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各省區市在主題教育中以典型案例為鏡鑒——解剖麻雀找“病灶”促整改

2019年07月24日10:4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解剖麻雀找“病灶”促整改

前不久,廣東省委組織省委常委和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及近300名省管一把手,用一天時間集中接受警示教育,播放警示教育片《惡傘——原省國土資源廳黨組成員、執法監察局局長李師案警示錄》《濁流之虐——揭陽市惠來縣系列腐敗案警示錄》。

“我與警示片中的李師曾經認識,沒想到今天他成為階下囚。用身邊人身邊事開展警示教育,讓我們感受更深刻、靈魂受到更大觸動。”廣州美術學院黨委書記謝昌晶觀看后感慨地說。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求,採取多種形式,深入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形勢政策教育、先進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強學習教育針對性、實效性、感染力,深刻剖析反面典型,發揮警示作用,以案例明法紀、促整改。各省區市在主題教育中把開展警示教育擺在突出位置,引導黨員干部以反面典型為鑒,聯系實際、聯系職責,把自己擺進去,深刻剖析,檢視問題,查擺不足。

主題教育開展伊始,黑龍江省委常委班子就來到省廉政教育基地,集體開展警示教育,並要求各級黨組織要把參觀廉政教育基地、開展警示教育作為主題教育中一項必不可少的內容,深刻汲取違紀違法案件教訓,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作清正廉潔的表率,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6月29日,山東省委常委會班子一行來到省廉政教育館,全面回顧黨的建設特別是政治建設、紀律建設的發展歷程,深入剖析嚴重違紀違法干部典型案例,表示要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嚴守紀律規矩,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典型案例,是最直接、最直觀、最形象的“活教材”。貴州省委把針對貴州茅台集團原董事長袁仁國典型案件開展專題警示教育,作為在主題教育中做好警示教育“大文章”的開局之舉。省委用一整天時間集中開展警示教育,召開“全省開展領導干部利用茅台酒謀取私利問題專項整治警示教育會議”,再次明確同一切“靠酒吃酒”、以權謀私等問題做斗爭的堅強決心。

深受警醒的同時,落實整改十分關鍵。在開展主題教育中,貴州充分利用“一案一整改”機制,部署開展分層分類警示教育,督促發案單位用好反面教材,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或組織生活會,為黨員干部敲警鐘、明底線。同時,針對典型案件“解剖麻雀”,找准“病灶”,推動問題整改、健全防范制度。“我們將把專項整治工作與警示教育中發現的突出問題結合起來,把集中治理與建立長效機制結合起來,以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的實效來檢驗主題教育成效。”貴州省有關負責人表示。

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陝西省從7月起至9月底,以“明紀律、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作表率”為主題,在全省各單位開展為期3個月的紀律教育學習宣傳月活動。特別是緊扣主題教育實現“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標,以十八大以來查處的各種典型案件為鏡鑒,深入開展警示教育。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黨委(黨組)要通過領導干部講廉政黨課或專家授課等方式,為黨員干部上一堂警示教育課,同時結合實際,篩選典型案例,用身邊事警示教育身邊人。

不隻在陝西,從7月1日起,以“守初心、擔使命,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為主題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二十一個黨風廉政教育月活動正式啟動。教育月期間,全自治區范圍內加大公開通報曝光典型案例力度,剖析反面典型、開展警示教育,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結合主題教育,通過組織召開警示教育會、旁聽職務犯罪案件庭審、參觀警示教育基地等,抓好以案明紀、以案促改,達到查處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作用。

圍繞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安徽省委前不久在阜陽市召開警示教育座談會,以阜陽脫貧攻堅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突出問題為反面教材開展警示教育,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隨后,全省部署開展“三個以案”警示教育,堅持以案示警,從突出問題的嚴重性危害性中受警醒、明法紀﹔堅持以案為戒,以典型案例為鏡鑒,嚴對照、深查擺﹔堅持以案促改,汲取深刻教訓,抓整改、促提升,教育引導黨員檢視反思,在作風整改上來一次觸及靈魂的大改變,真抓實干,轉變作風,以警示教育的扎實開展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效。(本報記者 張弛)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