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廣西紀檢監察機關深化扶貧領域專項治理——“專”上做文章 “治”上下功夫

2019年06月17日10:2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專”上做文章 “治”上下功夫

圖為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駐區發改委紀檢監察組工作人員(右)在環江毛南族自治縣安置區工廠核查情況。

本期看點

廣西壯族自治區紀檢監察機關深入推進脫貧攻堅領域專項治理,通過與各部門協同聯動,構建扶貧領域大監督格局﹔通過提級審理貧困縣扶貧領域違紀違法案件,指定專人把關,實現精准執紀問責﹔通過壓實責任、創新機制,確保專項治理深入推進,保障脫貧攻堅順利進行。

 

環江毛南族自治縣2017年易地扶貧搬遷實際入住123人,竣工及入住率均為1.1%,卻上報竣工率52.5%、入住率30.6%。

“竟然在脫貧攻堅中‘耍把戲’,絕不姑息!”對這一問題,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連提兩級辦理,授權駐自治區發改委紀檢監察組查辦。今年3月,弄虛作假的環江縣發改局局長蔣某、副局長譚某帥被立案審查。

以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為契機,廣西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自2018年以來開展脫貧攻堅領域三年專項治理,拍“蠅”啄“虫”、正風肅紀,讓黨的扶貧好政策在壯鄉村寨落地生根。

看點1 協同聯動,構建大監督格局

紀委牽頭抓總、部門聯動協同、內部協調配合、群眾廣泛參與,廣西壯族自治區構建起扶貧領域大監督格局。

“我真是脖子都等長了啊。”崇左市大新縣龍門鄉孤寡老人黃某2015年上半年就申請納入五保戶,2016年3月才批下來。該鄉2017年9月有5戶8人上報申請,直至2018年6月自治區脫貧攻堅督查組督查時,縣民政局仍未辦結。

好政策為何遭遇“中梗阻”?接到自治區扶貧辦移交的問題線索,自治區紀委監委立即督促崇左市紀委監委查辦。最終,大新縣民政局責任人被嚴肅查處。

扶貧資金項目點多、面廣、量大,“蠅貪”手段日趨多樣化、隱蔽化,專項治理不能靠紀委監委“單兵突進”,“千斤擔”必須“一起挑”。

3月29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召開2019年專項治理工作第一次聯席會議,通報成員單位問題線索移交情況,研究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反饋問題整改和專項治理工作。會前,征求了巡視整改、日常項目資金監管、問題線索移交等8大問題,會上逐項研究,探原因、出主意、議對策。

通過聯席會議、問題線索移交等做法,廣西建立起紀檢監察機關與發改、財政、扶貧、農業、水利、交通、教育等扶貧責任部門聯動協同的順暢渠道。監督“一盤棋”,讓專項治理“瞪大了眼睛、拉長了耳朵”。

此前,一些扶貧責任部門對如何履行監管職責研究不夠,主動發現並向紀檢監察機關提供線索、提出建議的不多,存在問題線索“零移交”問題。

直面問題,強化“監督的再監督”。自治區紀委監委向線索“零移交”的21個自治區扶貧職能部門發提醒函,並“一對一”約談部門主要負責人。

一函一談,相關部門“坐不住”了,紛紛圍繞扶貧資金項目的審批、撥付、落實等環節,開展大起底、大梳理。中央專項巡視以來至今年4月底,自治區扶貧責任部門移交重要問題線索137條,19個部門解決了“零移交”問題。

自治區紀委監委選擇扶貧、農業農村等9個扶貧項目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扶貧職能部門,以“抓系統、系統抓”理念推進專項治理。

駐農業農村廳紀檢監察組督促駐在部門制定涉農資金項目監管責任清單,明確項目名稱、金額、責任部門、分管領導等。防城港市兩家合作社所申報扶貧項目面積並未達標卻通過驗收,各獲補貼100萬元。駐廳紀檢監察組按照清單監督時發現了這一問題,嚴肅查處了項目驗收組組長、原農業廳調研員覃某等責任人。

派駐機構“探頭”作用在強化。今年以來,自治區紀委監委派駐紀檢監察組已立案扶貧領域案件11件。

出台督促建立整改清單、開展提醒約談等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情況專項監督十條工作措施﹔開展政治建設專項監督檢查,確保中央和自治區脫貧攻堅決策部署落地落實﹔強化巡視巡察監督,對1490個深度貧困村全覆蓋﹔發揮村務監督委員會等作用,引導群眾盯住村裡脫貧項目與資金……“縱向,三級專班專抓專治﹔橫向,聯動協同匯聚合力。廣西初步構建起紀委牽頭抓總、部門聯動協同、內部協調配合、群眾廣泛參與的扶貧領域大監督格局。”自治區紀委監委主要負責同志說。

看點2 提級審理,精准執紀問責

自治區紀委監委制定扶貧領域案件提級審理工作辦法,全區54個貧困縣紀委監委2019年至2020年辦理的扶貧領域案件一律提級審理,指定專人對案件的定性、量紀進行把關。開展“回頭看”,對定性量紀偏輕偏軟的予以糾正。

蒼梧縣嶺腳鎮鎮長徐以燦履職不力和藤縣金雞鎮鎮長周勝為親屬經營活動牟利,梧州市紀委監委曾對這兩條問題線索提級辦理,但僅對兩人談話提醒。

“處置偏輕偏軟。”自治區紀委監委在案件處理“回頭看”中發現這一問題后,立即成立工作組調查,很快查清事實:嶺腳鎮一道路硬化項目無法順利通過驗收,徐以燦不正確履職,負有重要領導責任﹔周勝插手飲水工程,為親友經營活動謀取利益,違反廉潔紀律。

根據復核情況和自治區紀委監委建議,徐以燦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周勝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和免職處理,梧州市紀委監委有關辦案人員和縣、鎮有關領導受到相應處理。

2018年,廣西紀檢監察機關組織開展案件處理“回頭看”,排查2016年7月以來查辦的7726件扶貧領域案件,糾正了定性量紀偏輕偏軟案件75件。

執紀不精准,問責效果就會打折扣。自治區紀委監委制定扶貧領域案件提級審理工作辦法,規定全區54個貧困縣紀委監委2019年至2020年辦理的扶貧領域案件,一律提級審理,指定專人對案件的定性、量紀進行把關,實現精准執紀。

專項治理中,廣西壯族自治區紀檢監察機關在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的同時,堅持懲與治同向、同步,讓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

“這人是我們村原來的黨支部書記,因為向危房改造戶索要好處費,被查了!”在蒼梧縣石橋鎮扶貧領域違規違紀典型案例巡展現場,前來趕集的村民吳大姐指著展出的案例告訴同伴。

結合電影下鄉、文藝匯演下鄉等開展專項治理警示教育巡展﹔編印警示案例匯編讀本,上門入戶發放﹔利用宣傳車、廣播“村村通”走街串巷播報……廣西各地因地制宜,推動警示教育進村入屯。

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副書記、區監委副主任雷永達介紹,自治區紀委監委下發通知,要求各地運用典型案例開展庭審現場旁聽等“十個一”警示教育,明確市、縣班子成員或職能部門班子成員因扶貧領域違紀行為被處以警告以上處分的,所在黨委(黨組)一律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剖析整改,扎實做好“后半篇文章”,強化查處一案、警示一片、規范一方的治本作用。

看點3 壓實責任,跟蹤督查蹲點督導

自治區黨委帶頭落實主體責任,將專項治理納入常委會2019年工作要點。紀檢監察機關探索“6+2”工作機制,緊盯重點問題,開展“六項行動”,確保專項治理有序推進、提質增效。

“建議進一步強化責任落實,認真履行部門監管職責,強化對扶貧項目及資金的監督檢查,加大扶貧領域問題線索排查力度。請將監察建議的辦理情況於2019年5月31日前以書面形式報告我委。”河池市有關扶貧責任部門近日收到了市監委發出的監察建議書。

對每份監察建議書,河池市監委都以電話跟蹤、約談督查、現場督查等方式檢查建議落實情況,對無故拖延或拒不執行監察建議的從嚴問責追責。

一紙建議書,做出大文章。截至目前,河池市監委發出監察建議書17份,推動民政、扶貧、住建、衛生健康、農業農村等系統開展專項治理,帶動全市扶貧責任部門排查項目53類。

在專項治理中,廣西紀檢監察機關綜合運用“監察建議書”“紀律檢查建議書”“問責通報”“提醒函”等舉措,及時督促案發單位以案促改、舉一反三,加強制度建設,推動行業綜合治理。

自治區黨委帶頭落實主體責任,將專項治理納入常委會2019年工作要點,列入自治區對各設區市績效考評重要內容,作為各級黨組織書記年度述職評議必述事項。各市、縣黨委書記普遍擔任專項治理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既當脫貧攻堅的“指揮員”“戰斗員”,又當管黨治黨、專項治理工作的“施工隊長”。

總結提煉此前查處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四風”和腐敗問題專項行動和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中的有效經驗,廣西紀檢監察機關探索出“6+2”工作機制,即“一年兩例會、一月一報告、問題線索排查、直查直辦、通報曝光、聯動協同”6項制度和“專班專抓”“蹲點督導”2項規定,確保專項治理有序推進。

廣西決定今年開展專項治理工作提升年活動,聚焦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扶貧政策落實,扶貧項目資金監管,深度貧困縣、鄉、村和“兩個責任”落實問題等重點,實施監督執紀再精准、協同聯動再強化、監察工作再拓展、查案力度再加大、巡視巡察再深化、精品品牌再打造等“六項行動”,推動專項治理工作提質增效。

“必須做好‘啃最硬的骨頭’的准備。我們將繼續在‘專’上做文章,在‘治’上下功夫,推動專項治理發展,為廣西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紀律保障。”自治區紀委監委負責同志說。

“觀點”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庄德水

廣西紀檢監察機關創新監督機制、執紀機制和責任機制,通過有力監督執紀問責,推進脫貧攻堅政策落實,既體現了“實”,又體現了“精”。結合本地區脫貧攻堅實際,整合監督力量,既實現部門聯動協同,又促進內部協調配合,突破了原先的監督格局,監督工作更“實”﹔同時,改進紀律審查調查方式,強化專項治理主體責任,精准切中扶貧政策落實中的薄弱點,提升了執紀問責權威性。

■北京科技大學廉政研究中心主任 宋偉

廣西紀檢監察機關在深化專項治理保障脫貧攻堅方面凸顯了“廣西特色”,通過構建大監督格局、精准執紀問責、層層壓實責任三個維度的工作機制創新,有力提高了紀檢監察工作實效,形成了監督執紀問責的強大震懾效應,逐步探索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一體推進,能夠在很大程度上解決扶貧領域腐敗問題和作風問題。

■德保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 何家興

紀檢監察機關通過發監察建議書等手段,督促扶貧領域有關職能部門履行監管職責,“抓系統、系統抓”,推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解決了紀檢監察機關“單兵突進”的問題。德保縣紀委監委將認真履行監督職責,不斷擴大專項治理綜合整治成效,全力護航脫貧攻堅工作。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