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長沙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見實效

張頤佳

2019年06月04日09:31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重拳揮向百姓反映的突出問題

今年以來,長沙市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省委部署,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來抓,今年4至6月確定為專項整治期,特別是針對基層集中反映突出的“進校園”“進課堂”“12345市長熱線”“河湖長制”“路長制”等問題重拳出擊,成效明顯。

化九為一,“進校園 進課堂”大瘦身

美育、德育、法制、安全……教育要從娃娃抓起的理念深入人心,很多單位部門都把“進校園 進課堂”作為開展工作的重要抓手。據長沙市教育局初步統計,相關職能部門有紅頭文件的“兩進”項目就達20余項,有些地方層層加碼,各種檢查、活動頻繁進校,某學校曾抱怨一學期“迎檢”“兩進”共開展了40余次,學校不堪重負。

針對基層反映的問題,長沙市教育局大刀闊斧,在2019年春季開學期間,把開學工作、安全工作、規范辦學、教學常規、黨建工作、師風師德等9項檢查全部整合到一次進行。針對“兩進”過多的問題,長沙市教育局將集中編制兩本地方教材,將環保、傳染病防控、食品安全、禁毒等內容整合,確保減量不減質。

長沙師范附屬創遠小學一年級二班小馬的媽媽翻開手機上的“智慧教育”說:“現在咨詢、通知、作業都通過這個軟件查看即可,確實為家長減負不少。”

“小井蓋”撬動民生服務“大提速”

5月5日,長沙市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工作專班接群眾舉報,在湖南金融中心銀雙路與瀟湘北路交會處有一井蓋冒污水,市民多次向12345市長熱線投訴未得到解決,疑似有關部門在工作中搞形式主義、耍官僚。

經查証,市長熱線確實多次交辦岳麓區市政管理局,因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涉及部門多、行政流程長,該局隻能多次臨時疏浚,造成了問題反復。

“小井蓋”雖是個案,卻具有普遍意義。長沙市工作專班調查組調查后發現,訴求涉及到具體利益主體的投訴,處理相對較快,群眾滿意度高,但涉及到公共服務利益時比如某條路上水管爆了、路燈不亮、盲道破損等,解決時間跨度長,“被滿意”概率高。

通過此次對“兩個主義”問題的集中整治,一方面,長沙市進一步優化12345市長熱線處置流程,建立“接到投訴-數據分析-任務分解-抽樣驗証-移交督辦”的閉環模式﹔另一方面,長沙將在全省率先探索公共服務“時間軸”模式,對路、燈、污水、噪音、地下管網等涉及民生服務的投訴按照處理時間長短,實事求是科學設置,初步預定提速目標為60%,切實推動服務滿意度和人民群眾獲得感的不斷提升。

隻看水質不看痕跡,降低工作負擔

在各條戰線給基層安排的工作任務當中,一些不接地氣,不切實際的指標也是基層“吐槽”的重點,尤以“河湖長制”“路長制”最為集中。

天心區某鄉鎮反映,“河湖長制”既要填寫多本紙質台賬,又要在工作群定期上傳線路、照片,還對鄉鎮班子成員要求至少每10天巡河1次,每次不少於15分鐘、500米。實際上有些“河長”總負責河段還不到500米,隻能在同一河段來回巡、反復巡,為留下痕跡而走秀場。

針對大家反映的問題,長沙市紀監委、長沙市河長辦展開了深入調研,深入到100多個鄉鎮(街道),收集書面意見219份,反映問題770余條。經研究后,長沙市下發了《關於進一步規范河長巡河相關工作的通知》,全面取消小微水體片區河長巡河頻次、填寫記錄本和張貼巡河照片的要求,此項舉措可減少5462名小微水體片區河長每月4次的巡河工作量。

市河長辦同時明確,“不看資料看實效,不看記錄看水質,不走過場看項目”,既保証了工作效果,又大大降低了“河湖長”的工作負擔。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