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清風時評

守護初心,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動搖

李自菲

2019年07月12日08: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正確處理干淨和擔當的關系,決不能把反腐敗當成不擔當、不作為的借口。“全面從嚴治黨”再次成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重點話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要想守護初心使命不動搖,關鍵就是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動搖。

全面從嚴治黨,基礎在“全面”。“全面”就是管全黨、治全黨,面向9000多萬黨員、461多萬個黨組織,覆蓋黨的建設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各個部門,重點是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堅持退休不褪色,確保人人在管理中,堅持離崗不離黨,確保人人都在組織中。關鍵在“嚴”。“嚴”就是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要“不為面子所障礙,不為壓力所動搖,不為利益所左右,不為人情所困擾”。要害在“治”。“治”就是從黨中央到省市縣黨委,從中央部委、國家機關部門黨組(黨委)到基層黨組織,都要肩負起主體責任,黨委書記要把抓好黨建當作分內之事、必須擔當的責任﹔各級紀委要擔負起監督責任,敢於瞪眼黑臉,敢於執紀問責,要保持“心裡不長草,頭腦不分神,行動不偏離 ”。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始終把穩理想信念之舵不動搖。要旗幟鮮明講政治,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始終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四個服從”,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始終嚴守紀律規矩之戒不含糊。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將問題抓早、抓小,把紀律挺在前面,要經常扯扯袖子、咬咬耳朵,紅紅臉、出出汗,要謹記“溫水煮青蛙”的教訓,要用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照鏡子、正衣冠”,防微杜漸,確保全面從嚴治黨能夠持之以恆。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始終保持清正廉潔之本不偏離。一是要深化推進體制改革,不斷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堅決扼制腐敗蔓延勢頭,著力規范黨的權力行使,從源頭上防治腐敗,要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真正保証人民賦予的權力為民謀事。二是要嚴厲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及時發現和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打折扣、搞變通等行為,確保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得到貫徹落實。

新時代的黨員干部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揚清風正氣,樹廉潔形象,將全面從嚴治黨進行到底。

(責編:扶婧穎、李源)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