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在治理違規收送禮金上持續發力

2019年08月12日09:1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在治理違規收送禮金上持續發力

湖南省直機關工委原委員、省委離退休工委原副書記周鬆柏逢年節、聚餐,多次違規收受他人所送禮金,其中黨的十八大后收受534萬余元,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8月6日,湖南省紀委監委對查處的4起省管干部違規收受紅包禮金問題進行了通報,引發社會關注。

紅包禮金往往是滋生腐敗的起點。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布的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匯總情況看,2019年上半年查處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問題6038起,處理7540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5902人。數據彰顯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問題緊盯不放、堅決查處的鮮明態度。各地區各部門聚焦違規收送禮品禮金等問題狠抓整治,採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對頂風違紀者一律先免職后處理

湖南省以嚴查違規收送紅包禮金為抓手,部署開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突出問題專項整治。8月6日,湖南省紀委監委印發通知:黨員干部、公職人員收受紅包禮金的,一律先免職后處理﹔縱容、默許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親屬和其他特定關系人收受紅包禮金的,追究黨員干部、公職人員的責任﹔對索要紅包禮金的從重或加重處理。湖南省紀委監委還以案說紀,披露了長沙市人民政府原黨組成員、副市長李曉宏違規收受黨政干部和私營企業主所送禮金等4起案例。

“很多貪腐問題都是從戰戰兢兢收一個小紅包、一條煙開始,到肆無忌憚收受巨額禮金、貴重禮品,最后走向腐敗墮落的深淵。廣大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務必要引以為戒,嚴格自律,堅決抵制收禮送禮陋習。”湖南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相關負責人表示。

堅持收送一起查

陝西美鑫產業投資有限公司黨委書記拓劉毅為得到時任銅川市委書記馮新柱對公司的關照和支持,以拜年為由,用公款送禮金。2018年12月,拓劉毅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這是一起因使用公款贈送禮金而被查處的典型案例。

“近年查處的案件表明,黨員干部違規收送禮金這一問題具有普遍性、頑固性和反復性。”陝西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徹底整治這一頑瘴痼疾決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陝西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信訪舉報、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巡視巡察發現的違規收送禮金問題線索,建立專門台賬,優先受理處置。堅持收送一起查,既嚴肅追究收受者的責任,也追究送禮者的責任。對黨的十九大以后因違規收送禮金受到黨紀政務處分的,不論職務高低原則上一律點名道姓通報曝光。

聚焦變相收送禮金問題

為了規避組織的監督,有的搞起“錯峰送禮”﹔有的婚喪喜慶玩貓膩,隻收禮金不待客。有的為掩人耳目不再“面對面”收送禮金,而是搞起“鍵對鍵”。如天津港聯盟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管理部貨隊隊長張某逢年過節通過微信轉賬方式收受員工禮金。

面對花樣翻新的手段,各地對發現的違規收送禮金問題線索深挖細查。廣東省深圳市紀檢監察機關深入分析違規收送紅包禮金問題,總結隱形變異的種種表現,嚴查以虛開發票套取公款贈送支付憑証和消費卡的行為,多部門聯合組織開展針對全市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的小金庫問題專項檢查,切斷用公款送禮的“財源”。

近日,深圳市紀委監委出台《整治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突出問題工作方案》,再次聚焦違規收送禮品禮金等5類突出問題開展重點整治,緊盯以“專家評審費”“專家勞務費”“交通補貼”等名義變相收送紅包禮金等問題。今年上半年,深圳市紀委監委查處違規收送禮品禮金44人。

緊盯易發點強化監督檢查

元旦、春節、五一、端午、中秋、國慶等節日期間,是“四風”問題易發多發期。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在五一、端午期間“四風”問題監督舉報曝光專區通報24期1411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其中,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問題218起,佔全部問題的15%。

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通報曝光的典型案例看,利用婚宴、生日宴、賀壽宴、升學宴和喬遷宴等收受禮金並不少見,甚至還有通過慶車宴、殺豬宴、戴耳環禮、留頭宴等奇葩宴席借機斂財的。畢業季、升學季等過去不太關注的時間點也成了整治違規收送禮金的重要節點。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題黨課暨全國紀檢監察工作會議明確要求,要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各級紀委監委一個節點一個節點盯住,對頂風違紀從嚴查處,對典型案例通報曝光。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李靈娜)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