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江西萍鄉變“坐等上訪”為“主動下訪”——面對面 零距離

2019年06月15日11:2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面對面 零距離

給予老關鎮登官村黨支部書記王某某、黨支部副書記張某某(時任村委會主任)黨內警告處分,給予村委會副主任張某某、村委委員張某誡勉談話處理……日前,江西省萍鄉市湘東區老關鎮紀委根據調查結果,作出上述處理。

王某某等人之所以被問責,緣於該區紀委監委的一次“零距離”受理群眾舉報。不久前,湘東區紀委監委組織工作人員深入該區老關鎮接訪時,登官村村民張某實名舉報該村村委會克扣其危房改造資金問題。

由於所反映的問題比較具體,區紀委監委按照扶貧領域信訪舉報“當天呈批處置,第二天轉辦到位,一周后上報辦理進展情況”的要求,第一時間將問題線索轉老關鎮紀委調查處理,並由區紀委監委第二紀檢監察室進行指導。

經過核查,群眾反映的問題屬實。根據調查結果,經老關鎮紀委研究決定,對王某某等人作出上述處理。這也是該區堅持變“坐等上訪”為“主動下訪”的實際成效。像這樣的信訪舉報,該區自去年以來已辦結40件。

與湘東區一樣,“面對面”“零距離”受理群眾信訪舉報在萍鄉市已很普遍。安源區紀委監委設立“流動接訪站”,組織紀檢監察干部進鄉鎮、進企業、進農村,開展巡回接訪﹔上栗縣紀委監委開展“屋場夜話”活動,向群眾宣傳舉報政策,幫助化解疑難信訪問題。

在主動下訪聽民情、解民憂的同時,萍鄉市紀委監委對一些久拖不決的信訪突出問題,加大日常督辦、集中督辦和重點督辦力度。比如,萍鄉市、縣兩級實行重點信訪件委領導包案督辦制度,每名班子成員對所包案件,做到包處理、包穩定、包息訪。統計數據顯示,自2016年換屆以來,萍鄉全市共開展委領導包案18批次167件,辦結率100%,其中立案查處67件,黨紀政務處分81人﹔上栗縣東源鄉新益村黨支部原書記李某就是包案督辦查處的一個典型,最終他被開除黨籍。

不僅如此,該市還通過抓檢查促提升、抓樣板促示范、抓制度促長效等形式,不斷強化信訪舉報規范化建設。

據介紹,市、縣兩級紀委監委定期對鄉鎮(街辦)紀工委信訪處置程序、辦理質量、台賬管理等情況進行專項檢查,對信訪件分流不及時、台賬分類不科學、信息不完整、處理不恰當的,及時指出,限期整改,跟蹤問效。

此外,萍鄉市紀委監委還為基層統一制作了《信訪件收拆分離表》《運用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辦結呈批表》《初步核實情況報告》等一批規范性制度、圖表、文書格式,並匯編成《全市鄉鎮(街道)紀工委信訪舉報規范化建設工作規范指南》,為鄉鎮(街道)紀工委履行職責提供有力遵循。(本報記者 李偉 通訊員 熊飛雲)

(責編:任佳暉、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