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向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黨組反饋巡視情況

2019年08月04日09:02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向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黨組反饋巡視情況

  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向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黨組反饋巡視情況

  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向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黨組反饋巡視情況

  近日,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向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南方電網)黨組反饋巡視情況。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王鴻津主持召開向南方電網黨組書記、董事長孟振平的反饋會議,出席向南方電網黨組領導班子反饋巡視情況會議,對巡視整改提出要求。會議向孟振平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央第十一巡視組組長劉維佳代表中央巡視組分別向孟振平和南方電網黨組領導班子反饋了巡視情況。孟振平主持向領導班子反饋會議並就做好巡視整改工作作表態講話。

  根據黨中央統一部署,2019年3月至6月,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對南方電網黨組進行了常規巡視。巡視組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守政治巡視職能定位,堅決貫徹巡視工作方針,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緊扣被巡視黨組織政治責任,強化政治監督,重點檢查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黨建工作責任、整改責任等情況,推動解決制約國企改革發展的共性問題和深層次問題。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聽取了巡視組的巡視情況匯報,並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報告了有關情況。

  劉維佳在反饋時指出,南方電網黨組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黨的領導作用得到增強,政治生態逐步好轉,主責主業堅守較好,西電東送穩步推進,企業經營比較穩健。巡視也發現了一些問題,主要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夠到位,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結構不夠到位,落實黨中央深化國企改革決策部署不夠積極,貫徹新發展理念仍有差距。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到位、不到底,履行監督責任存在差距,同級監督擔當不足,執紀偏寬偏軟,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有發生,工程項目和設備採購等重點領域存在廉潔風險,基層腐敗問題比較突出。黨建工作責任落而不實,組織建設存在薄弱環節,選人用人問題反映較多,人才隊伍建設滯后,黨建工作存在形式主義問題。對上輪中央巡視反饋問題整改落實打折扣,整改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同時,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劉維佳提出了五點整改意見建議:一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升干事創業“精氣神”,發揮電力體制改革排頭兵作用。二是認真貫徹黨中央關於國企改革重大決策部署,切實加強黨的領導。三是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壓實“兩個責任”,堅決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四是持續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切實解決黨建與業務“兩張皮”問題,堅決糾正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五是扎實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認真落實整改主體責任,把巡視整改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對本輪巡視發現和上次巡視整改不到位的問題要一體整改。

  王鴻津對加強巡視整改提出明確要求,強調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行動指南,切實履行黨和國家賦予的責任使命﹔必須強化政治擔當,深入推進中管企業全面從嚴治黨,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必須強化整改落實和成果運用,扎實做好“后半篇文章”。南方電網黨組要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來抓整改工作,把巡視整改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結合起來、與強化日常監督結合起來、與深化改革結合起來,堅持思想整改和行動整改相統一,問題導向和目標引領相統一,在貫通結合、一體整改上持續發力。黨組領導班子要對整改負總責,堅持從本級、本人改起,切實發揮表率作用。黨組書記對整改負首責,要擔起整改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其他班子成員要落實分管領域整改責任,對上次巡視整改不到位的問題和新發現的問題一體解決,防止“新官不理舊賬”。堅持實事求是,不能搞層層加碼,不能用問責代替負責,更不能用下級整改代替本級整改。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部門要加強巡視整改日常監督,用好問責武器,對弄虛作假、敷衍整改的嚴肅追責、精准問責。堅持舉一反三,健全內部治理體系,完善管理體制機制,不斷增強發展活力和核心競爭力,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孟振平表示,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反饋的意見客觀、全面、准確地指出了南方電網公司黨組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實事求是、切中要害。我們完全擁護、誠懇接受、照單全改、堅決整改。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把巡視整改作為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檢驗,切實增強整改落實的思想自覺、行動自覺。二要堅決抓好巡視反饋意見整改,壓實整改責任,以強烈的政治擔當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對照巡視反饋意見逐項分解任務,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細化明確整改的時間表、施工圖、任務書,確保工作不打折扣、整改徹底到位。三要以巡視整改為契機,將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自覺把工作放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去思考、謀劃和推動,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南方電網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把全面從嚴治黨貫徹到企業生產經營和改革發展的方方面面。

  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副組長及有關同志、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指導組、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監督檢查室、中央組織部有關局負責同志,南方電網黨組領導班子成員出席會議﹔南方電網總師、副總師(級)人員,紀檢監察組負責人,總部各部門、直屬機構負責人,在穗各二級單位主要負責人,在公司總部生產科研基地內辦公的各二級單位班子成員列席會議。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