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貴州堅持追逃防逃追贓一體推進:“織網”“筑壩”同發力 切斷腐敗分子后路

2019年08月21日08:5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織網”“筑壩”同發力 切斷腐敗分子后路

“1月18日,涉嫌職務侵佔罪、潛逃阿爾及利亞的徐某某被勸返﹔2月27日,涉嫌貪污罪、潛逃17年的楊某被緝捕……”8月13日,貴州召開省委反腐敗協調小組2019年第二次會議,通報了今年以來追逃防逃追贓工作“成績單”。

今年1至7月,貴州共追回外逃人員11人,較去年同期大幅增長。2015年至今年7月,貴州共從9個國家、地區和全國10余個省(區、市)追回外逃人員50人,追回贓款1.14億元。

這組數據的背后,是貴州省委和省紀委監委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堅定決心,是充分發揮監察體制改革的制度優勢、一體推進追逃防逃追贓工作的鏗鏘行動。

監察體制改革激發追逃追贓新活力

“被告人張勤耕犯貪污、挪用公款罪,判處有期徒刑三年零十個月。”2019年7月19日,羅甸縣人民法院公開宣判,張勤耕當場表示認罪服法,不上訴。

至此,一起長達20年的追逃案成功結案。

自1995年開始,張勤耕利用擔任羅甸縣農業銀行城關營業所副主任、會計的職務之便,採取刪除儲戶賬戶、偽造定期儲蓄存單的手段,貪污21萬余元、挪用公款8萬余元。

1999年10月,一儲戶存款到期,前往銀行支取時發現存款已被人冒取。張勤耕怕事情暴露,於10月25日凌晨出逃。

凡是用到身份証的地方,他不敢去﹔凡是用到身份証的事物,他不敢觸碰……這些年,張勤耕一直在廣州周邊城鄉結合地帶躲藏,靠給小作坊賣苦力維持生計。

2018年5月,張勤耕案被移交給羅甸縣監委。成立專案組、重新制定網上追逃方案、實施網上通緝、進行人像比對……追逃行動緊鑼密鼓。2019年2月9日,公安機關經過人像比對系統,成功在廣州市抓獲張勤耕。

張勤耕案的成功突破,得益於監察體制改革帶來的新活力。

“監察體制改革后,監察機關承擔了職務犯罪追逃追贓的主辦責任,紀檢監察機關從‘幕后’走到‘台前’,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有效整合了反腐敗資源力量。”貴州省追逃辦有關負責人表示。

為凝聚追逃追贓合力,貴州不斷壓實責任,在強化公安、檢察、法院等追逃辦成員單位追逃追贓工作職責的同時,也明確了各級黨組織的主體責任,要求黨委書記加強對追逃追贓工作的領導。

因案施策織密織牢“天網”

“我每天過著擔驚受怕、不見天日的日子,連累了家人、愧對組織的教育。”6月28日,在庭審現場,賀禮剛泣不成聲。

賀禮剛系黔西南州民族和宗教事務委員會原副主任,此前先后在興仁、貞豐、安龍擔任副縣長。2017年8月,凱裡市人民檢察院在偵查其他案件時,發現了賀禮剛在擔任上述3縣副縣長期間,利用職務便利,收受企業老板100余萬元的事實。隨即對其立案偵查,准備拘傳時,發現賀禮剛已逃之夭夭。

“我們迅速實施網上追逃,布下一張密實的天羅地網,對其財產等進行監控,一碰必被捕。”專案組有關負責人說。

今年1月26日,賀禮剛收到一筆安龍縣房屋拆遷補償款,喬裝打扮后遂與前妻羅某前往銀行支取。興義市公安局桔山派出所等部門接到指令后,迅速趕赴指定銀行調取視頻監控,鎖定了賀禮剛的藏匿落腳點,將其成功抓獲歸案,涉案贓款予以追繳。

開展追逃追贓工作,摸清底數是基礎,貴州省追逃辦深入開展了3次全省外逃人員大起底,按照出逃人員、失蹤人員、出走人員分類梳理登記外逃案件,每月核實國家工作人員信息,定期調度全省追逃追贓情況,並實時動態更新。

抓實了基礎,緊接著是雷霆萬鈞的緝捕行動。

2016年,一次性從泰國成功追回兩名經濟犯罪嫌疑人曾某某、余某某,被公安部列為當年全國“獵狐”行動10大精品案例﹔2017年,成功偵破兩起涉案金額達20余億元地下錢庄案件……

“每名外逃人員既有共性情況,也有個性差異,唯有因人因案精准施策,方能‘守得雲開見月明’。”省追逃辦有關負責人表示,貴州對重點案件實行挂牌督辦,對每個案件分類精准指導。

為確保追在點子上,勸在關鍵處,貴州緊盯重點對象、重點個案,按照“一人一策、一案一策”的要求,堅決做到對外逃人員必須追回繩之以法。

看住“人、錢、証”,筑牢防逃“堤壩”

“我來自首!”2018年11月19日,遵義市道橋公司原董事、副總經理、總工程師楊洪走進遵義市紀委監委。楊洪涉嫌私吞國有資產280余萬元,於2016年6月出逃。對楊洪的追逃工作曾一度陷入僵局,他的主動投案讓工作人員頗感意外。

“沒有睡一個好覺,連晒晒太陽都是奢想。我曾想過主動投案,但一直心存僥幸、猶豫觀望。”兩年多東奔西走的逃亡生涯,對楊洪而言,異常煎熬。

“不時看到‘紅通人員’被捕的消息,我惶恐不安,在強大的追逃壓力下,我開始動搖、掙扎,最終選擇回頭是岸。”交代問題后,楊洪如釋重負。

在強力追逃追贓的同時,貴州堅持一體推進追逃防逃追贓工作,不斷筑牢防逃堤壩,持續強化震懾。

每突破一個典型個案,各級追逃辦都收集和儲備追逃過程中的視頻影音資料,對有宣傳價值的追逃戰果,適時開展宣傳工作,讓歸案人員現身說法,警示教育公職人員,實現緝捕一個、震懾一批、規范一方的效果。

“追逃與防逃一體兩面,必須堅持‘織網’與‘筑壩’齊頭並進,追逃不止、防逃不懈。”省追逃辦有關負責人表示。

為筑牢防逃“堤壩”,貴州將新增監察對象全部納入防逃范圍,緊盯監督薄弱環節,重點盯住“關鍵少數”,特別是重點領域、關鍵崗位的領導干部,前置防逃程序、開展“裸官”治理。

在証照上,守住出境証照“前門”,強化對黨員干部証照審批、持有和使用環節的監督管理,重點做好對領導干部因私出國(境)証件的登記備案和及時收回統一管理工作。

在“反洗錢”上,制定《預防打擊利用離岸公司和地下錢庄轉移贓款專項行動方案》,動態開展重點可疑交易線索摸排,切斷資金輸送“后路”。

“關前門”“堵后門”,追逃防逃同向發力,全省構建起“人、錢、証”為一體的防逃體系,斷掉企圖外逃的腐敗分子后路。(記者 任廷會)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