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推進“四個監督”協調銜接

2019年07月24日10:3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推進“四個監督”協調銜接

前不久,陝西省紀委監委第四監督檢查室以巡視整改為契機,對3所省屬高校進行了重點監督檢查,督促被監督單位切實把“兩個維護”落實到高校管黨治黨、辦學治校的各項具體工作中去。

不僅在巡視整改階段,在巡視進駐前紀律監督、巡視監督的協調銜接機制已經開始運行。“我們與紀委監委監督檢查部門建立了聯席會議、信息交流等機制,定期、不定期交流監督信息。”陝西省委巡視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帶著監督檢查部門移交的問題線索或提出的建議有針對性、有目的地開展巡視,能夠更加精准有效發現問題。

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工作報告指出,“推進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協調銜接”。各地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貫徹落實三次全會精神,在深入推進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協調銜接上邁出新步伐,形成“四個全覆蓋”的監督工作格局,落實落細監督第一職責。

讓省紀委監委監督檢查室干部參與對聯系地區和單位的巡視,是安徽深入推進“四個監督”協調銜接的一項具體舉措。據介紹,安徽出台了《省紀委監委機關、派駐(出)機構處級及以下干部參加巡視工作暫行辦法》,規定省紀委監委機關、派駐(出)機構處級及以下干部要全員、逐步、分批參加巡視。根據這一制度,從巡前搜集線索資料、巡中協調對接到巡后問題整改,被抽調的監督檢查室干部都扮演著巡視組與監督檢查室之間無縫對接的重要角色。據介紹,安徽省紀委監委駐省國資委紀檢監察組對省屬某企業下屬公司一名負責人涉嫌違紀違法問題的及時查處,就是巡視組、紀委監委與派駐機構多方聯動的結果。

今年以來,海南省紀委監委充分發揮制度優勢,統一調配人員,既攥指成拳,又相互協作,推動“四個監督”密切配合、接續接力。今年上半年,海南省紀委監委嚴肅查處了省藥品檢驗所原所長吳成杰嚴重違紀違法案。除吳成杰外,省藥品檢驗所五個分所中,有四個分所主要負責人也陸續接受審查調查。為了達到查處一案、規范一方的效果,省紀委監委駐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紀檢監察組就系列腐敗案反映出的檢驗設備和耗材採購過程的廉政風險,發出《監察建議書》,督促指導駐在單位及時查擺問題,堵塞漏洞,制定完善採購相關的制度規定,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

為增強監督實效,浙江省打破過去各個監督力量單獨作戰模式,著力構建“四個監督”協同配合、統籌聯動的監督格局。金華市建立了巡察監督聯動機制,在巡察前,黨風政風監督室、案件監督管理室會同監督檢查室及派駐機構,根據日常監督掌握的情況向巡察部門提出相關巡察建議,提高“靶向”發現問題的效率﹔巡察中,建立工作協同機制,監督檢查室、派駐紀檢監察組選派干部參加聯系地區或單位巡察工作,融入巡察日常監督,參與巡察培訓,形成有序銜接、互為補充、協調一致的監督鏈條﹔巡察后,嚴把問題“整改關”,出台“十制”工作法,通過通報、審核、交辦、約談等十項工作制度,整合各方力量做好“后半篇文章”,搭起環環相扣、密密實實的“問題整改網”。(本報記者 田國壘 陸麗環)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