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人民論壇:不做飽食終日、無所用心的懶官

任 平

2019年07月16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從政者應當恪守的政德。在其位,卻不謀其政,群眾會戳脊梁骨。到基層調研,有時會聽到“某某領導不干事”的說法,失望之情溢於言表,發人深省。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產生了良好政治效應,整個干部隊伍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昂揚向上,廣大黨員干部既講干淨又講擔當,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勤政為民上,勇於挑重擔子、啃硬骨頭、接燙手山芋,展現了新時代好干部的擔當作為。然而,也還有那麼一些人飽食終日、無所用心,漠視百姓疾苦,貽誤改革發展時機,甚至讓矛盾問題拖大拖炸。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對這類干部做了畫像,提出了“不做飽食終日、無所用心的懶官”的明確要求,值得各級干部警醒。

飽食終日,在當前最突出的表現,就是尸位素餐、怠惰無為,“庸庸碌碌守攤子,平平安安佔位子,渾渾噩噩混日子”。他們隻想享受當官的“好處”,不想承擔做官的責任,講求工作“清閑”,追求個人安逸,一心隻做“太平官”。職位、待遇面前,他們伸手要、私下“跑”、拉下臉爭﹔遇到困難矛盾,他們能躲就躲、能推就推,爭功諉過、繞險避難。

無所用心,就是那種心不在焉、得過且過的精神狀態。他們把反腐敗當成不擔當、不作為的借口,把“不貪不佔,啥也不干”“寧願不做事,隻求不出事”當為官之道,一副不干事也不犯錯其奈我何的樣子。他們貫徹上級決策部署照本宣科、有口無心,不結合實際、無實招硬招﹔在崗不在狀態,調研不走心,不察實情、不解難題,心中無數、腦中無事、眼裡無活、手裡無牌、落實無果﹔把“動輒得咎”挂嘴邊,面對風險不想預案,面對挑戰不想對策,面對難題不想辦法,碌碌無為等退休,一心想著“軟著陸”。

“干部干部,干是當頭的,既要想干願干積極干,又要能干會干善於干,其中積極性又是首要的。”全國優秀縣委書記廖俊波篤信“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能到現場就不在會場”,埋首實干,以擔當標注了一名共產黨員應有的精神境界。黃文秀同志研究生畢業后,放棄在大城市的工作機會,毅然回到家鄉,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傾情投入、奉獻自我,用美好青春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譜寫了新時代的青春之歌。這些勤政為民、勇於擔當作為的干部像一面鏡子,照出懶官們的“丑”來。懶官之懶,懶就懶在思想上無所用心、行動上無所作為、精神上不求上進。以優秀干部為標杆,才能見賢思齊,不負芳華、不辱使命。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是要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永不懈怠、永不停步,用實干書寫未來。

為政之要,貴在力行,勿以懶惰虛度光陰。以勤為先、用心投入,鉚足勁頭,總能把工作干出起色﹔反之,能混則混、無動於衷,即便個人稟賦再好,也終將一事無成。“我們做人一世,為官一任,要有肝膽,要有擔當精神,應該對‘為官不為’感到羞恥”。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告誡,應成為每一名黨員干部激勵自我、砥礪奮進的座右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6日 04 版)

(責編:呂騰龍、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