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從275起案例看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

精准把脈 深挖細查五類突出問題

2019年08月20日09:2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精准把脈 深挖細查五類突出問題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李芸 制圖)

整治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項整治中的一項重要內容。今年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共通報曝光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275起,處理425人。

從問題類型看,既有不擔當不作為、服務態度差辦事效率低、弄虛作假等漠視群眾利益行為,也有貪污侵佔、縱容庇護、套取挪用等侵害群眾利益行為,主要表現為不擔當不作為、縱容庇護、虛報冒領、亂決策亂作為、服務態度差辦事效率低五個方面。

在這275起案例中,不擔當不作為問題72起,佔比26.2%。一些公職人員漠視群眾訴求,履行職責不用心不盡力,這類問題是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的常見表現。湖南省懷化市會同縣扶貧辦黨組原副書記、副主任梁某華在分管該縣扶貧項目驗收工作期間,未正確履行職責,便在驗收表上簽字審核同意,致使多個村套取扶貧項目資金合計47.77萬元。梁某華受到留黨察看二年、政務撤職處分。

縱容庇護問題44起,佔比16%。這類問題主要表現為少數公職人員利用職權為黑惡勢力充當“保護傘”、提供庇護,使群眾利益受到侵害。陝西省榆林市綏德縣公安局黨委委員、掃黑辦主任任某凱等人入股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案頭目馬某的煤礦並參與分紅。在辦理馬某黑社會性質組織系列案件中,任某凱等人收受賄賂,徇私舞弊,幫助犯罪嫌疑人逃避處罰,縱容包庇黑社會性質組織。

虛報冒領問題33起,佔比12%。有的冒充貧困戶等身份領取國家補貼,有的虛報項目進度領取工程補助,還有的為他人虛報冒領提供幫助。浙江省寧波市奉化區大堰鎮畈裡村黨支部原書記孫某平在畈裡村種植覆盆子項目中,採用弄虛作假手段虛報田租費套取國家扶貧資金,共計人民幣12.48萬元。孫某平受到留黨察看一年處分。

亂決策亂作為問題26起,佔比9.5%。一些黨員干部作風漂浮,不經過科學決策便隨意作決定下命令,損害群眾利益。吉林省鎮賚縣東屏鎮黨委副書記劉某東在分管扶貧工作期間,未經上級批復同意即對該鎮養驢扶貧項目轉向經營盲目立項,且在未按規定進行可研論証、風險評估並辦理抵押手續情況下,與某合作社違規簽訂超出扶貧資產經營期限6年的托養協議,造成31.2萬元的扶貧項目損失。劉某東受到誡勉談話處理。

服務態度差辦事效率低問題25起,佔比9.1%。貴州省安順市平壩區羊昌鄉村建站原副站長劉某在處理稻香村村民何某建房申請時,未按要求在規定時限內辦理。在未組織國土、林業等部門實地踏勘和審核,沒有提交鄉黨委會研究的情況下,劉某就擅自作出該戶選址不符合規劃建房條件的決定,何某先后多次往返未能辦理建房手續。劉某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從問題發生領域看,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主要發生在扶貧、民生和涉黑涉惡腐敗及“保護傘”三大領域。其中發生在扶貧領域的共121起,佔比44%﹔發生在民生領域的共87起,佔比31.6%﹔發生在涉黑涉惡腐敗及“保護傘”領域的共67起,佔比24.4%。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的關鍵之年,這些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不僅破壞脫貧攻堅大局、影響脫貧攻堅成效,更嚴重損害黨和政府形象。因此,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必須從問題易發多發領域抓起,既嚴肅查處扶貧領域違紀違法問題,又緊盯教育醫療、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民生領域存在的不作為、亂作為問題,並深挖細查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堅持標本兼治,把責任落實到位。

通報查處的425名黨員干部中,鄉科級及以下共262人,佔比61.7%﹔縣處級29人,佔比6.8%﹔廳局級7人,佔比1.6%﹔村干部和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127人,佔比29.9%。

從通報案例看,被查處的黨員干部中,既有地方黨組織主要負責人,也有扶貧、環保、司法等職能部門的黨員干部﹔既有負責監督檢查的公職人員,也有負責把關審批的黨員干部﹔既有黨政一把手,也有國企相關負責人和村干部。從中可以看出,當前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呈現出涉及人員多、分布面廣、時間跨度大等特點,且隨著正風反腐力度不斷加大,其形式手段也越來越隱蔽。因此,抓好整治工作,既要有盯住不放、長期堅持、一以貫之抓下去的決心恆心,還要從實際出發、對著問題去,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集中解決什麼問題。

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將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作為一項重點工作進行部署。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認真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結合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把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放在突出位置,深入排查調查、及時推動解決,切實讓群眾感受到正風反腐的成效和變化,不斷以維護群眾切身利益的扎實成效踐行紀檢監察機關的初心使命。(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陳昊)

(責編:常雪梅、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