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糾“四風”疑難問題面對面:這些禮品禮金怎麼辦

余哲西

2019年07月17日10:0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原標題:這些禮品禮金怎麼辦

  難題之一 管理服務對象拎來了家鄉特產怎麼辦?

  趙某是某單位公職人員,一天,他的一位管理服務對象來找他,順手還拎來了兩箱家鄉的特產……

  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李斌雄:俗話說“吃人嘴軟,拿人手短”,公職人員切莫因小禮而失小節。特別是對於管理服務對象的禮品,無論大小都應明確表態不能收受,並解釋相關紀律規定,進行廉潔教育,不能因為抹不開面子等想法而收下,最終釀成錯誤。

  河南省鄭州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家鄉特產也是禮品,雖然有些看起來價值不大,但是不管數額大小,均違反了廉潔紀律,必然會影響到公務的公正執行,損害黨員干部隊伍的廉潔形象。“小節不守,終累大德”,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要注重小事小節,嚴守公私界限,管住“小”、禁住“微”,不該收的堅決不能收。

  難題之二 接待上級考察有人提議公款准備“土特產”怎麼辦?

  某街道將於下周接受上級單位的實地考察,辦公室工作人員周某提出,本地盛產茶葉,可以用公款購買一些作為“土特產”送給前來考察的領導,順便也請領導們幫著宣傳,也算為本地茶葉拓展市場……

  中國廉政法制研究會副會長鄧聯繁:這種看似是對當地“土特產”的宣傳,實際上卻是披著“無償推介”外衣搞公款送禮,觸犯了紀律紅線。我們不能有諸如“人情關系就是生產力”的錯誤認識,並將公款送禮作為一種“工作方式”。下級接待上級考察,應該多琢磨事,少琢磨人,用工作實績說話,而不是在搞關系上動歪腦筋。

  四川省成都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作為上級機關,無論下級單位購買“土特產”的經費姓“公”還是姓“私”,隻要收受都是違規行為。公款購買“土特產”並用於接待贈送是典型“四風”問題,不僅揮霍了財政資金,也敗壞了黨風政風。同時,作為公職人員,也不能收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禮品、禮金等財物。

  鏈接: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八十八條:收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禮品、禮金、消費卡和有價証券、股權、其他金融產品等財物,情節較輕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收受其他明顯超出正常禮尚往來的財物的,依照前款規定處理。

  第一百零三條:違反有關規定組織、參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請、高消費娛樂、健身活動,或者用公款購買贈送、發放禮品等,對直接責任者和領導責任者,視情節輕重,給予警告直至開除黨籍處分。

  難題之三 工作微信群裡有人發紅包讓大家搶怎麼辦?

  某單位為方便工作建立了一個微信工作群,有人在群裡發了一個紅包,讓大家來搶紅包玩……

  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廉政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劉金程:當前,微信收發紅包已成為大眾娛樂、增進友誼和加深情感的一個重要社交手段。但微信工作群的建立是為方便工作,建議不要在工作群進行這種娛樂化的活動,特別是有管理服務對象加入的微信群,建議更不要隨意收發紅包。

  遼寧省沈陽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作為黨員干部,心中要有紀律“紅線”,紅包不是想發就發、想搶就搶的,無論紅包以怎樣的包裝方式呈現,都是需要高度警惕的“福利”。近年來,不少省份對於黨員干部使用微信紅包作出規定,歸納起來,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一是黨員干部不得違規收發微信紅包﹔二是不准接受帶有工作賄賂性質的微信紅包、支付寶紅包等各種電子紅包,無論數額大小﹔三是嚴禁以微信紅包的形式進行賭博、變相收受賄賂﹔四是嚴禁黨員干部利用微信接受或贈送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微信紅包或電子禮券。

(責編:李源、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