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通力協作斬斷腐敗鏈條 攜手共建廉潔絲綢之路

2019年07月17日11:0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通力協作斬斷腐敗鏈條 攜手共建廉潔絲綢之路

北京,嘉峪關,敦煌,蘭州,廣州,深圳。

7月11日,來自“一帶一路”沿線12個國家反腐敗機構的31名官員輾轉3省(市)6地,順利完成為期15天的“一帶一路”國家反腐敗研修班學習考察任務,帶著沉甸甸的收獲啟程回國。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指出,要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共建風清氣正的絲綢之路,聯合“一帶一路”國家開展反腐敗領域培訓項目。“舉辦本次研修班,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高峰論壇成果的一項具體行動。”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國際合作局有關負責同志告訴記者,本次研修班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協同商務部共同組織,受到“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反腐敗機構熱烈歡迎和積極參與。

翻開學員名單,菲律賓總統反腐敗委員會執行主任愛德華多·布林加斯、柬埔寨反腐敗委員會主席助理蓋瓦基拉溫等反腐敗機構重要成員赫然在列,新加坡貪污調查局首席特別調查官塞巴西亞巴蘭·韋拉彼萊、馬來西亞反腐敗委員會處長蘇利亞妮·阿裡等查辦大要案的辦案能手也身處其中。

“我們為了共同的目標而來。”巴拿馬總檢察院處長布琳達·甘達拉告訴記者,雖然巴拿馬是個隻有400萬人口的小國,但對打擊腐敗有著堅定不移的決心和態度。

記者注意到,特立尼達和多巴哥,這個來自西印度群島東南部的島國,首次派員參加研修班,“一帶一路”反腐敗合作朋友圈日益擴大。

“中國國家監察委員會、老撾政府監察總署創造性開展聯合派駐,成立中老鐵路廉潔建設領導小組,建立定期會商制度,對項目建設中的廉潔問題開展監督檢查。”課堂上,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國際合作局有關負責人對“一帶一路”標志性工程中老鐵路廉潔建設進行個案剖析,引起學員的濃厚興趣。

“跨國合作項目人員、資金彼此交叉,如何有效監管是國際性課題。”一名來自白俄羅斯的學員告訴記者,中國與沿線國家探索開展廉潔風險防控的經驗做法,為國際同行提供了有益借鑒。

不僅對“一帶一路”反腐敗國際合作中的中方經驗毫無保留,此次研修班還邀請專家學者對中國共產黨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反腐敗理念和舉措、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和紀檢監察機構職能等進行全面介紹,並安排監督檢查、信訪舉報、審查調查程序與方法等紀檢監察業務課程,以及中國傳統文化與基本國情等綜合性課程。

在嘉峪關酒鋼展覽館,考察國企廉政建設經驗﹔在莫高窟,體驗古絲路璀璨的文明之光﹔在廣州公共資源交易中心,觀摩“制度+科技+文化”廉潔風險防控……課堂之外,內容各異、層次豐富的考察活動同樣讓學員們收獲滿滿。

“通過這次研修,我們既能了解中國改革開放卓越成就,也可以深入了解中國反腐敗的經驗與做法。”一位柬埔寨學員的話,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心聲。

“我深刻意識到兩條來自中國的寶貴經驗,一是反腐敗的成功與否離不開國家領導人的政治意願,二是人民對黨和政府的支持與信任是國家穩定的基石。”中方全方位介紹中國反腐敗經驗和地方反腐創新實踐,受到學員一致好評。

秉承“互學互鑒”絲路精神,此次研修將交流互鑒貫穿始終。“我們專門設置2次各國反腐敗工作交流課程,並在中方授課時設置互動環節。”負責此次研修班的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工作人員表示。

“白俄羅斯通過制定公職人員的限制清單,公職人員的負債清單,包括定期申報收入和財產的強制程序等打擊腐敗。”“近期,馬來西亞對反腐法案進行修訂,引入了公司責任條款。”“今年6月,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制定了公民資產追回和管理有關法案,制定完善了處置追究無法解釋財富等有關法案。”……交流課上,各國學員深度分享了本國的反腐敗實踐與經驗。

“這樣的交流研討很有價值,分享的信息非常有用。”學員們表示,即使各國在國情、制度、文化方面有差異,腐敗的具體領域也有所不同,但各國反腐經驗都很重要。

“回國后將會向主席提交本次研修班的詳細報告。”蓋瓦基拉溫表示,柬埔寨將詳細研究各國的反腐經驗,發揮后發優勢,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道路,少走彎路。

今年4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首次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框架內舉辦廉潔絲綢之路分論壇。14個國家和國際組織以及工商界、學術界代表共同發起《廉潔絲綢之路北京倡議》,成為各方共建廉潔絲綢之路的合作框架。

“今年的廉潔絲綢之路分論壇,為‘一帶一路’共建國家提供了一個新的國際反腐敗合作交流機制。”從開班式致辭到“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課程再到討論交流,《北京倡議》是貫穿此次研修班始終的關鍵議題。學員們表示,期待這個平台為促進各國國際反腐敗執法合作、共同打擊各類跨國腐敗犯罪發揮重要作用。

加強反腐敗相關機構人員交流、信息溝通和經驗分享,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同訴求。“我們打算建立經常性聯系機制,確定聯絡員,使工作聯系溝通更加順暢。”國際合作局有關負責人回答白俄羅斯學員“如何加強信息交換”的提問時表示。菲律賓總統反腐敗委員會執行主任愛德華多·布林加斯對此深表贊同,並建議參加研修的各國官員回國后推動本國政府暢通多邊雙邊溝通渠道,加強溝通合作。

加強對“一帶一路”合作項目的監督管理,努力消除權力尋租空間,打造規范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是《北京倡議》的重要內容。2018年,馬來西亞政府與3家中國國有企業簽訂了價值68億美元的協議,正迅速成為“一帶一路”倡議的主要東盟合作伙伴。“在這些大型項目中,中馬將加強反腐敗合作,將其建設成為廉潔項目。”馬來西亞反腐敗委員會處長阿布杜拉·阿拉提表示。

《北京倡議》鼓勵締結雙邊引渡條約和司法協助協定,構筑更加緊密便捷的司法執法合作網絡。格林納達刑事偵查局處長泰羅爾·杰卡薩透露,該國與中國的司法互助條約已經在國會和參議院討論過,“它將很快成為我們共同打擊腐敗的又一利器。”

半個月朝夕相處,各國學員架起友誼的橋梁。學員們紛紛表示,將推動各自國家繼續加強交流、深化合作,在取長補短中凝聚共識和決心,加強反腐敗能力建設,通力協作斬斷腐敗鏈條、構筑反腐防線,共商共建共享廉潔絲綢之路,共同為“一帶一路”建設貢獻力量。(本報記者 李玉長)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