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讓紀檢人的“初心”在主題教育中發光、發亮

2019年06月28日10: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6月27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舉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題黨課暨全國紀檢監察工作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講授專題黨課並對做好紀檢監察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不忘初心,是牢記使命的內在要求﹔牢記使命,是不忘初心的必然歸宿。有著98年光輝歷程的中國共產黨,帶著初心一路走來,為了使命一路奔跑。每一位共產黨員,都曾在鮮紅黨旗下宣讀入黨誓詞,目的就是要銘記初心、牢記使命。然而,大浪淘沙之中,仍然有人不以為意,忘記了初心,忘記了黨性,忘記了入黨誓言。近年來的落馬貪官在懺悔中大都談到相同的問題,這也表明初心和使命不是與生俱來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更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做到的,必須要有堅定的信仰作支撐、嚴明的紀律作保証。

弘揚光榮傳統,傳承紅色基因。從黨的五大建立第一個黨內監督專門機構,到如今整整92年。把紀律挺在前面,充分發揮紀律建設的治本功效和推動作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紀檢監察機關在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守護黨的初心使命上始終發揮著重要而獨特的作用。特別是在首屆中央監察委員會10名成員中,先后有8人犧牲,無一叛黨,用鮮血和生命詮釋了對黨的忠誠、對信仰的堅守,刷亮了紀檢人的初心和使命,為新時代紀檢監察干部樹立了光輝榜樣。

打鐵必須自身硬。奮進新時代,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觸動心靈的“思想洗禮”、響鼓重錘的“黨性體檢”、銘心刻骨的“政治健身”、刀刃向內的“刮骨療毒”、猛藥去疴的“破舊立新”,指向隻有一個,就是要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的專責機關,是黨和國家的紀律部隊,不僅要在主題教育中站在前排、走在前列,學以致用,激濁揚清,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要求、更實的舉措,鍛造過硬的“打鐵人”“鑄鋼人”,還要扎實推進紀檢監察各項工作,堅決防止和克服精神懈怠的危險,時刻保持刀鋒一樣的銳利,不鬆勁、不停步,履職盡責,敢於擔當,為主題教育走深走實提供堅強政治保障,以行動詮釋忠誠,不辱初心使命。

把忠誠“裝”入心底,把干淨“融”入血液,把擔當“扛”在肩上,紀檢監察干部崗位特殊、職責特殊、任務特殊,忘記初心不可為之,忘記使命不可成之。要認真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在主題教育中確立思想理論的“開山斧”,點亮破除思想迷霧的“啟明燈”,堅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標定抵御干擾的“定盤星”,筑就“四個自信”的“壓艙石”,建牢攔阻風險誘惑的“防火牆”,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同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實際行動詮釋和展現“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讓紀檢人的初心使命,在主題教育中更加發光、發亮。這是全黨的期待、是全民的期盼。(廣西防城港市紀委 林偉)

(責編:扶婧穎、李源)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