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把反腐敗作為系統工程打通“三不”內在聯系

2019年08月20日10:0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原標題:把反腐敗作為系統工程打通“三不”內在聯系

7月10日,一場不尋常的黨員大會在廈門市集美區后溪鎮召開。會上,在該鎮紀委書記通報處級干部邱某的違紀問題和處分決定、邱某作誠懇檢查后,區紀委副書記又結合案件特殊性進行深入剖析、重申紀律要求,並最終以鎮黨委書記的一堂警示教育黨課收尾。環環相扣、飽滿充實的一場通報會,不僅對受處分干部本人是巨大警醒,也著實讓參會的其他黨員干部出了一身汗。

不就案辦案,也不空對空搞制度建設和警示教育,圍繞打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之間的內在聯系,實現統籌謀劃、協調推進這一課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結合執紀辦案工作實際進行切實有效的實踐探索,在深化標本兼治、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方面邁出堅實步伐。

放大震懾效應:

在推進“不敢腐”的過程中體現“不能腐”的約束、融合“不想腐”的教化

“通報裡的人我都認識,這些事情我也做過,聽到他們都被查處了,我突然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心裡非常恐慌。”6月21日,經過一個晚上激烈的思想斗爭,浙江省仙居縣福應街道便民服務中心負責人劉某某,選擇到縣紀委監委主動投案。

和劉某某類似,越來越多心存幻想的違紀違法人員逐漸認清形勢,回到主動向組織交代問題的正道上來。5月9日,雲南省委原書記秦光榮主動投案,僅10天后,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黨組副書記、理事會主任劉士余也主動投案、配合審查調查﹔浙江省自5月開展“警示教育月”活動至6月24日,共有73名黨員干部主動投案﹔湖南省今年上半年共主動投案167人、主動交代問題448人,同比分別增長79%、75.7%……

主動投案的背后,是反腐高壓態勢的一以貫之、“不敢腐”氛圍的持續濃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日前發布的“半年報”顯示,2019年上半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立案31.5萬件,處分25.4萬人,其中處分省部級干部20人,廳局級干部2000人,縣處級干部1.1萬人,與去年同期相比穩中有進。

作為政治機關,查辦案件要善於做人的思想政治工作,用理想信念和黨的政策教育轉化審查對象,使其真心認錯悔錯改錯,在“不敢腐”中激發“不想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十二審查調查室的同志介紹,某審查對象在審查調查前期40多天時間裡不願開口、不如實交代,專案組的同志帶著他重溫入黨志願書,耐心地宣講黨的政策,從不同側面給他擺事實、講道理,最終使他深刻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在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前,該對象寫下懺悔書之余,還見人見事地剖析了當地的政治生態,提出了促進政治生態建設的建議。

無論是“打虎”“拍蠅”,還是“獵狐”,將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形成的強大震懾力與制度的約束力、政策的感召力相疊加,往往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紅通人員”黎健雄的歸案就是一個明証。

2018年底,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兩級紀委監委聯合召開以“回家”為主題的外逃人員家屬座談會,從已成功勸返的外逃人員中慎重選擇五名人員進行現身說法,打消家屬顧慮。此外,專案組還將《關於敦促職務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員投案自首的公告》和專題片《紅色通緝》通過郵件發給黎健雄。“《公告》的感召,《紅色通緝》的以案釋法,迅速擊潰其最后的心理防線。”佛山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說。3月1日,外逃17年的黎健雄主動回國投案並願積極退贓。

河南省鞏義市公安局看守所原副所長祝某從昔日的看守“鐵窗”到以身試法走進“鐵窗”,面對昔日的同事流下了懊悔的淚水,鮮活的警示教育讓大家內心深受觸動。 賈文獻 /攝

補齊制度短板:

在推進“不能腐”的過程中貫通“不敢腐”的實踐、挖掘“不想腐”的內涵

“弄虛作假辦理身份証件和因私護照﹔隱瞞境外存款……”日前,湖南省紀委監委公布了對省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委員周鬆柏違紀違法問題的審查調查情況。

周鬆柏的查處,是湖南省總結以往教訓,及時扎牢“不能腐”制度籠子的結果。2017年3月24日,剛剛履新湖南基建投資集團董事長21天的彭旭峰外逃出境,暴露出組織管理和干部監督上的短板,湖南省隨即開展了“一人多証”清查工作,周鬆柏的有關問題線索就是在這次清查中暴露的。

亡羊補牢,未為晚也。腐敗案件的代價不能白付,針對典型案件暴露出來的問題,紀檢監察機關用好用活紀律檢查建議書和監察建議書,督促相關單位圍繞授權、用權、控權等環節,查漏補缺、建章立制。浙江省紀委監委在查辦案件中發現,一段時間以來領導干部在房產交易方面的違紀違法問題頻發,經過兩個月深入調研后,推動出台了《浙江省防止領導干部房產交易違紀違法行為規定》,為領導干部房產交易行為劃出紅線,填補了相關制度空白。

在推進“不能腐”的過程中,還要注意研究人的心理活動和思想認識規律,琢磨如何使制度更深入人心,更務實管用。“制度剛性約束差,導致權力尋租和利益輸送問題頻發”“長期在某一領域任職,形成‘熟人’圈子固化利益鏈條……”在深入分析原遼寧省文化廳腐敗案件多發的原因后,遼寧省紀委監委駐省文化和旅游廳紀檢監察組協助廳黨組找准“穴位”,精准整改——與13名廳機關處室負責同志談話,重點了解審批權限、資金使用等情況,共排查問題和風險點40余個﹔提出建立和完善項目庫、健全專項資金使用制度、引入第三方評測體系等具體建議和改進措施﹔針對演出公開、採購合規、項目驗收等環節提出30余條工作建議,下發8份工作建議函。

觸及思想深處:

在推進“不想腐”的過程中長鳴“不敢腐”的警鐘、強化“不能腐”的韌性

“確實感覺到了‘痛’。這是我第一次以檢討形式在大會上作剖析發言。”談到剛剛結束的執法領域違紀案件警示教育暨專題反思會,成都市郫都區環保局黨組書記、局長黃永欣形容自己“壓力山大”。

早前,郫都區紀委監委查處了區環保局監察執法大隊因履職不全面、工作存在疏漏致使企業排放污水問題,相關責任人被處分。以案為鑒、以案促改,不能隻在發案單位進行,而應向關聯單位延伸。為此,郫都區紀委監委通過專題反思會,讓發案單位全體班子成員對照案例剖析,其他執法部門主要負責人列席會議並談體會,主動認領問題和責任,推動整改落實。“通過案例對照自身,我們將抓住履職盡責這個關鍵點,提高履職的自覺性和主動性。”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紛紛表示。

警示教育要觸及靈魂深處,關鍵是強化針對性和代入感,提高精准性,讓黨員干部拿被查處的人員當“鏡子”,設身處地進行場景還原,自覺打消內心萌芽的違規違紀念頭,抽回已經逾越“紅線”的腳步。組織旁聽庭審、召開警示教育大會、參觀警示教育基地、學習案例剖析材料、觀看警示教育片、開好專題民主(組織)生活會……各地區各部門一系列靶向施治的精准措施,讓警示教育振聾發聵、入腦入心。

在發揮反面典型震懾作用的同時,一些地方還深入挖掘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中的廉潔因素,大力推進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福建省紀委監委、漳州市紀委監委聯合編寫《榜樣之光——一座不朽的豐碑谷文昌》,全面展現“四有”干部谷文昌對黨忠誠、責任擔當、一心為民、嚴管厚愛、克己奉公、清廉家風這一先進典型﹔江蘇省豐縣紀委監委通過舉辦“鄉村清風行”送戲下鄉廉政文藝巡回演出等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敬廉、崇廉、守廉。

除了敲響“不敢腐”的警鐘,一些地方還注意把加強教育融入各項制度規范之中,強化“不能腐”的韌性,增強全黨全社會遵紀守法意識。安徽省樅陽縣紀委監委組建正風反腐廉政教育宣講團,採取“組團式”和“點課式”兩種宣講方式,通過大量典型案例,以案說紀、以案說法﹔河南省新蔡縣充分利用村級廣播,在全縣350余個行政村播放黨規黨紀和監察法知識,播報典型案例,讓村級黨員干部聽清楚、學明白、印心上。(記者 沈葉)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