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各單位和各派駐紀檢監察組立足職責定位 推動落實專項整治任務

2019年08月21日08:21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各單位和各派駐紀檢監察組 立足職責定位 推動落實專項整治任務

連日來,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各單位和各派駐紀檢監察組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的基礎上,按照《關於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的通知》要求,立足職責定位,推動落實主題教育列出的專項整治任務,使主題教育成為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

圍繞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逐條梳理,建立台賬。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九監督檢查室結合主題教育,加強對聯系地區打好“三大攻堅戰”、減稅降費等政策措施落實情況,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和違建別墅、利用名貴特產類特殊資源謀取私利、人防工程領域腐敗等專項治理工作的監督檢查。中央巡視機構結合主題教育專項整治有關要求,在深化政治巡視上出實招,全面貫徹巡視工作方針,緊盯黨組(黨委)政治責任和職責使命,深入查找中管企業在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落實整改責任等方面存在的政治偏差,充分發揮政治監督作用。改進巡視反饋機制,要求把巡視整改與主題教育、加強日常監督、深化國企改革結合起來,一體推進、一體整改,推動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

緊緊圍繞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結合工作實際,發現存在的短板、弱項及症結,一項一項進行整治。駐証監會紀檢監察組在主題教育中突出問題導向,確定了立行立改五方面15項問題。認真研究建立針對科創板的專門監督工作機制,強化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制約。圍繞強監督促強監管,對証監會發行部等4個部門,上海、深圳2個証券交易所以及証監會行政執法全鏈條公權力日常運行進行重點監督,對相關部門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情況進行抽查檢查。研究建立與市場機構密集地區紀委監委和有關金融集團公司紀檢監察機構監督信息共享和協作配合工作機制。

聚焦違規吃喝、違規收受禮品禮金、違規操辦婚喪喜慶事宜等問題,聚焦領導干部違規參加各類研討會、論壇等問題,抓好整治,健全制度規范。駐國家發展改革委紀檢監察組明確責任單位,重點督促駐在部門黨組結合主題教育深入檢視“四風”問題,加強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巡視監督,開展相關配套制度執行情況“回頭看”,圍繞津貼補貼、公務差旅、公務接待等方面反復出現的問題出台和完善相關制度規定,強化政治監督,優先處置“四風”問題線索,堅持“一案雙查”,對“兩個責任”落實不到位的嚴肅追責。

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主題教育重要內容,聚焦層層發文、層層開會、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等問題,一件一件抓實整改,切實為基層減負。駐中華全國總工會機關紀檢監察組針對基層工會反映的問題,推動全總從機關做起,開展作風建設專項整治行動,全面排查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突出問題,壓縮會議數量,加強發文統籌,整頓精簡簡報,優化督查方式,把更多的資金、資源向基層一線傾斜,將更多的時間、精力用在為基層辦實事、為職工群眾服務上。駐中國銀行紀檢監察組組織開展為基層減負監督檢查,不簡單追求“留痕”,不簡單將領導批示、開會發文等作為評判標准,著力解決基層反映強烈的焦點問題、干部員工關注的熱點問題、長期存在未能根治的難點問題,重點對形式主義新動向新表現、侵害員工權益、基層管理簡單粗暴等進行摸排,就20多個具體問題,向行黨委提出監督建議。

聚焦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違規經商辦企業的問題,立查立改、即知即改。駐水利部紀檢監察組督促水利部黨組嚴格對照主題教育要求,對領導干部違規經商辦企業問題扎實開展專項治理。對水利部機關司局及直屬單位副處級以上領導干部採用“一個一個過”的方式填寫自查報告表,司局級單位主要負責人、紀檢監察部門嚴格審核。對駐水利部紀檢監察組2019年查處的有關違規經商辦企業問題進行公開通報﹔對巡視移交的有關發生在基層的干部職務職級不高,但存在違規經商辦企業風險的問題線索進行重點督辦。下一步,水利部黨組還將起草水利部嚴格規范領導干部違規經商辦企業行為的指導意見,進一步扎緊制度籠子。

圍繞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微腐敗”問題,讓整改落實真正到位,既治病表、又除病根。駐民政部紀檢監察組會同民政部有關部門成立農村低保專項治理辦公室,研究制定《主題教育期間深化農村低保專項治理工作方案》,認真梳理農村貧困老年人、殘疾人、兒童等困難群體“漏保”“脫保”等5方面問題,明確整改任務和措施、工作要求。對問題整治整改不到位的典型省份進行督促指導。綜合運用談話提醒、約談函詢、調研訪談等方式,持續加強對民政部有關部門單位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整改、農村低保專項治理等情況的監督檢查。會同民政部有關部門深入脫貧攻堅任務艱巨的22個省份開展調研督導,針對調研中發現的問題,督促民政部黨組強化主體責任落實,完善頂層設計,優化政策供給,建立農村低保規范管理長效機制。督促各級民政部門和紀檢監察機構暢通監督舉報渠道,建立健全重要案件協查配合、重要情況定期報告通報等機制,加大對社會救助領域違規違紀違法問題的查處力度。

將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與反腐敗斗爭和基層“拍蠅”結合起來,推進“打傘破網”。駐公安部紀檢監察組結合主題教育,持續推進全國公安機關“掃黑打傘”工作,通過發督辦函、實地督導、聽取案情匯報、協調辦案措施等形式,對廣東、山西、雲南、黑龍江等地的31件在全國有重大影響的案件進行重點督導。(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張祎鑫)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