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中央第十五巡視組向中國船舶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反饋巡視情況

2019年08月04日08:57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中央第十五巡視組向中國船舶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反饋巡視情況

中央第十五巡視組向中國船舶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反饋巡視情況

中央第十五巡視組向中國船舶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反饋巡視情況

近日,中央第十五巡視組向中國船舶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船集團)黨組反饋巡視情況。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楊曉超主持召開向中船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雷凡培的反饋會議,出席向中船集團黨組領導班子反饋巡視情況會議,對巡視整改提出要求。會議向雷凡培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央第十五巡視組組長蘇波代表中央巡視組分別向雷凡培和中船集團黨組領導班子反饋了巡視情況。雷凡培主持向領導班子反饋會議並就做好巡視整改工作作表態講話。

根據黨中央統一部署,2019年3月至6月,中央第十五巡視組對中船集團黨組進行了常規巡視。巡視組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守政治巡視職能定位,堅決貫徹巡視工作方針,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緊扣被巡視黨組織政治責任,強化政治監督,重點檢查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黨建工作責任、整改責任等情況,推動解決制約國企改革發展的共性問題和深層次問題。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聽取了巡視組的巡視情況匯報,並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報告了有關情況。

蘇波在反饋時指出,中船集團黨組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著力加強政治建設,推進集團改革發展和全面從嚴治黨等各項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巡視也發現了一些問題,主要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夠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夠堅決,落實國家發展戰略不夠有力,落實黨中央深化國企改革決策部署不夠到位,堅守主業擔當作為不夠。貫徹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不到位,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結構存在不足。“兩個責任”落實不到位,重點領域存在廉潔風險。作風建設不夠扎實,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禁而不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仍然存在。落實黨建責任不到位,基層黨建比較薄弱,選人用人制度執行不夠嚴格。對中央巡視、審計監督發現問題整改不到位,長效機制不完善。同時,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蘇波提出了七點整改意見建議:一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初心使命和重大政治責任。二是自覺擔當國家戰略使命,深化企業改革,聚焦制造主業,實現高質量發展。三是增強防風險意識,落實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責任。四是落實“兩個責任”,緊盯重點領域,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向縱深發展。五是扎實開展作風建設,嚴肅處理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六是持續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嚴格落實黨建責任,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堅強戰斗堡壘,規范選人用人工作。七是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切實擔起整改主體責任,以上率下、帶頭整改,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對本輪巡視發現的問題和上次巡視整改不到位的問題一體整改,舉一反三、標本兼治。

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楊曉超對加強巡視整改提出明確要求,強調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行動指南,切實履行黨和國家賦予的責任使命﹔必須強化政治擔當,深入推進中管企業全面從嚴治黨,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必須強化整改落實和成果運用,扎實做好“后半篇文章”。中船集團黨組要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來抓整改工作,把巡視整改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結合起來、與強化日常監督結合起來、與深化改革結合起來,堅持思想整改和行動整改相統一,問題導向和目標引領相統一,在貫通結合、一體整改上持續發力。黨組領導班子要對整改負總責,堅持從本級、本人改起,切實發揮表率作用。黨組書記對整改負首責,要擔起整改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其他班子成員要落實分管領域整改責任,對上次巡視整改不到位的問題和新發現的問題一體解決,防止“新官不理舊賬”。堅持實事求是,不能搞層層加碼,不能用問責代替負責,更不能用下級整改代替本級整改。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部門要加強巡視整改日常監督,用好問責武器,對弄虛作假、敷衍整改的嚴肅追責、精准問責。堅持舉一反三,健全內部治理體系,完善管理體制機制,不斷增強發展活力和核心競爭力,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雷凡培表示,在全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之際,中央巡視組反饋的巡視意見,對幫助中船集團檢視問題、查找根源、抓好落實起到重要促進作用,中船集團黨組誠懇接受、照單全收、堅決整改。

推動和深化巡視整改,強化巡視成果運用,是當前中船集團黨組面臨的重大政治任務。一要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動力,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武裝頭腦,全面深化巡視整改工作重要性認識,堅守軍工央企軍工報國的初心,更好地擔負起服務國家戰略、支撐國防建設、引領行業發展的使命,以斗爭的精神、革命的勇氣推進巡視整改工作。二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強的責任擔當,更實的落實舉措抓好巡視整改,為戰略性重組營造更好氛圍、創造更好條件、提供更好保障,通過實實在在的整改行動和成效增強“四個意識”、踐行“兩個維護”。三要強化責任擔當,切實扛起巡視整改主體責任,成立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和專項工作小組,加強組織領導,層層壓實責任﹔堅持問題導向,細化整改方案,實行清單制度,限時銷號、限期清賬,自覺接受監督,確保整改落實到位。四是強化巡視整改成果運用,從開創管黨治黨新局面、淨化政治生態、形成持續穩固的高質量發展態勢等方面深化巡視整改,建立健全長效機制,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推動中船集團在履行強軍首責、深化國企改革、實現高質量發展上取得實效,切實履行好黨和國家賦予軍工央企的重要職責和任務。

中央第十五巡視組副組長及有關同志,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二十八指導組、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監督檢查室、中央組織部有關局負責同志、中船集團黨組領導班子成員出席會議﹔中船集團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