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人民論壇:不做以權謀私、蛻化變質的貪官

任 平

2019年07月18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政者,正也”“公生明,廉生威”。清正廉潔,是黨員干部為官從政的基本底線。在共產黨人的字典裡,公與私、廉與貪,從來都是涇渭分明、水火不容的。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然而也應當看到,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黨員、干部時刻面臨被“圍獵”、被腐蝕的風險,有少數人依然不收斂、不收手,心存僥幸、鋌而走險。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告誡黨員領導干部“不做以權謀私、蛻化變質的貪官”,直指要害,讓人警醒。

以權謀私,是各種腐敗現象的實質所在。當前,在反腐敗高壓態勢下,一些人的貪腐方式更加隱蔽、手段更為精巧,出現了不少新花樣、新變種,但實質仍是用手中權力謀取自己的私利、滿足自己的私欲。領導干部被“圍獵”、被腐蝕,根本就在於手中的權力可以被用來變現、交易。可以說,抓住權力這個關鍵,恪守“權力隻能用來為黨分憂、為國干事、為民謀利”底線,始終做到依法用權、秉公用權、廉潔用權,任何“圍獵”與腐蝕都會無效﹔對權力進行有效監督和制約,盯住權力運行全過程,把權力裝進制度的籠子裡,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權權、權錢、權色交易就會得到有效遏制。

一些干部以權謀私、腐化墮落,都是從思想上的蛻化變質開始的。從一些人的蛻變軌跡看,他們起初也能廉潔奉公,但隨著職務提升、誘惑漸多,慢慢就欲望膨脹、貪念滋生。有的人覺得人家送點土特產,“苟不納之,彼必疑且忿”,擔心不收人家會不高興,導致工作不好開展,其結果就是“針尖大的窟窿透過斗大的風”,一發而不可收﹔有的人覺得小貪小佔不算腐便頻頻伸手,以至“身后有余忘縮手,眼前無路想回頭”,卻已回不了頭了﹔有的人覺得為工作操勞辛苦,偶爾享受一下沒什麼,私門一開,便欲壑難填﹔有的人掌握了一點權力之后,享樂主義、拜金主義的種子就生根發芽,在腐敗的泥淖中不能自拔。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黨員、干部來說,思想上的滑坡是最嚴重的病變”。以權謀私、蛻化變質,說到底還是理想信念出了問題。“總開關”沒擰緊,不能正確處理公私關系,缺乏正確的是非觀、義利觀、權力觀、事業觀,各種出軌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難免了。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就會一身正氣、兩袖清風。古人講“正心以為本,修身以為基”。加強廉潔自律,把法律的戒尺、紀律的戒尺、制度的戒尺、規矩的戒尺、道德的戒尺牢記於心,始終守住底線、不踩紅線、不碰高壓線,就能抵達清風明月不染塵的境界。

“清廉是福,貪欲是禍。”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告誡黨員干部:“當官發財兩條道,當官就不要發財,發財就不要當官。”在全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把“清正廉潔作表率”作為一個具體目標,體現的正是我們黨對新時代黨員干部廉政方面的基本要求。廣大黨員干部要正確處理公私、義利、是非、情法、親清、儉奢、苦樂、得失的關系,自覺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作斗爭,堅決預防和反對腐敗,清清白白為官、干干淨淨做事、老老實實做人,展現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做到無愧於黨、無愧於民、無愧於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8日 04 版)

(責編:呂騰龍、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