名局處級干部因此受到嚴肅處理。

因企業負責人年度績效考核事由,半年內多次違規公款宴請

2018年11月,一封反映時任萬家寨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黨委副書記董德中和黨委書記、副總經理袁建軍利用公款宴請企業績效考核組相關人員的舉報信,送到了駐水利部紀檢監察組,由於問題線索涉及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駐水利部紀檢監察組及時啟動快查機制,成立審查組快速立案審查。

經查,2017年11月至12月,董德中與袁建軍因公司企業負責人年度績效考核等事由在北京先后3次宴請績效考核組有關成員,花費3860元,均由萬家寨公司子公司北京河源水利水電工程咨詢有限公司支付。2018年5月,袁建軍又因同樣事由3次宴請水利部有關司局、直屬單位局處級領導干部,花費7889元,同樣由河源公司支付。

面對審查組談話,董德中和袁建軍覺得這些公款宴請有著“充分”的理由,宴請的目的是為了解決上一年度公司業績考核不理想的問題,是公事,且有企業工作的實際難處,考慮企業生產經營實際,宴請應該屬於正常的業務接待,不應該定性為“四風”問題。

針對這種情況,辦案人員講深講透政策和紀律規定。董德中、袁建軍終於認清自己的錯誤,配合組織審查,如實說明有關情況,積極退賠相關用餐費用,並作出深刻檢討。

“企業負責人年度績效考核與其班子成員薪酬水平直接相關,說是公事,實則為小集體謀利,且對上年度績效考核成績不滿意完全可以通過正當渠道申訴,而不應該通過違紀行為解決問題。”駐水利部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人表示,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是全體黨員干部都必須遵守的“硬杠杠”,國有企業不是法外之地,也要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執行黨的各項方針政策。

2019年6月,經水利部黨組研究決定,給予董德中黨內警告處分,給予袁建軍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免去其萬家寨公司黨委書記職務﹔給予河源公司經理、黨支部書記劉致雲黨內警告處分,由萬家寨公司免去其現任職務。

照顧了人情,違反了紀律

當審查組工作人員問及為何會參加違規公款宴請時,這些干部一肚子委屈,有幾個詞反復被提及:“老熟人”“老朋友”“私人請客”。

“提出請客吃飯的對方是工作多年的老朋友、老熟人,之前私人關系都不錯,一些還是老領導,直接拒絕拉不下臉,抹不開面子。”“在請客吃飯的時候,都是講私人請客,自掏腰包,完全沒有想到事后會用公款結賬,所以即使開始稍有猶豫,最后還是參加了。”部分接受宴請的人員說道。

但在審查組提問“你覺得參加這種宴請對不對”時,幾乎所有接受宴請的人員都表示“不合適”“不應該參加”“感覺自己應該離開”,有的同志還在組織核查前,主動補交了自己需要承擔的費用。由此可見,在認識層面,對於該不該參加這種宴請,大家心裡清楚,但在行動層面,所為和所想就相差甚遠。

為何出現這種情況?一位接受宴請受處分的同志在檢討材料中寫道:“還是思想敏銳度不高,對於被考核單位領導邀請參加的飯局,即使是私人組織的,也應該想一想為什麼。”“在飯桌上知道了邀請吃飯的原因后,就應該主動退出,或者按聚餐標准付款。”“總之是自己黨性修養不夠,照顧了人情,違反了紀律,深感后悔莫及。”

對這一事件,駐水利部紀檢監察組會同水利部有關部門依規依紀進行了處理,給予水利部綜合事業局黨委書記、局長劉雲杰黨內警告處分並責令其向水利部黨組作出深刻檢查,給予水利部財務司原副司長裴宏志、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總會計師陳玉秋、全國節約用水辦公室主任許文海黨內警告處分,對滕玉軍、周維偉、李春龍、王興朝、李明太、吳欽山、裴紅萍等7名局處級干部誡勉談話,對王東、馬平、霍建亭3名黨員干部提醒談話。

公款宴請屢禁不止,整治必須多管齊下

梳理事件來龍去脈不難發現,本次通報的典型案例算不上“四風”隱形變異行為,依然屬於過去多次被查處並公開通報的老問題,違紀手段也談不上高明,甚至可以說是明目張膽,但為何還是有人屢查屢犯、屢禁不止?

駐水利部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人介紹,在這一案例中,違規公款宴請的組織方,片面強調企業有別於黨政機關,請客吃飯是業務工作需要,正常溝通協調通過違紀方式進行,最終是害人害己﹔違規公款宴請的接受方,過多考慮個人私利情面,在高壓態勢下依然頂風違紀,造成了極壞的影響。

“最根本的原因還是因為黨員干部學習的缺失,對‘越往后執紀越嚴’的要求了解零散片面孤立,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僅掌握‘大概齊’,對其精神實質、具體要求所知甚少,理想信念開關失修,黨性意識淡薄,心存僥幸心理。”水利部黨組書記、部長鄂竟平表示,所有參加宴請的都要嚴肅處理,都要從中受到教育,要通過這個案件,起到警示一大片的作用。

對此,駐水利部紀檢監察組將萬家寨公司違規公款宴請問題在水利系統進行了公開通報,駐水利部紀檢監察組組長田野就此專門約談財務司、監督司等6個單位的一把手,要求其深刻反思,引以為戒,嚴格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萬家寨公司、監督司、財務司、綜合事業局等單位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召開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專題研討會,班子成員圍繞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情況逐一開展對照檢查。

為了深化標本兼治,駐水利部紀檢監察組還向水利部黨組提出了規范績效評價考核工作的監察建議,要求水利部及時梳理解決績效評價考核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補充、修正績效評價考核相關管理制度規定,並督促相關事業單位嚴格執行績效評價考核相關規定,做好專家確定、中介機構准入和精准考核計分等相關工作。目前,水利部有關司局正在對照監察建議抓緊整改落實,切實防范廉政風險,堵塞制度漏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王小寧丨中國紀檢監察報 徐杰)

更多推薦


十九大后落馬"老虎"已有11人獲刑 這兩人有"犯罪未遂"情況

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情況反饋看點多 多名“老虎”被提及

中紀委7月份發布80余名官員違紀信息 涉5名中管干部

金融領域再打落一"虎"!國家開發銀行原董事長胡懷邦被查

中央紀委:今年上半年處分省部級干部20人

(責編:王珂園、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