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檢監察機關把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作為專項整治重點內容

鍥而不舍 持續發力

2019年07月24日10:3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鍥而不舍 持續發力

“查處問題6060起、處理8506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5944人。”7月22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發布今年6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數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對專項整治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突出問題做出安排,紀檢監察機關按照部署要求,持續發力糾治“四風”。

聚焦違規吃喝、違規收受禮品禮金、違規操辦婚喪喜慶事宜等問題抓好整治,是主題教育專項整治中的一項重要內容。紀檢監察機關持續嚴肅查處違規公款吃喝問題,今年6月全國查處相關問題945起。“任何違規公款吃喝都繞不開‘報賬’二字,從近期查處的案例來看,個別單位和領導干部將‘精致走賬’作為違規公款吃喝的‘暗門’,將違規吃喝合理化、合規化。”湖北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有關負責人介紹,該省紀委監委以主題教育為契機,組織開展“四風”隱形變異問題專題調研,針對“精致走賬”問題深入摸底,梳理了9類報銷違規公款吃喝費用的典型表現,針對利用空白公函違規吃喝等隱形變異“四風”問題細化整治措施。

月報數據顯示,6月份全國查處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問題1391起、處理1693人,說明了紀檢監察機關對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問題緊盯不放的態度。雲南省紀委監委緊密結合主題教育,在整治利用名貴特產類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的基礎上,持續開展“四風”問題整治。該省印發《關於做好排查整治“天價煙”背后“四風”問題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圍繞“天價煙”背后的“四風”問題開展摸底排查工作,督促縣(市)、綜合監督部門黨委(黨組)和領導干部認真開展自查自糾。針對摸底排查和自查自糾的情況,對重點領域、關鍵環節開展重點抽查。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縣已查處了多起違規使用公款購買高檔香煙、違規收取高檔香煙問題。

6月份,全國查處大辦婚喪喜慶問題462起,處理517人。當下正值升學季,福建省廈門市下發通知重申相關紀律要求、曝光典型案例,嚴防違規操辦“升學宴”“謝師宴”等問題。“我們要盯住這個關鍵節點,從具體問題入手、從一件件小事抓起,以釘釘子精神抓好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的貫徹執行,堅決防止‘四風’反彈回潮。”廈門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發力糾治“四風”,要堅持標本兼治,與時俱進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從共性問題、突出問題入手,推動有關部門完善開會發文、公務接待、督查檢查、津補貼發放、婚喪喜慶等方面制度規定。近期,湖南省各級領導干部陸續收到了省紀委監委編印的《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政策摘編》,將中央、省委制定的關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系列制度文件予以匯編,涵蓋了會議管理、文件簡報、評比達標表彰活動、公務接待、公務用車等14大類。“我們還將督促有關職能部門結合職責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配套制度進行全面梳理,查找制度漏洞,逐步形成科學、嚴密、有效的制度體系。”湖南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在專項整治過程中,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著力加強黨員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培養現代文明人格,化風成俗、形成習慣。日前,陝西省紀委監委印發《關於在全省開展第二個紀律教育學習宣傳月活動的通知》,決定從7月起至9月底,以“明紀律、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作表率”為主題,在全省各級各單位開展為期3個月的紀律教育學習宣傳月活動。“督促各級黨委(黨組)理論中心組列出專題學習,圍繞一以貫之、堅定不移糾正‘四風’,深入研討交流,把學習成果轉化為轉作風、治歪風、樹新風的實際行動。”陝西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說。(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鮑爽)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