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雲南建立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監督問責機制

2019年08月21日08:53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雲南建立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監督問責機制

“我一定盡心盡力、發揮優勢,履行好監督職責,宣傳好減稅降費政策,搭建好企業與稅務部門之間的‘連心橋’。”近日,在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召開的減稅降費特邀監督員座談會上,一名特邀監督員接過聘書后說道。

據悉,德宏州聘請的11名特邀監督員來自人大、政協、信訪等部門以及新聞媒體、企業等,旨在充分發揮特邀監督員紀律“監督哨”、工作“智囊團”、民意“直通車”作用。這是雲南省以監督為抓手,推動減稅降費落地落實的一個縮影。

減稅降費,惠企利民。而政策紅利落地見效的背后,離不開監督護航。“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按照‘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的要求,把監督檢查貫穿於減稅降費政策措施實施的全過程和各環節……”近日,雲南省紀委監委印發通知,建立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監督問責工作機制,持續強化監督力度,推動減稅降費政策落實落細。

通知明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加強與發改、財政、人社、審計、稅務等職能部門的溝通協調,形成工作合力。建立信息共享機制,適時召開工作聯席會議,通報減稅降費政策落實過程中的困難和問題,全面掌握工作落實情況和推進中遇到的難點和風險點﹔建立情況分析研判機制,每季度綜合本地區減稅降費政策的工作進度、工作成效等情況進行分析研判,提出解決措施和辦法﹔建立突出問題督促整改機制,對日常監督檢查中發現的突出問題進行反饋,督促相關部門找根源、抓整改,務求整改取得明顯成效﹔建立案件和線索移送處置機制,對監督檢查中發現的黨員干部違紀違法問題,及時移送相關部門處理,處置完畢后,於7個工作日內將情況書面反饋移送單位﹔建立健全懲戒激勵機制,對推進工作不力、不擔當不作為、失職瀆職、造成嚴重后果的嚴肅追責﹔健全典型問題通報曝光機制,定期收集梳理落實減稅降費政策不到位的典型案例並進行通報曝光,指出存在問題、分析問題原因、提出工作要求,發揮警示教育和震懾作用。

通知印發以來,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紛紛挂出“作戰圖”,打好減稅降費執紀監督戰。昆明市紀委監委出台工作方案,從明確工作目的、開展監督檢查、具體責任分工、強化工作措施、健全工作機制、嚴格工作要求6個方面明確20項具體舉措。上半年,昆明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33.2億元,增長5.7%,稅收增速從1月的16.4%逐月降至6月的8.4%,減稅降費效應明顯。紅河州紀委監委通過視頻會的方式對全州各級紀檢監察干部開展減稅降費知識專題培訓,提高紀檢監察干部把握減稅降費政策的能力,確保監督執紀執法精准有效。玉溪市紀委監委精心謀劃“作戰”方法,緊緊圍繞減稅降費目標任務強化監督檢查,實行“1個監督檢查部門+若干派駐(出)機構”的片區協作監督模式,實行工作捆綁、責任捆綁,開展“嵌入式”監督,堅持監督執紀問責、監督調查處置一體謀劃、一體推進。

此外,雲南省十屆省委第七輪巡視把減稅降費納入其中,對省發展改革委、省財政廳開展減稅降費專項巡視,昆明、曲靖、紅河3個州市開展減稅降費專項巡察,同頻共振、上下聯動。雲南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通過專項巡視巡察、節點督查、日常監督等形式,多舉措強化減稅降費政策中的監督執紀問責,著力護航“營商環境提升年”行動提質增效。(雲南省紀委監委 || 責任編輯 李靈娜)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