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四川:不得就單項工作印制專門工作記錄本

2019年06月17日15:11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四川:不得就單項工作印制專門工作記錄本

專題活動學習筆記本、調研筆記本……從2017年12月到2018年5月,短短半年時間內,內江市東興區法院向干部職工自定分發了300多本筆記本,專門記錄學習和工作痕跡。每個領導班子成員手上至少都有5個筆記本,一說起記錄、留痕,大家都苦不堪言。

針對包括過度留痕在內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內的5類突出問題,四川省紀委監委從今年1月起在全省范圍開展為期6個月的集中整治,列出20條具體措施。其中明確規定:除中央明確規定外,任何部門不得就單項工作印制專門工作記錄本或要求單項工作專用筆記本記錄,不得把專本專用作為考核指標。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積極行動,對專用筆記本進行大瘦身。以內江市為例,截至今年5月,全市范圍清查取消了46項專用筆記本,總數量過千,堅決向過去的“留痕主義”告別。

為留痕:區法院半年發三百多個專用筆記本

“這都是我這些年來用過的專用筆記本,這裡就有十幾本”,指著厚厚的一摞筆記本,內江市東興區紀委監委派駐區人民法院紀檢監察組組長曾賓稱,“曾經多的時候手上甚至同時有6到8個筆記本,每次開會都要專門去找,記錄反而麻煩了”。

曾賓是2018年7月調任東興區法院任職的,在此之前的十余年,他一直在東興區檢察院工作。由於工作系統的特殊性,他手上的專用筆記本年年都在增加。這些專用筆記本發放時間從2012年到2018年不等,內容包括黨組會、民主生活會、系統內工作會、黨的精神學習活動、各類專題教育活動等方方面面,光專項筆記本就有10本,這些“成果”和日常的一些筆記本堆放在一起,成了曾賓過去工作的“痕跡”。

吐苦水:專用筆記本帶來的煩惱

有這麼多專用筆記本是不是件好事?曾賓搖頭表示不同意。他說:“最麻煩的就是要謄抄筆記”。當臨時安排會議或在其他會議中加入專題學習時,不一定會隨身攜帶該本專用筆記本,但由於需要留痕,所以每次開完會,還必須把內容重新謄抄到專用筆記本上。“比如這個十九大精神學習,我就是重抄的”,他指著一頁筆記說,“每年至少都要抄個五六次,這個問題除了我,大家都有遇到”。

除了要謄抄,還有一個問題就是不好找。他說:“每個專項活動都有專用本子,比如‘兩學一做’、‘群眾路線’、‘四對照、四提升’……太多筆記本,哪一場會該帶哪一個本子每次翻找也要費時間”。此外,筆記本的保存也成了問題。“它的主要作用就是傳達精神和作為檢查的証明材料,時間久了用處也隨之減弱了,但涉及保密問題,又不能隨意丟棄”,曾賓表示,這都是專用筆記本帶來的各種困擾。

既然這麼多麻煩,那能不能不要這些筆記本?曾安排訂購專用筆記本的高洪說:“不得行,以前有種錯誤認識,專項活動必須要有專項的筆記本,上面檢查來了都要看的”。

解壓:內江全市取消46項專用筆記本

怎樣整治專項筆記本衍生出來的“痕跡主義”?自2018年9月至2019年1月,中央紀委、四川省紀委先后針對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出台了意見,明確將“過度留痕問題”列入整治重點。內江市委也專題研究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管用有效具體措施,著力解決基層反映強烈的四個問題,提出了“四個一律”具體要求,其中一項就是“一律取消要求干部個人記錄單項工作的專用記錄本”。

對標“除中央明確規定外,任何部門不得就單項工作印制專門工作記錄本或要求單項工作用專門筆記本記錄”的要求,從2019年1月開始,內江市通過自查自糾、分層統計等方式迅速清查取消專用筆記本共計46項。這些筆記本中既有“居保工作筆記本”“第一書記駐村日記本”等工作記錄,還有“黨委會記錄筆記本”“行政辦公會記錄本”等干部個人用的會議記錄本。這46項中,東興區取消的專用筆記本共有18項,其中就包括東興區法院自行印制的三百多本專用筆記本。

化繁為簡:5個本子變1個本子

取消之后,本著不浪費的原則,這些被取消的專項筆記本並未被回收銷毀,而是就地消化,成為普通的筆記本供各單位干部職工使用。“但如若在這之后還有單位繼續要求用專用筆記本,或者以形式主義整治形式主義的,我們就將及時糾正、嚴肅處理。對問題突出的地區和部門發紀檢或監察建議書,督促履職盡責、系統治理”,內江市紀委監委有關同志說道,目前,內江市已發放紀檢或監察建議書15份。

而對於曾賓來說,現在的記錄工作就輕鬆多了。“從去年的5個專用本子到今年的1個綜合本子,基本上工作、會議我都可以記錄到這一個筆記本上”,他說,“這是黨組會記錄、這是民主生活會記錄、這是談話記錄……”去掉了“專用”的頭銜,筆記本按照時間順序記錄,既方便攜帶又能輕鬆查找,現在領導班子壓力減小,工作質量也提高了。

“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能一蹴而就,所以無論是清理專用筆記本還是整治一門多牌、標語過多過濫等其他問題,我們都要堅持以問題為導向,發現一個,就堅決糾正一個。”四川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今年一季度,四川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嚴肅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442起,黨紀政務處分381人,組織處理336人,持續釋放集中整治的強烈信號。

“集中整治過后,要分析問題根源和發生規律,提出有針對性的措施,督促有關主責部門修訂完善相關制度規定,堵塞制度漏洞,鞏固集中整治成果。”該負責人說。(四川省紀委監委 || 責任編輯 張祎鑫)

(責編:周洪業、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