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蘇州市紀委監委列出工作清單 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從自身做起

2019年06月15日11:2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從自身做起

本報訊(通訊員 張文龍)“擬稿紙上名字一長串,但層層圈閱不把關﹔調查研究淺嘗輒止,沒有做到腳沾泥土、心系群眾﹔抓落實不夠有力,存在問責形式化、整改材料化、專項工作標簽化傾向……”近日,江蘇省蘇州市紀委監委制定出台《蘇州市紀委監委機關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三改進一加強”工作清單》,堅持刀刃向內,積極從自己身上找、從自己身邊找問題,明確了改進辦文辦會、改進工作作風、改進監督檢查、加強品行修養等四個方面10項具體措施。

針對文山會海、督查檢查事項過多等基層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工作清單明確規定,全年普發文件比2018年減少30%—50%﹔召開的系統性會議比2018年減少30%—50%﹔對縣級以下督查檢查事項比2018年減少50%以上。此外,還鼓勵紀檢監察干部走出辦公室,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倡導採取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接待和直奔基層、直插現場的“四不兩直”方式開展調研,不干擾基層正常工作。

據了解,工作清單既有定量的指標,也有定性的要求。例如,未列入規范性文件、立項規劃的文件原則上不發,每半年組織一次規范性文件執行情況檢查,堅決杜絕“僵尸文件”、政策空轉等現象﹔市紀委監委機關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研討原則上每兩月安排1次,每年不少於6次,建立健全各部門定期學習和部門間定期學習研討制度,實現互學互鑒、互促互進,系統提升綜合能力。同時還要求委領導、部門負責人潛心研究工作,及時發現廉政風險隱患、體制機制漏洞等,在搞好宏觀領導的基礎上抓好具體指導,做到指在明處、導有實效,堅決防止和糾正“指而不導”現象。

“下一步,我們還將把工作清單作為一個‘實踐樣本’,納入正在開展的制度執行力評估工作之中,通過樣本分析,與平時考核、年度考核、績效考評相挂鉤,確保四個方面10項具體措施落地見效。”蘇州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任佳暉、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