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上海市靜安區談話函詢實施“兩必談” 話談透了 心理負擔輕了

2019年06月15日11:2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話談透了 心理負擔輕了

本報訊(通訊員 邱永春)近日,上海市靜安區殘聯的一名處級領導干部在接受區紀委監委談話后,發出了這樣的感慨:“這次因為有人舉報我在子女結婚時收紅包,區紀委監委找我來談話,剛開始我覺得為了一點道聽途說的事約談我,有點小題大做,是對我的不信任。但是,談話過后,我就扭轉了之前不正確的看法,感到之前是自己思想覺悟不高,沒有真正認識到組織及時找我談話是對我的關心和幫助!”

據靜安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自該區在談話函詢過程中實行“兩必談”以來,許多接受談話的黨員干部都有這樣的感受。“2018年年底,上海市紀委監委辦公廳印發關於在談話函詢過程中實行‘兩必談’的通知,靜安區紀委監委嚴格落實通知要求,在開展談話函詢過程中,實行理想信念宗旨和政治責任兩項內容必談,不少談話對象表示自己的心理負擔輕了許多!”靜安區紀委常委、第一紀檢監察室主任李向英表示。

據了解,該區在以往的監督執紀一般談話中,主要圍繞信訪反映問題進行了解談話,對於態度不端正、有抵觸情緒的干部,往往會用黨章黨規黨紀進行紀律教育,促使其配合。而如今,“兩必談”更加注重講黨性,首先讓黨員干部明白自身的首要政治責任是對黨忠誠、政治過硬,牢固樹立黨的理想信念宗旨,牢記黨章對黨員的黨性要求。在這種“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談話方式下,潛移默化地提升談話對象的黨性覺悟。

“對於信訪反映問題線索的處置,過去會約被反映人在談話室或接待室談話,一張桌子加幾把椅子,坐下來就開始了解情況。”靜安區紀委監委第三紀檢監察室有關負責人說,現在,談話增強了嚴肅性,從在談話室內懸挂黨旗、國旗,張貼入黨誓詞,到在談話桌上擺放黨章黨規黨紀和國家法律等書籍,營造庄重嚴肅的談話氛圍,在增強黨員干部的黨員身份意識上下功夫,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實效,“氛圍有了,黨員身份意識更強了”。

以往在接受紀委監委談話時,有的黨員干部會感到別扭,存在“被傳出去有損聲譽”的思想顧慮,勉勉強強配合的有之,帶著情緒不願配合的也有之。通過“兩必談”,不少黨員干部認識到,配合紀委監委談話、弄清事實是黨員應盡的政治責任,也是組織及時保護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的一種重要方式。很多黨員干部表示,目前,雖然談話多了,但自己的擔心反而更少了。

(責編:任佳暉、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