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中央紀委公開曝光六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

2019年06月04日08:4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中央紀委公開曝光六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緊盯重點問題,聚焦關鍵少數,加強監督檢查,精准執紀問責,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對頂風違紀的,依規依紀依法從嚴處理﹔對“四風”隱形變異要時刻防范,早發現、早查處。要堅持以案促改,查找原因症結,堵塞制度漏洞﹔加大通報曝光力度,強化身邊案例的警示教育,形成強大震懾。要堅持標本兼治,不敢、不能、不想一體推進,實現治理“四風”工作高質量發展。

本報訊 日前,中央紀委對6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進行公開曝光。這6起典型問題是:

遼寧省城鄉建設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劉志虹違規收受禮品等問題。2018年春節期間,劉志虹先后14次違規收受管理和服務對象所送高檔白酒等禮品,價值人民幣近3萬元﹔先后5次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2018年1月28日晚,劉志虹違規組織公款支付的宴請,宴請費用共計2462元。劉志虹受到撤銷黨內職務、政務撤職處分,違紀所得被收繳。其他相關責任人受到相應處理。

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科教文衛體委員會主任馬清貴違規公款吃喝問題。2013年3月至2017年7月,時任自治區科技廳廳長馬清貴及有關廳領導、部分處室負責人在未履行公務接待審批程序、未列接待清單的情況下,多次在北京兩個賓館個人用餐或接待用餐並簽單記賬,共計消費4.6萬元,其中馬清貴本人參與消費1.73萬元。上述人員返回寧夏后仍報銷出差伙食補助。上述餐費由馬清貴主持召開廳務會會議研究決定,由科技廳下屬公司以會議費名義,多次向北京兩個賓館轉賬,並開具會議費發票平賬。2014年12月至2017年2月,科技廳機關及下屬5個事業單位,違規向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發放固定電話費2.86萬元,其中馬清貴領取2700元。馬清貴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退賠相關費用。其他相關責任人受到相應處理。

安徽省亳州市生態環境局副調研員劉朝中接受管理和服務對象宴請等問題。2018年4月8日至4月18日,劉朝中作為省大氣污染防治第十二督察組副組長帶隊對宣城市開展督查期間,分別於4月8日晚、4月15日晚、4月17日晚先后3次違規接受被督查單位、企業組織的宴請,並違反當地規定飲酒。此外,劉朝中還存在其他違紀問題。劉朝中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被責令退賠應由個人承擔的費用。其他相關責任人受到相應處理。

湖北省水利廳漳河工程管理局原黨委書記、局長易遠洪違規批准下屬企業購買超標准公務用車問題。2016年11月至2018年2月,經易遠洪主持局務會研究同意,漳河工程管理局下屬3家企業先后購買了3台進口汽車、1台國產汽車作為一般公務用車,分別是1台價格為55.7萬元的進口商務車、1台價格為50.5萬元的進口越野車、1台價格為57.2萬元的進口越野車、1台價格為48.89萬元的國產越野車,購車價格均嚴重超過湖北省規定的標准,且違規配備進口車。易遠洪還存在其他違紀問題。易遠洪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被免去現職。超標車輛依規被處理。

中國人民銀行海南省屯昌縣支行原黨組書記、行長杜傳師違規組織公款吃喝等問題。2014年9月至2018年8月,屯昌縣支行以會議、學習等名義,或在春節、端午、國慶等節日時點,先后68次違規組織干部在食堂吃喝,共計消費78169元,費用從食堂伙食費和福利費中支出。杜傳師對上述違規公款吃喝問題負主要領導責任,並組織、參與吃喝。杜傳師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被免去現職。其他相關責任人受到相應處理。

青海省化隆縣教育局原黨組書記、局長馮忠豪為其女違規操辦婚宴並收受禮金問題。2018年5月,馮忠豪在為女兒舉辦婚宴時,違規收受教育局部分工作人員及下屬學校校長禮金共計3.8萬元,並在按當地規定程序報備時弄虛作假,隱瞞實際收受禮金和宴請人員情況。教育局黨組成員、機關紀委書記李貴生參加馮忠豪女兒婚禮並隨禮,對婚禮現場發現教育系統部分管理對象參加婚禮並隨禮的問題,未對馮忠豪及相關人員進行提醒。馮忠豪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違紀所得予以收繳。李貴生受到黨內警告處分。其他相關責任人受到相應處理。

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指出,上述6起問題中,有的違規組織公款吃喝,有的違規收受禮品禮金,有的違規接受宴請,有的超標准購買公務用車,有的大操大辦、收錢斂財,有的紀檢監察干部不履行監督職責,甚至執紀違紀等,而且大部分違紀行為發生在黨的十九大之后,是典型的不收斂不收手行為。各級黨員領導干部都要引以為戒,自警、自醒、自重。

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強調,習近平總書記近期對作風建設專門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鍥而不舍、持續發力、再創新績,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反“四風”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必須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加強黨性修養,牢記黨的宗旨,切實增強遵守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在抵制歪風邪氣、弘揚優良作風上發揮“頭雁效應”。各級黨組織要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保持政治定力,繼續嚴抓嚴管、守土盡責,堅決克服工作上的“疲勞綜合征”,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緊盯重點問題,聚焦關鍵少數,加強監督檢查,精准執紀問責,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對頂風違紀的,依規依紀依法從嚴處理﹔對“四風”隱形變異要時刻防范,早發現、早查處。要堅持以案促改,查找原因症結,堵塞制度漏洞﹔加大通報曝光力度,強化身邊案例的警示教育,形成強大震懾。要堅持標本兼治,不敢、不能、不想一體推進,實現治理“四風”工作高質量發展。

“端午”假期將至,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繼續保持高度警惕,強化教育提醒,強化督促檢查,強化通報曝光,對發現的節日期間“四風”問題快查嚴處,不斷淨化節日風氣。

(責編:扶婧穎、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