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綜合報道
分享

人民論壇:不做政治麻木、辦事糊涂的昏官

任  平

2019年07月15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嘀嗒,嘀嘀嗒”,電報從河北平山縣西柏坡村的中央軍委作戰室發出,傳給幾百公裡外的遼沈、淮海、平津三大戰役指戰員,黨中央“一不發槍,二不發糧,三不發人,就是每天往前線發電報,就把國民黨打敗了”。這背后潛藏著怎樣的“密碼”?

  無線電波指揮千軍萬馬,靠的是解放軍將士政治堅定、紀律嚴明、一切行動聽指揮。從戰爭時期“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軍隊的生命線”,到和平年代“到什麼時候都得講政治”,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特質。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對黨員干部而言,始終做到政治過硬,更是第一位的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中,黨的政治建設擺上突出位置,取得明顯成效。但也要看到,黨內一些不講政治、忽視和淡化政治的問題還不同程度存在。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入木三分地給昏官、懶官、庸官、貪官四類人畫像,把“不做政治麻木、辦事糊涂的昏官”列在第一位,具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

  何謂“政治麻木”?對“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常表態、不表率,腦子裡渾渾噩噩、內心裡不以為然﹔對黨的創新理論和黨中央精神學習不走心、領會不深入,對黨的方針政策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甚至“歪嘴和尚念歪經”﹔在重大原則問題和大是大非面前裝糊涂、玩曖昧,聽到錯誤言論也無動於衷,甚至給有嚴重政治錯誤的思想言論提供講台,缺乏應有的政治敏銳性、鑒別力和斗爭精神。他們干工作忘了政治這回事,做事情少了政治這根弦。

  何謂“辦事糊涂”?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重表面、輕實效,“傳達不過夜、過夜就完事”,以文件會議落實會議文件,形式主義成頑疾﹔重業務、輕政治,講業務談半天,講政治不沾邊,甚至覺得講政治就是“左”﹔對思想政治工作嘴上喊重要,干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黨的工作弱化、虛化、邊緣化﹔從嚴管黨治黨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或當甩手掌櫃,或搞擊鼓傳花,或奉行好人主義,在監督執紀問責上放水。他們看似很精明,實則是政治上的糊涂人。

  昏官之昏,昏在思想上不清醒、政治上不堅定。而思想是基礎,政治是統領。大量事實表明,政治上的昏官往往也是懶官、庸官、貪官,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遭破壞問題、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問題等反面案例,都証明了這一點。

  馬克思主義政黨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純潔政治品質、嚴明政治紀律。如果政治上麻木、糊涂,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就無從談起。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就是保証全黨服從中央,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講政治是具體的,“四個意識”“兩個維護”要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要煉就一雙政治慧眼,不畏浮雲遮望眼,切實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政治責任”。習近平總書記用“政治慧眼”一詞,生動闡明新時代黨員領導干部應當具備的政治能力。這就要求我們,觀察分析形勢要提高政治站位,籌劃推動工作要落實政治要求,處理解決問題要防范政治風險,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5日 04 版)

(責編:李源、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