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中央第十四巡視組向中國建筑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反饋巡視情況

2019年08月04日08:59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中央第十四巡視組向中國建筑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反饋巡視情況

中央第十四巡視組向中國建筑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反饋巡視情況

近日,中央第十四巡視組向中國建筑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建集團)黨組反饋巡視情況。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楊曉超出席向中建集團黨組領導班子反饋巡視情況會議,對巡視整改提出要求,向中建集團黨組負責同志書面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央第十四巡視組組長劉彥平代表中央巡視組向中建集團黨組領導班子反饋了巡視情況。中建集團黨組負責同志主持向領導班子反饋會議並就做好巡視整改工作作表態講話。

根據黨中央統一部署,2019年3月至6月,中央第十四巡視組對中建集團黨組進行了常規巡視。巡視組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守政治巡視職能定位,堅決貫徹巡視工作方針,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緊扣被巡視黨組織政治責任,強化政治監督,重點檢查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黨建工作責任、整改責任等情況,推動解決制約國企改革發展的共性問題和深層次問題。通過開展個別談話、受理來信來訪等方式方法深入了解情況,順利完成了巡視任務。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聽取了巡視組的巡視情況匯報,並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報告了有關情況。

劉彥平在反饋時指出,中建集團黨組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加強全面從嚴治黨,積極推進改革發展,企業呈現良好發展態勢。巡視也發現了一些問題,主要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夠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夠到位,建筑行業龍頭標杆的示范作用發揮不夠充分,推進改革不夠到位,風險防控存在薄弱環節,高質量發展有短板。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不夠到位,履行“兩個責任”有缺失,壓力傳導層層遞減,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有發生,廉潔風險防控不夠到位。落實黨建工作責任不夠堅決,體現企業特點的黨建載體不多,隊伍建設、干部管理存在薄弱環節。對中央巡視、審計等監督發現問題整改不夠徹底,有的問題整改緩慢,未能做到舉一反三。同時,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劉彥平提出了五點整改意見:一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刻認識建筑行業龍頭標杆的政治責任。二是全面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採取有效舉措推進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不斷提升核心競爭力。三是壓緊壓實管黨治黨責任,切實增強廉潔風險防控舉措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依規依紀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四是筑牢國企黨建的“根”和“魂”,結合主題教育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強化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補齊基層黨建短板。五是切實擔起整改主體責任,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對本輪巡視發現問題和上次巡視整改不到位問題一體整改。

楊曉超對加強巡視整改提出明確要求,強調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行動指南,切實履行黨和國家賦予的責任使命﹔必須強化政治擔當,深入推進中管企業全面從嚴治黨,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必須強化整改落實和成果運用,扎實做好“后半篇文章”。中建集團黨組要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來抓整改工作,把巡視整改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結合起來、與強化日常監督結合起來、與深化改革結合起來,堅持思想整改和行動整改相統一,問題導向和目標引領相統一,在貫通結合、一體整改上持續發力。黨組領導班子要對整改負總責,堅持從本級、本人改起,切實發揮表率作用。黨組書記對整改負首責,要擔起整改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其他班子成員要落實分管領域整改責任,對上次巡視整改不到位的問題和新發現的問題一體解決,防止“新官不理舊賬”。堅持實事求是,不能搞層層加碼,不能用問責代替負責,更不能用下級整改代替本級整改。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部門要加強巡視整改日常監督,用好問責武器,對弄虛作假、敷衍整改的嚴肅追責、精准問責。堅持舉一反三,健全內部治理體系,完善管理體制機制,不斷增強發展活力和核心競爭力,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中建集團黨組負責同志表示,巡視組反饋的意見實事求是、直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對症下藥、明確具體,我們誠懇接受、照單全收,將迅速、全面、徹底地開展整改。一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整改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時刻講政治、聽號令,堅決扛起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的政治擔當,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全面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堅持實業報國,把黨中央賦予的世界一流企業使命逐步變為美好現實。二是對照巡視反饋意見,全面抓好整改落實。落實“兩個責任”,堅持以上率下,建立組織機構,制定整改方案,突出問題導向,全面從嚴整改,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以整改實際行動體現對黨忠誠。三是立足治根本管長遠,加快建立長效機制。整改落實既要抓當下改,又要抓長久立,推進源頭治理,強化制度執行,健全監督體系,真正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推動企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整改落實中央巡視反饋意見,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以最堅決的態度、最果斷的措施、最迅速的行動,推動各項整改工作落實落地,開創中建集團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新局面。

中央第十四巡視組副組長及有關同志、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指導組、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監督檢查室、中央組織部有關局負責同志、中建集團黨組領導班子成員出席會議﹔中建集團黨組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