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公開澄清為干部撐腰鼓勁

2019年08月21日09:0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公開澄清為干部撐腰鼓勁

“關於舉報箭塔村用精准扶貧款購買假肥料發放給村民以及干部吃回扣問題。經調查發現,給村民發放肥料系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的內容,甘溪鎮政府和箭塔村均未參與化肥採購,經過抽樣檢驗化肥質量合格,未發現干部購買假化肥、吃回扣的問題……”近日,一場信訪舉報公開反饋會在四川省成都市蒲江縣箭塔村舉行。反饋會現場,蒲江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向箭塔村村干部代表、黨員代表等40多人,通報了一起不實舉報的調查情況。

近年來,成都市積極推進澄清正名工作,及時為受到不實舉報的黨員干部澄清是非、消除顧慮,嚴格依規依紀依法查處誣告陷害問題,為干事創業者撐腰鼓勁,釋放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的信號。

及時澄清,讓干部放下包袱

“我們村的村干部用精准扶貧款購買假肥料發放給村民,還從中吃回扣﹔村裡箭塔旁修建玻璃房屋花了幾十萬,村干部貪污工程款……”去年8月,蒲江縣紀委監委連續收到多封匿名舉報信,反映箭塔村黨支部書記高永祥在扶貧項目中吃回扣、貪污工程款等問題。

“舉報信中反映的內容涉及到扶貧項目,事關群眾的切身利益。”蒲江縣紀委常委李進洪說,縣紀委監委隨即成立調查組對相關內容進行調查核實。

詢問村民、入戶調查、與當事人談話、收集相關資料……通過深入調查,事情真相逐漸浮出水面。“通過調查,最終確認信訪反映問題不屬實。”李進洪說,“為了保護箭塔村‘兩委’干部的工作積極性,按照市委、市紀委監委關於及時澄清的相關要求,我們組織召開了公開反饋會。”

對於召開現場會公開反饋信訪舉報辦理結果的方式,干部群眾點贊稱好,不僅消除了群眾心中疑慮,還消除了擔當作為干部的后顧之憂,為干事創業營造了良好氛圍。

“組織還我清白,我更要為組織增光添彩。”皮膚黝黑的高永祥激動地說,“每天田間地頭到處跑,當時聽說自己被舉報吃回扣、貪污工程款,心裡感覺非常委屈,今天紀委當著大家的面給我澄清,解開了我心裡的‘疙瘩’,現在干工作又有干勁了。”

嚴查誣告,剎歪風樹正氣

去年5月,彭州市紀委監委依規依法對一起誣告問題進行了調查。彭州市紀委監委積極協調相關部門配合公安機關調查取証,公安機關依法對誣告人彭州市原草壩電廠職工葉某某處以行政拘留9日的處罰。

2018年4月,葉某某先后多次向彭州市紀委監委舉報,稱其被市經科信局工作人員劉海毆打。接到信訪舉報后,彭州市紀委監委立即對信訪舉報情況進行詳細了解、深入細致核查具體情況。

原來,葉某某在辦理個人工作調動手續期間,借個人自帶檔案之機,私拆已烙封的個人檔案並進行涂改。2017年以來,葉某某因對彭州市人社局認定工齡不服,拒絕辦理退休及養老待遇領取手續,並以解決個人生活困難等問題為由,先后多次向紀委、公安、檢察等無理纏訪。

“葉某某以解決其工資待遇、女兒工作等問題向彭州市經科信局反映情況,並在辦公場所大吵大鬧。彭州市經科信局辦公室主任劉海見其嚴重影響正常辦公秩序,便主動上前對其安撫和勸阻,但葉某某卻倒在地上大吼大叫,聲稱劉海毆打他。”彭州市紀委常委葛勁介紹,事后,葉某某為了向相關部門施壓以達到個人目的,到處散播不實言論,涉嫌誣告陷害,嚴重影響劉海正常工作生活。

根據和公安機關建立的線索雙向移送機制,彭州市紀委監委將線索移交公安機關處理。彭州市公安機關經調查后,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有關規定,依法對其行政拘留。

撐腰鼓勁,激發干事創業熱情

成華區紀委監委集中向教育科學院附屬小學教職員工和學生家長代表,公開澄清校長孫澤、副校長李清明被錯告問題﹔金牛區荷花池街道紀工委組織召開信訪舉報問題澄清反饋會,為西北橋社區黨委書記劉瑪蓉澄清正名……

成都市高度重視澄清正名工作,市委出台相關工作辦法提出,一方面,對認定問題反映失實的,相關部門在必要的范圍內通報核查結果和處理意見,必要時公開澄清,讓黨員干部放下思想包袱、輕裝前行。另一方面,對誣告陷害他人的,嚴肅處理,需要追究責任的,嚴格按程序審批和認定,涉嫌構成犯罪的及時移送司法機關,對影響惡劣、社會關注度高的典型案件,適時通報曝光。

“我們就是要讓擔當者沒有后顧之憂,讓誣告陷害沒有市場,扶正祛邪、激濁揚清,保護激勵黨員干部積極擔當作為,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成都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王川紅說。

成都市紀委監委制定出台了《問題線索直接了結工作辦法》,對不實反映問題線索直接了結。收到問題線索后,結合被反映人其他問題線索的處置情況、黨風廉政等情況綜合研判,客觀准確地分析反映的問題,與已有的印証材料進行充分論証,對符合條件的按規定程序審批后,不經過談話函詢或初步核實即予以直接了結。

“我們還明確直接了結條件,符合直接了結條件的情形包括反映內容系道聽途說、主觀臆測、明顯不合常理,反映籠統、不涉及具體問題等十二種,通過認真比對,如符合條件,應該直接了結的按程序審批后予以直接了結,為真正干事創業的黨員干部撐腰鼓勁。”成都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成都市紀委監委對7批次共計57個問題線索予以直接了結,涉及39人或單位。(本報通訊員 黃彭)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