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深圳組建20個巡察組——延伸巡察240個社區黨組織

2019年06月15日11:2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延伸巡察240個社區黨組織

社區黨組織發揮基層戰斗堡壘作用了嗎?社區工作站對群眾的服務到位嗎?社區股份公司“資金”“資產”“資源”是否賬目清晰並向股民公開,還存在哪些廉政風險點?……今年以來,廣東省深圳市全面啟動對社區延伸巡察,組建20個巡察組對240個社區黨組織開展延伸巡察,聚焦群眾身邊的作風和腐敗問題,打通全面從嚴治黨“最后一公裡”。通過巡察,共發現問題1002個,移交線索83條。日前,記者走訪該市多個社區,了解巡察工作的推進情況。

“交叉巡察”破除基層人情干擾

羅湖區黃貝街道紀工委書記鄧威芳是個“老羅湖”,先后在羅湖區3個街道工作過。在今年2月11日到3月29日這一輪巡察中,他擔任羅湖區委第五巡察組組長。他告訴記者,因為自己太熟悉羅湖區的基層工作,所以當得知要參與巡察工作時“既覺得合適,也非常頭疼,怕有熟人‘打招呼’”。

為了最大限度減少基層“熟人社會”對巡察工作的干擾,深圳各區在延伸巡察中普遍採用交叉巡察機制,由街道紀工委書記擔任組長的,該巡察組不延伸巡察本街道社區﹔曾在被巡察街道任職過的紀工委書記,不安排延伸巡察該街道社區。

在這樣的原則下,組織安排鄧威芳此次負責巡察該區南湖街道的5個社區黨委和1個股份公司黨支部,解決了鄧威芳的“頭疼事”,因為他沒有在南湖街道工作過。

“今年我們對全區10個街道的43個社區黨委、5個社區股份公司黨支部進行專項巡察,全區抽調71名干部組成10個巡察組。在組合隊伍時,既要兼顧專業背景,也將交叉回避作為最重要原則,最大程度為后續工作掃清了人情干擾。”羅湖區紀委常委、區委巡察辦主任黎文霞告訴記者。

走進福田區,記者發現,這種交叉巡察機制也得到全面運用。今年2月中旬至3月底,50名干部組成10個巡察組對45個社區黨組織開展延伸巡察,其間沒有收到關於人情干擾方面的反饋和投訴。

“延伸巡察深入到了最基層,相比其他層級黨組織的巡察,它的目的主要集中在推動上級重大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地生根、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發現並推動解決基層黨建和基層治理方面的問題,以及延伸巡察社區股份合作公司關注集體經濟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深圳市委巡察辦有關負責人介紹說。

群眾關心什麼痛恨什麼就重點巡察什麼

群眾關心什麼、痛恨什麼,就重點巡察什麼、推動整改什麼。今年3月25日,在福田區香蜜湖街道東海社區,福田區委第八巡察組調閱會議記錄時發現一宗民生微實事項目有3家競標公司提交方案,但檔案中隻有一家的方案。巡察組工作人員立即詢問經辦人具體情況。“民生微實事項目的資金運用是社區居民關注的重點,也是暴露問題較多的方面,所以我們要查仔細。”

深圳市自2015年全面實施民生微實事項目,為每個社區提供專項經費,解決了群眾身邊的許多急事難事,受到群眾的歡迎。但實施過程中,項目是否結合社區實際、資金有沒有落到實處,也是社區居民所關注的焦點。延伸巡察中,巡察組通過查閱資料、現場走訪、居民反饋等方式來切實了解項目的實施情況。

“通過巡察發現,部分社區的民生微實事項目開展不夠規范,有些項目不符合民生微實事規定的條件和要求,還有一些沒有嚴格按照民生微實事的規定程序操作,存在資金浪費或者廉政風險。”福田區紀委常委、區委巡察辦主任楊聖祥向記者介紹,為了更好地對被巡察社區執行廉潔紀律、資金使用情況進行檢查,福田區還聘請了兩家會計師事務所的專業人員補充力量。

作為社區集體資產的載體,社區股份合作公司擔負著維護社區居民切身利益、促進集體資產保值增值的重要職責,其經營狀況直接關系到原戶籍居民的切身利益與基層的和諧穩定。針對近年來社區股份公司腐敗案件易發多發的問題,同時延伸巡察社區股份合作公司。

“社區股份公司巡察主要聚焦制度建設、信息公開、規范管理等方面。”羅湖區南湖街道的漁豐實業股份公司董事長吳頌球告訴記者,巡察組與公司領導班子成員一一進行了談話,廣泛收集了股民意見,並調閱了大量資料,“都是行家,找出了不少問題,提出了好建議。我們按照巡察組的反饋報告一一對應開展整改。”

針對發現問題社區立行立改

有人認為,社區成天處理的都是家長裡短的事情,巡察能巡什麼?事實上並非如此,向社區延伸巡察裡的文章大著呢。一些看似雞毛蒜皮的小事,其實是事關群眾利益的大事。如果久拖不決,就是工作作風有問題,群眾就會有意見。收到群眾建議后能立行立改,群眾才會認同黨委政府的工作,才會有獲得感。

陳女士十幾年來一直居住在龍崗街道龍崗社區,在辦理有關事務時突然發現一家人的居住登記信息已被注銷,幾次聯系社區工作站的工作人員,工作人員不僅態度不好, 還玩起了“踢皮球”,將該事推給派出所。今年3月5日,了解到深圳市龍崗區委第三巡察組正在龍崗社區巡察,陳女士便通過“掌上巡察”微信小程序將情況反映到巡察組。接到投訴后,巡察組在半小時內趕到社區工作站了解具體情況,及時推動解決了陳女士的問題,同時要求該社區對隊伍管理、工作作風方面存在的問題立行立改。

“社區黨委是為群眾做好服務的一線窗口,巡察不僅要發現基層管黨治黨方面的問題,還要緊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推動社區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和服務態度,讓社區居民實實在在獲得幸福感。”龍崗區委巡察辦負責人蒲鬆表示。(本報記者 顏驚蕾 通訊員 任琦 趙曼)

(責編:任佳暉、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