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直擊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五大病症

2019年07月31日18:3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原標題:直擊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五大病症

湖南省長沙市委辦公廳印發《關於開展為基層干部“網絡減負”工作的通知》,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啟動精簡微信工作群行動,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對全縣政務類微信公眾號進行專項清理整頓……

基層減負年裡,各地出台一系列舉措破解基層面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微信群泛濫等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成為重要靶向。同線下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樣,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危害不可小覷,歸納起來,容易給黨員干部帶來以下五種病症。

病症一 機不離手眼昏昏

俗話說,“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作為行政管理的最小細胞,基層單位對應著各路“條條塊塊”,基層干部也就不得不加入各種各樣的工作微信群、裝上五花八門的手機APP。有的鄉鎮干部手機上裝了7、8個工作APP和20多個工作類微信公眾號,中部某縣一名大學生村官甚至“被加”了120多個微信工作群。水利群、黨支部書記群、三防群、民政群等,每天一大任務就是看微信群的聊天記錄……有的微信群要求每日報到,有的不同部門不同的工作系統要反復填報相同的材料,有的要求24小時保持在線。“從早上一睜眼手機就響不停,一直到晚上十一二點”,不少干部抱怨整天神經高度緊張,生怕遺漏了信息,耽誤了工作。

病症二 有圖未必有真相

通過手機微信等可以實時傳輸照片,但是一些形式主義的做法,卻造成了“有圖未必有真相”的情況。比如,有的領導養成了微信群辦公的習慣,一些本該深入實地進行的檢查調研,轉而以拍照發到群裡就代替了,干工作成了“一拍了之”﹔有的雖然到了現場,但心思全然放在拍照“晒”照上﹔有的干部在調研走訪時開啟定位,“晒”走訪裡程,卻不注重實效。不光調研如此,在日常工作中,也有一些干部有意無意通過微信群、朋友圈晒各種工作照片、加班照片,換取領導表揚,微信成了一些人“晒照”的秀場。

病症三 多了速度少了溫度

微信等工具方便大家溝通交流,提升工作效率。一些領導干部認為通過微信群下發通知、安排工作既方便快捷,又節約了工作成本,熱衷於“群裡一聲吼,工作布置走”。任務在群裡安排,通知在群裡層層轉發,“群上安排、群上指導、群上培訓、群上回復”成了常態。而黨員干部在群裡各種回復“收到 ”,各種“匯報”工作,有的一天僅回復‘收到’兩個字就有數十次。布置工作的速度快了,但是卻少了面對面的溫度。“通知……收到……匯報”全在網上進行,工作成了從群裡來到群裡去,領導將工作往微信群裡一布置就當起了“甩手掌櫃”,干部進了微信群而遠離了人群,助長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病症四 溜須拍馬易傳染

微信群等工具,本質上是一個互動交流的平台,然而部分微信工作群卻成了一些干部向領導獻媚、表忠心的秀場。領導說話之后,緊跟一片點贊之聲,眾人紛紛跟風獻上奉承話,甚至各種“玫瑰體”盛行,微信工作群變成了“夸夸群”,有的熱衷於在群裡發領導調研的照片、消息等,但對於工作真正有用的建議和思考卻少之又少。溜須拍馬的風氣在一些微信群裡悄然成風,讓微信群失去了幫助開展工作的意義和功能,反而成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蔓延的平台。

病症五 暗藏“微腐敗”風險

微信成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秀場,也藏著“微腐敗”的風險和隱患。正所謂“不怕領導有原則,就怕領導無愛好”,有些領導有意無意在朋友圈秀愛好,明面上秀書法字畫、古董收藏等,暗地裡“含蓄”提醒下屬或有求之人。一些別有用心的干部借此機會溜須拍馬,有的甚至直接投其所好,導致不良風氣蔓延甚至埋下腐敗隱患。不唯如此,有的微信工作群裡還頻繁上演“搶紅包”大戰,極易讓“微腐敗”披上大眾娛樂的外衣而悄然生長。

線上的這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歸根到底是線下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網絡空間的反映。治理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還是要從產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根源入手,破解當前一些黨員干部開展工作辦法不多、簡單粗暴,作風漂浮、脫離群眾等問題,清除“官本位”思想和政績觀扭曲的錯誤觀念,強化宗旨意志,如此方能運用好科技手段,真正達到方便工作、提高效率的初衷。(余哲西 郭妙蘭)

(責編:扶婧穎、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