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在做實做細監督職責上持續發力

2019年07月25日09:4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在做實做細監督職責上持續發力

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的基本職責、第一職責。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在部署今年工作任務時強調,做實做細監督職責,著力在日常監督、長期監督上探索創新、實現突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貫徹三次全會工作部署,強化政治擔當,督促各級黨組織、黨員干部認真落實監督責任,主動、嚴肅、具體地履行日常監督職責,做到監督常在、形成常態,使監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

開展日常監督、長期監督要緊扣重點工作,緊盯重點人、重點事。今年上半年,北京市紀委監委積極探索並強化監督職能。市紀委監委圍繞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統籌抓好對重大活動服務保障、重大項目建設等的日常監督,並加強對北京城市總規及副中心控規落實、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的監督。同時,聚焦改革、發展、穩定重大舉措,重點強化對減稅降費、防控P2P風險、改善營商環境等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的監督,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見效。

監督效果好不好,關鍵在日常。“此次組織找我談話,既嚴肅又溫暖,體現了組織的良苦用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更加注重方式方法,努力把工作做好,絕不辜負組織的期望。”貴州省紀委監委不久前收到關於某縣委書記工作方式簡單等問題的反映,經集體研判,省紀委監委決定對其進行談話。談話后,該縣委書記作出深刻檢討。今年以來,貴州省紀委監委緊扣政治機關職責定位,在強化日常監督、抓早抓小上下功夫,將談話函詢作為踐行第一種形態的有力抓手,防止黨員干部小錯釀成大禍。截至目前,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運用第一種形態處理13557人次,其中談話函詢2338人次,同比增長13%。

做實做細監督職責,提升監督質效,需要著力在日常監督、長期監督上探索創新、實現突破。福建省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扶貧和民生專項治理等工作中探索引入“紀委專責監督、部門職能監督”的“1+X”機制。該省明確,由紀委監委對各職能部門履職情況開展專責監督、各職能部門根據職責定位和管理權限,對相關政策落實情況開展職能監督。截至目前,通過運用這一機制,該省各級職能部門共發現並向紀檢監察機關移送疑似問題信息8071條,紀檢監察機關逐條核實后查處違紀違規問題1792件。

除此之外,針對日常監督發現的問題,紀檢監察機關還通過制發紀律檢查建議書、監察建議書等形式,督促相關黨組織制定整改措施,確保整改到位。不久前,針對中資企業境外經營風險、辦公用房不規范、退休領導干部在社團兼職等問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商務部紀檢監察組向商務部黨組提出了監察建議,督促開展整改。“從一份建議入手,從一次提醒開始,逐步破解‘咬耳扯袖’‘紅臉出汗’這一知易行難的日常監督課題。”駐商務部紀檢監察組相關負責人表示。(本報記者 趙耘甲)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