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上海查處多名慢作為亂作為“糊涂干部”

2019年08月11日10:08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上海查處多名慢作為亂作為“糊涂干部”

粗心大意,不該補助的對象拿錢,應受補助的對象卻少拿錢﹔慢慢悠悠,沒有按時處理材料,造成多名群眾利益受損﹔不聞不問,救助對象過世已數月卻依然在發補助……近日,上海市嘉定區一家鎮救助所的多名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因在社會救助領域慢作為、亂作為,被紀檢監察機關立案審查調查。

去年5月,該救助所工作人員金某向區民政局提交一批31人醫療救助申請,因被發現存在重復報銷問題而被退回,要求復查。民生救助是“救急錢”“救命錢”,相關處理本該快馬加鞭,金某的復查卻慢慢吞吞,導致其中20人的申請“過期”而無法拿到救助款。

此外,金某在處理一項醫療救助申請時,審核馬虎大意,竟向本不符合救助條件的對方發放了1.2萬多元救助金﹔在處理另一位市民的醫療救助申請時,他又因操作失誤而少發近5700元,讓本就重殘無業的申請者利益受損。

“犯糊涂”的不止一人。調查人員發現,該救助所存在多名黨員干部和工作人員責任不明確、監督缺位、不規范操作等問題,甚至還出現“人沒了、錢照發”的情況——由於疏於按規范審核,該所負責的7名救助對象過世已久,工作人員卻遲遲沒有發現,依然往這些賬戶中連續數月打入救助款。

近日,因慢作為、亂作為等問題,該救助所負責人杜某被立案審查,金某等4名工作人員被立案調查。同時,嘉定區紀委監委還向區民政局和救助所所在的鎮政府發出監察建議書,要求以此案為戒,緊盯民生“賬本”,健全體制機制,加強基層隊伍監督管理,切實維護群眾利益。

“慢作為、亂作為,背后是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在作祟。”嘉定區紀委監委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嘉定開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集中整治,要求基層針對問題自查自糾、共收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302個,涉及治黨不嚴、為官不為、冷硬橫推、文山會海4個方面10大類。

同時,嘉定區紀委監委還對12家處級單位開展專項檢查,發現問題22個,問責黨委1個、黨支部書記3人,對部門主要領導談話提醒3人,對4個黨委制發紀律檢查建議書。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