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警鐘|如果不是貪欲出竅 就沒有今天的被審查調查

2019年07月08日08:57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警鐘 | 如果不是貪欲出竅 就沒有今天的被審查調查

權力、金錢、女色,近年來查處的不少黨員領導干部,都是在其誘惑下放縱自己,最終走上違紀違法道路,教訓十分深刻。近期被查處通報的廣西壯族自治區欽州市人大常委會原秘書長黃壽貴就是其中一起典型案例。透過其懺悔錄,我們可以窺見其走向嚴重違紀違法的心路歷程,也可以作為各級黨員干部警鐘常響、自我淨化的一劑良藥。

“那是我人生的巔峰時期,也是我人生走向黑暗的拐點,如果不是貪欲出竅,就沒有今天的被審查調查。”——摘自黃壽貴懺悔錄。

作為一名基層干部,黃壽貴在組織的培養下,先后擔任欽州市欽北區人民政府區長、欽北區委書記、欽南區委書記等職務。其在擔任鄉鎮主要領導期間,工作做得有聲有色,其所在鄉鎮成為全市鄉鎮企業最發達的鄉鎮之一。但是,隨著職位的晉升、贊譽聲的增加,他逐漸得意忘形,誤入歧途。

2017年6月,欽州市紀委對黃壽貴嚴重違紀問題立案審查。2017年8月,黃壽貴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移送司法機關處理。2018年5月23日,因犯受賄罪,黃壽貴被判處有期徒刑十年六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100萬元﹔對其違法所得的人民幣817.494萬元,依法追繳。

在擔任欽州市欽北區委常委、區人民政府副區長期間,黃壽貴結識了欽北區交通運輸局原副局長曾祥勇(另案處理)。曾祥勇經常約黃壽貴一起吃飯、打牌,並故意輸錢給他,又時常買些深水蝦、深水蟹、野生大蚝、熊膽之類送給黃壽貴。一來二去,兩人越來越熟。為了把黃壽貴套得更牢,曾祥勇還先后多次送錢給黃壽貴,累計70萬元。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2009年,我調任欽南區委書記后,他就將我派上用場了。”通過黃壽貴向相關部門主要領導打招呼,曾祥勇及其特定關系人先后獲得欽北區工業園道路項目和欽南區水利建設項目、農業建設項目、三級公路建設項目等工程,並從中獲利。

俗話說“不怕有原則,就怕沒愛好”,領導干部隻要暴露出一點貪念,你的原則就會被攻破,就會被人想方設法把你套住。2006年,黃壽貴認識了某建筑工程公司董事長馮某。2007年春節前的一天晚上,馮某約黃壽貴吃飯。飯后,馮某將裝有10萬元現金的黑色袋子放到了黃壽貴的車上。雖然當時黃壽貴沒有給過馮某“關照”,但是此后連續幾年,馮某還是在春節、中秋等節日送給黃壽貴5萬、10萬的“過節費”,累計80萬元。

在馮某放出的一個個“金錢長線”中,黃壽貴逐漸喪失法紀底線,最終成為馮某釣上的“大魚”,而他也不得不為自己的貪婪承擔后果。黃壽貴調任欽南區委書記后,當馮某為了工程項目來找他時,他隻能出面向相關部門打招呼。

“2007年是我人生走向黑暗的拐點,自己從那年春節收受馮某的10萬元賄賂后,就一發不可收拾了。”2007年到2011年春節的四年時間裡,黃壽貴共收受馮某、盛某、甘某、潘某、吳某等人的賄賂500多萬元。

“組織栽培了我三十幾年,給了我權力、地位、榮譽,給予我的所有一切,我卻用權力去搞受賄,去養情人,最終將被組織懲處,未能為組織效忠,愧對組織、愧對人民。”——摘自黃壽貴懺悔錄。

身為黨員領導干部,黃壽貴既想當官,又想發財。中央明令禁止領導干部違規經商辦企業,然而黃壽貴卻不以為然,依然我行我素,且在十八大后依然不收斂、不收手。

2011年,位於欽北區的某房地產開發項目碰到了資金問題,該公司總經理潘某找到了黃壽貴,請其幫籌資。聽說該項目穩賺不賠,黃壽貴怦然心動,以其胞弟名義,先后兩次累計投資120萬元參與該房地產開發項目建設。事后,黃壽貴不僅收回本金,還獲得分紅120萬元。

除參與房地產項目建設外,2011年至2014年,黃壽貴又以胞弟和母親的名義,從與自己有利益勾結的深圳某公司總經理甘某處,購買該公司持有的某農村信用合作社股份520萬股、某村鎮銀行股份200萬股,均由甘某代持。其中,僅農村信用社分紅一項,2015年至2017年3月,黃壽貴就獲利277萬多元。

為了掩蓋違紀事實,在填寫“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表”中,黃壽貴兩次不按規定報告個人從事營利性活動的事實。

作為一名區委書記,黃壽貴其身不正,必定帶壞一方。欽北區幾名違紀違法被審查調查的局長,都與其有不正當的經濟來往。欽北區財政局原局長寧思專就是其中之一。在黃壽貴的幫助下,寧思專從靈山縣財政局調到了欽北區財政局。后來,又在黃壽貴的“關照”下,寧思專先后擔任欽北區財政局副局長、局長。得到黃壽貴幫助的寧思專也很“會做人”,從2004年開始到2015年,寧思專分17次送給黃壽貴財物折合人民幣65.5萬元。

上梁不正下梁歪。有了黃壽貴做“榜樣”,寧思專也上行下效,搞起了腐敗,而且有過之而無不及。“我收了局長的紅包,局長就可以變著法子亂花亂用單位裡的錢,他可以說‘書記’要用的,還有誰敢說什麼。”黃壽貴說道。

不止寧思專,黃壽貴還多次收受欽北區交通運輸局原局長方福孚、欽北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原局長班正德、欽南區交通運輸局原局長石芝發、欽南區財政局原局長許盛等一批下屬送的財物。有了出,就想有入,這些人送錢給黃壽貴的同時,也收受他人賄賂,一起走上了腐敗之路,均受到了嚴肅查處……

黃壽貴帶頭違紀違法,貪污腐敗﹔其多次收受下屬紅包的行為,使欽北區和欽南區送紅包的風氣有增無減,助長了不正之風和腐敗風氣的蔓延,嚴重破壞了欽北區、欽南區的政治生態環境。

“女色就像寄生虫一樣,一旦纏在權力的樹之后,會纏得越來越緊越來越深,直至把樹纏到干枯。”——摘自黃壽貴懺悔錄。

在與商人的交往中,看到他們出入時常帶有年輕貌美的女子,黃壽貴十分羨慕。

2007年,在一次飯局上,黃壽貴認識了年輕漂亮的郁某,兩人交談甚歡。飯后,又一起去了KTV唱歌跳舞,摟摟抱抱中,兩人越貼越近。黃壽貴貪圖郁某年輕漂亮,郁某又貪慕虛榮。沒過多久,郁某就成為黃壽貴的情人。

此后,郁某向黃壽貴提出想開茶庄。黃壽貴出資50萬元給郁某開了一間茶庄。此后,又應郁某的要求,出資28萬元為其購車、出資30萬元為其購買住房……黃壽貴前前后后花費了160多萬元。不僅如此,黃壽貴還接受商人安排,帶著郁某四處游玩,足跡遍布北京、深圳、杭州等大城市。

有了郁某這個情人黃壽貴還不滿足,其還想著生個兒子傳宗接代。2014年,在潘某的幫忙撮合下,彭某成為黃壽貴的情人,並於2017年4月為黃壽貴生下了一個兒子。為了防止他人發現,黃壽貴把兒子登記在其胞弟名下。為了安置好彭某和兒子,由潘某出資20萬,在防城港市選購了一套房子……

當黃壽貴還沉浸在“喜得貴子”的高興勁時,多名與其有特定利益關系的相關人員被紀檢監察機關立案查處。但黃壽貴心存僥幸,他一邊與他人串供堵口,訂立攻守同盟,對抗組織審查。一邊請“大師”指點,祈求保佑自己“涉險過關”。殊不知,這些伎倆怎麼能夠逃脫紀法的嚴懲,最終,黃壽貴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女色的代價太高了,害了家庭、敗了道德、壞了風氣。”“生了兒子,又無能力撫養,使兒子孤苦伶仃,得不到應有的父愛,害了兒子的一生,害了兒子的母親,有兒子比無兒子更為痛苦。”此時的黃壽貴,悔之晚矣。(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代江兵 | 欽州市紀委監委 欽紀宣)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