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為推動國企改革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反饋情況綜述

2019年08月04日17:1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為推動國企改革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反饋情況綜述

8月3日,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對3家中央單位和42家中管企業的巡視反饋情況全部公布。

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落實黨中央要求,已開展三輪巡視,完成了對中管企業的全覆蓋,取得明顯成效。本輪巡視堅守政治巡視定位,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對黨組(黨委)和領導干部履行政治責任情況進行全面監督檢查。

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強化政治監督

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集中對中管企業開展巡視,就是要督促落實黨組(黨委)政治責任,為做強做優國有企業提供有力保障。

本輪巡視除了對42家中管企業開展常規巡視,還對其相關行業主管部門同步開展巡視,這一安排有利於上下聯動發現問題,推動解決行業共性問題和體制機制問題,發揮巡視標本兼治的利劍作用。

本輪巡視堅決貫徹中央巡視工作方針,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緊扣被巡視黨組織政治責任,強化政治監督,重點檢查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加強組織建設和選人用人,落實整改責任等情況。

在反饋會上,巡視組肯定了被巡視單位黨組織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政治生態明顯好轉,改革發展取得明顯成效,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科技進步、國防建設、民生改善做出了重要貢獻。但巡視也發現了一些突出問題。

對此,各巡視組提出有針對性的整改意見,包括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層層壓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從嚴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之以恆糾“四風”,加強重點領域監督等,強調要扎實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做到真改實改、全面整改。

各被巡視單位黨組織主要負責人表示,中央巡視組指出的問題符合實際、切中要害,將認真履行整改主體責任,深刻剖析問題根源,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改方案,細化具體措施,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將以巡視整改為契機,建立長效機制,舉一反三,堵塞漏洞,切實把巡視整改成果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

扭住政治責任不放 深入查找問題

梳理45份“體檢報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夠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有差距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做強做優主業措施不夠有力,有的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緊迫感不夠強,還有的抓落實的釘釘子精神不足。一些被巡視單位被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存在薄弱環節。

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方面,一些被巡視單位被指出主體責任壓得不夠實,壓力傳導層層衰減。有的紀檢監察組落實監督責任不到位。有的糾治“四風”不夠有力,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崗位存在廉潔風險。

從黨建工作責任來看,有的黨建責任制未層層壓實,有的黨建和業務工作存在“兩張皮”現象。一些單位選人用人工作不夠規范,隊伍建設和基層黨組織建設存在薄弱環節。

抓好整改落實,是被巡視黨組織必須履行的責任。巡視反饋指出,有的履行整改主體責任不夠到位,有的舉一反三、完善制度力度不夠,有的問題邊改邊犯。

突出強調巡視整改 注重做好結合文章

巡視整改是“四個意識”的試金石。本輪巡視反饋強調,被巡視黨組織要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抓好巡視整改工作,把巡視整改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結合起來、與日常監督結合起來、與深化改革結合起來,扎實做好“后半篇文章”。

記者注意到,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指導組負責同志出席了本輪巡視反饋會。反饋明確要求,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切實履行黨和國家賦予的責任使命,緊密結合實際加強黨的建設,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

本輪巡視反饋進一步提出,紀檢監察機關要把督促巡視整改和主題教育整改作為履行監督職責的重要抓手,突出重點,強化政治監督,推動黨中央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決策部署、關於加強黨的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真正落到實處。組織部門要把督促巡視整改和主題教育整改與選人用人監督工作有機結合起來,統籌抓好巡視選人用人專項檢查整改。以巡視整改為契機,不斷加強企業領導班子建設、干部隊伍建設和基層黨組織建設,為國企改革發展提供有力組織保障。

本輪巡視反饋還要求把整改同深化改革結合起來,綜合用好巡視成果,不斷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推動中管企業高質量發展。

巡視發現問題的目的是解決問題。對於被巡視單位黨組織而言,問題清單和整改路徑均已明晰,必須切實擔負起整改主體責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責任擔當抓好整改落實,堅持舉一反三,健全內部治理體系,完善管理體制機制,不斷增強發展活力和核心競爭力。

(記者 王卓 瞿芃)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