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甘肅省紀委監委從嚴把適用條件、做好充分准備等方面入手,規范開展誡勉談話工作——

突出“誡”的嚴肅 體現“勉”的關懷

2019年08月21日09:0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突出“誡”的嚴肅 體現“勉”的關懷

誡勉談話制度是彰顯組織嚴管厚愛的一項重要的黨內談話制度,體現的是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治病於初萌的理念,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的有效手段,也是用好第一種形態的重要方式和抓手,在做細做實日常監督中有著重要作用。

黨的十九大以來,甘肅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突出監督首要職責,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把誡勉談話作為咬耳扯袖、紅臉出汗的有力抓手,持續強化日常監督。截至目前,共誡勉談話7829人次,其中,廳局級干部29名、縣處級干部535名﹔省紀委監委機關誡勉談話37人,各市州縣區紀委監委誡勉談話7619人,省紀委監委各派駐機構誡勉談話173人。

在運用誡勉談話時,甘肅省紀檢監察機關注重把握誡勉談話適用條件,對於需要進行誡勉談話的,重點把握七個關鍵環節,從把握誡勉談話審批環節、制定談話工作方案、注意談話的語言技巧、制作談話記錄、做好解壓和疏導工作,到嚴格執行誡勉后函告、材料歸檔等方面,嚴肅規范、有的放矢地開展,同時,注重誡勉談話后的跟蹤問效,既強調“誡”的嚴肅,注重警示作用,又強調“勉”的關懷,注重激勵作用。干部被誡勉談話后,能夠深刻認識到自身存在的錯誤和問題,真誠感謝組織的挽救幫助,真誠悔過、放下包袱、輕裝前行,取得明顯效果。

把握適用條件

准確把握適用條件,是運用好誡勉談話的前提。

黨內監督條例、問責條例、黨紀處分條例、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監督執法工作規定和監察法等黨內法規和國家法律都對誡勉談話做了具體規定。在實際工作中,如何適用好有關規則條文,仍需具體把握。

“我們始終把誡勉談話作為落實第一種形態的有力手段,注重准確把握和審慎運用。”甘肅省紀委監委第一監督檢查室有關負責人介紹,嚴格按照相關規定要求,准確把握誡勉談話適用條件,在提出誡勉談話的處置意見時,結合錯誤事實、當事人對所犯錯誤的態度等情況,綜合分析研判,既不降低處置標准,也不拔高處理檔次。

不久前,第一監督檢查室在處理違規向酒泉市委原書記馬光明贈送禮品禮金的黨員干部時,就遇到了准確把握適用條件的問題。

“我們在實踐中,牢牢把握態度這個變量,由態度確定轉化程度。既橫向比較、綜合衡量委機關在辦理同類違紀問題線索時把握的禮品價值和禮金數額標准,同時更多考量黨員干部違紀的細節、時間節點、造成影響,以及在組織核查時的認錯悔過態度。”第一監督檢查室有關負責人說。

其中,在處理某領導干部違規向馬光明贈送禮品禮金、漏報個人有關事項問題線索時,按照量紀標准,應當給予其黨紀處分,但在考慮其積極認錯悔過、主動上交違紀所得及其工作情況等因素的基礎上,給其改過自新的機會,由省紀委常委會會議研究決定對其誡勉談話,既實現了懲治錯誤不手軟的力度,同時也令其充分感受到了組織嚴管厚愛、治病救人的溫度。

做好充分准備

“開展誡勉談話,要突出政治性、思想性和程序性,做到落實落細,才能收到預期效果。”第四監督檢查室有關負責人介紹,誡勉談話工作開展得好不好,關鍵就在於能否做好充分准備。

要熟悉誡勉談話對象所犯錯誤的總體情況,掌握事情的來龍去脈,了解誡勉談話對象對錯誤認識的態度以及對組織決定的認同程度﹔要熟悉誡勉談話對象的工作經歷、崗位職能及相關情況﹔要學習和掌握與談話內容相關的黨規黨紀、法律法規等內容,做好政策依據上的准備等。

比如,在對甘肅省某事業單位主要負責人進行誡勉談話時,談話人事先全面掌握了事情的來龍去脈及問題性質,同時對他的工作經歷等相關信息進行了分析。

這名負責人長期在該系統任職,工作經歷豐富,理論水平較高。對其進行誡勉談話,要做好充分准備,以理服人,使其從思想上真正認識到錯誤。

談話開始后,談話人首先指出:“對於你們單位基建項目的問題,由投資方直接選定的企業承建,未經過招投標,這不符合有關規定……”一系列談話內容,表明談話人在談話前做了充分准備工作,弄清了這名負責人接受誡勉談話的原因和事實依據,做到了言之有理、有物、有據。

這名負責人表示:“這樣幼稚的錯誤保証再不會發生。今后我不僅要搞好專業,更要在管理方面認真學習提高,多學習法律法規和制度規范。”

堅持寬嚴相濟

“誡勉談話本質上是教育、關心和愛護干部的一種手段,切不可把它看成對干部的處分。”甘肅省紀委監委第九審查調查室有關負責人說。

2018年6月,第九審查調查室收到案管室轉來十三屆省委第一輪巡視移交的某市一副地級干部(已退休)的有關問題線索。2018年12月,該線索經函詢並經委領導批准,決定對該干部優親厚友及違規聯系產品銷售的問題委托該市主要領導同志對其進行誡勉談話。

“談話時把握好分寸和火候,既不能走過場,又不能緊過頭﹔既講究嚴肅性,又要體現黨組織的關愛。‘誡’要一針見血,切中要害﹔‘勉’要推心置腹,設身處地。”第九審查調查室有關負責人說。

同時,第四監督檢查室在開展誡勉談話時,一方面堅持指出談話對象存在的問題及其嚴重程度,分析原因,說明嚴重后果。對某些抵制批評和試圖蒙混過關者,絕不姑息縱容,必須嚴肅批評。另一方面,注意談話方式,營造既嚴肅認真又坦率真誠的談話氛圍,讓談話對象既能感受到紀律的威嚴,又能體會到組織的溫暖,從內心深處真正認識到錯誤所在,深刻反思。

比如,對甘肅省某事業單位主要負責人進行誡勉過程中,談話人指出:“之所以發生這樣的問題,除受單位資金困難等因素影響外,還與要求不嚴、標准不高,紀法意識不強有關。作為單位的主要負責人,盡管面臨困難,但不能拿這些原因做借口,要從思想深處找原因、從自身找不足。”

這名負責人聽后心悅誠服,對錯誤的認識也比較到位。“組織上經過實事求是的調查,給了我一個公正的結論。我一定按照組織要求,對自己高標准嚴要求,認真努力工作,不辜負組織信任。”他說。

找出“病根”,開出“藥方”

“要進一步深刻反思,提高思想認識。這個工程是國家的一項重要民生工程……希望你本人更加清醒地認識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和危害性,進一步從黨性觀念、工作落實、領導責任等方面查找問題根源,切實採取措施,督促負責項目的處長和工作人員從講法治、講原則、講規矩、講程序的高度,履職盡責,確保項目保質保量按時完成。”這是不久前,第四監督檢查室與甘肅省直某單位一領導干部談話的內容。

“這些談話內容具體明確,針對性、指導性都很強。”第四監督檢查室有關負責人分析說,談話人給被誡勉者明確指出應從黨性觀念、工作落實、領導責任等方面去深刻反思,明確要求其做好“督促”工作,明確強調被督促的主體是“負責項目的處長和工作人員”,明確提出“負責項目的處長和工作人員”要“講法治、講原則、講規矩、講程序”。

誡勉談話中,甘肅省紀委監委各監督檢查室和審查調查室注重指導當事人改正錯誤,在為誡勉談話對象指出錯誤根源、剖析產生原因的基礎上,因人而異,視其錯誤程度、認識態度、性格特點等,提出具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改進意見,真正能夠落地整改。

第九審查調查室有關負責人認為,在誡勉談話中,不能僅僅將時間精力集中於批評,更要重視指導當事人如何改正錯誤。誡勉談話重在為誡勉談話對象找出“病根”,開出“藥方”,為其提供改正錯誤的路徑和方法,提出行之有效的改進意見。

注重跟蹤問效

誡勉談話,絕不能一誡了之、一勉完事,而要延伸教育過程,放大談話效應。

甘肅省紀委監委各監督檢查室和審查調查室注重跟蹤問效、跟蹤督查。將誡勉談話情況通報誡勉談話對象所在地區、部門黨委(黨組)和組織人事部門,將相關材料納入個人廉政檔案動態管理。談話中提出整改要求的,適時跟蹤了解整改情況,並要求其在年底單位召開的民主生活會上對整改情況進行報告﹔對於沒有整改或者整改效果不明顯的,建議誡勉談話對象所在單位黨委(黨組)予以批評教育並督促整改﹔對於不及時整改或拒不整改,情節嚴重的,建議作出組織處理,或依據有關規定給予紀律處分。

同時,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對誡勉談話對象整改情況和思想動態持續跟蹤回訪,及時對誡勉談話對象的工作、學習、生活等情況進行跟蹤了解,督促指導有關地方、部門黨委(黨組)履行主體責任,加強對誡勉談話對象的日常教育、管理監督和關心關愛。

今年1月,第八監督檢查室對某省直部門負責人和某市委組織部長進行了誡勉談話。誡勉談話后,該室及時督促跟進,誡勉談話對象根據誡勉情況提交了深刻書面檢查,同時對誡勉談話對象的工作、學習、生活和被誡勉事項的整改落實等情況進行了解。跟蹤掌握情況,對誡勉談話對象起到了警示和激勵的作用,有力促進了整改。

對誡勉談話對象的跟蹤問效,也讓其將誡勉談話轉化為工作動力,促使其積極履職盡責,把各項工作做實做好。對悔錯改錯、實績突出、群眾認可的干部,影響期滿后正常提拔使用,營造黨員干部心情舒暢、精神振奮的干事環境。(本報記者 程威 王彬)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