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綜合報道

本周連續兩名“百名紅通人員”歸案 大量案件細節曝光

2019年05月31日09: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消息,在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統籌協調下,兩名“百名紅通人員”莫佩芬、肖建明分別於5月28日和5月29日回國投案並願積極退贓。截至目前,全國“百名紅通人員”已到案58人,其中黨的十九大后到案10人。對此,中紀委網站發布評論文章稱,正義從來不會缺席。戰果的背后,彰顯著黨中央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決心和力度。

今日,中國紀檢監察報刊發了題為《一追到底 擊碎外逃美夢》的文章,其中透露了不少兩人案件背后的故事細節,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為您梳理其中看點。

莫佩芬出逃后發現外逃生活並沒有想象中的那麼美好

莫佩芬的出逃早有預謀。2007年至2011年,莫佩芬在擔任浙江省杭州西溪陽光實業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期間,涉嫌利用職務便利,通過採用虛假發票沖賬等手段,非法佔有公司巨額資金,並將丈夫、女兒共同受賄部分所得轉移至國外賬戶。

外逃后,莫佩芬在境外找到了工作,購置了車房。然而,她那顆懸著的心卻始終沒有放下,得知自己被列為“百名紅通人員”后她感到非常惶恐,在海外的生活也因為國內相關資產被凍結而變得愈發艱難。外逃6年來,莫佩芬不斷從新聞媒體上了解到國內追逃追贓的決心和典型案例,一點點澆滅了她滯留他國、逍遙法外的美夢。

曾費盡心機策劃出逃的她,發現外逃生活並沒有想象中的那麼美好。在一次聚會中偶爾得知家人一直在找她,莫佩芬當即表示願意與家人建立聯系。在親情感化、政策感召、法律震懾等多重作用下,莫佩芬主動選擇回國投案並積極退贓,“不希望在國外了此殘生”。

肖建明曾給雲南省追逃辦寫信稱“不要找我了

肖建明列“百名紅通人員”名單第6名,其潛逃行為經過了長期預謀和精細策劃。

在擔任國有企業雲錫集團董事長期間,肖建明涉嫌在國內收受大額賄賂,並利用職權安排親屬在雲錫集團境外投資企業冒領數額不菲的薪水。外逃之前,肖建明還通過各種手段安排主要關系人移居海外,並在海外購置了房產。以為已經鋪好后路、准備享受“天堂生活”的他,甚至給雲南省追逃辦寫信,稱“不要找我了,不回國了,就要客死他鄉”。

然而情況並沒有向他預想的方向發展。在其外逃后,我方積極與外方開展司法交流合作,依法凍結肖建明及其家人在國內銀行的涉案存款。2015年中央追逃辦將其列為“百名紅通人員”,2017年4月和2018年6月,中央追逃辦兩次集中曝光外逃人員線索,肖建明均位列其中。2018年8月,國家監委等五部委《關於敦促職務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員投案自首的公告》發布后,肖建明態度轉變較大,表示願意考慮回國投案。

今年為追贓工作年 中央追逃追贓戰法持續升級

莫佩芬、肖建明案都是中央追逃辦挂牌督辦的重點案件。兩人外逃后,中央追逃辦多次召開協調會並赴實地進行督導,明確工作方向,制定追逃策略。浙江、雲南省追逃辦積極協調相關部門,利用監察體制改革契機進一步理順體制機制,設立專人專班,因人施策持續升級戰法,使追逃追贓舉措愈發精准有效。

莫佩芬出逃后,在中央追逃辦指導下,浙江省追逃辦協調杭州市追逃辦等部門,對其重要關系人等情況進行了細致摸排,並將國內情況、追逃形勢、我方政策等進行了詳細說明,促使其家人和重要關系人配合開展勸返工作。

在肖建明案中,相關部門迅速查清了其在國內涉嫌違紀違法的情況,固定了相關証據,為后續工作開展打下堅實基礎。在中央追逃辦指導下,雲南省追逃辦組建專案專班,深挖相關問題線索。中央追逃辦多次到雲南會商指導相關工作。雲南省紀委監委主要負責同志多次聽取專題匯報,省紀委監委專門成立國際合作室,並牽頭協調省公安廳、省國資委、雲錫集團等相關單位開展工作。

此外,更多運用司法執法合作渠道開展追逃追贓,比如引渡、司法協作、異地追訴、遣返、請外國承認和執行我法院凍結令或沒收裁定等,不斷提高追逃追贓的規范化、法治化水平。這點在肖建明一案中有充分體現。肖建明在出逃前,就涉嫌安排親屬在雲錫集團境外投資企業“吃空餉”,兩人涉嫌共同貪污,數額巨大。對此,受害單位依法在境外對肖建明等提起民事訴訟,對其造成巨大壓力,成為促使其下定決心回國投案的重要因素。

針對部分外逃人員提前將贓款提前轉移到境外的問題,中央追逃辦將今年確定為追贓工作年,一方面要求對外逃人員在國內外動產、不動產,依法應凍盡凍、應收盡收,努力實現贓款在境內“藏不住、轉不出”,另一方面推動與多國建立涉案贓款查找、凍結、返還合作機制,力爭贓款在境外“找得到、追得回”。

更多推薦


“百名紅通人員”莫佩芬回國投案

“百名紅通人員”肖建明回國投案

劉士余落馬后,近期全國范圍內10余名干部主動投案

中紀委漫畫詳解6種情況領導干部年度考核為較差或不稱職

干部注意!中紀委發漫畫詳解7種情況年度考核將與優秀無緣

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整改情況全公布 這四大看點值得關注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