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法小課|工作總結改改年份,心得體會換換名字……這樣抄抄寫寫也違紀!

2019年05月30日14:31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紀法小課 | 工作總結改改年份,心得體會換換名字……這樣抄抄寫寫也違紀!

近日,浙江省紀委監委公開曝光了4起形式主義典型問題。其中包括:時任杭州市江干區安監局辦公室主任賀某某在制定《江干區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財務內部控制管理制度》過程中,從網上下載資料作為主要參考,結果出現 “麗水市”字樣等明顯抄襲內容﹔寧波市鎮海區司法局原辦公室主任毛某某在撰寫5名單位中層干部的考察評價材料時,敷衍塞責、應付交差,5名干部考察評價材料內容一字不差﹔舟山市普陀區殘聯為應付檢查考核,制定出台制度明顯套用網絡資料及其他部門制度內容,與殘聯實際工作不符,等等。相關部門及責任人均受到相應處理。

工作總結改改年份,心得體會換換名字……近年來,一些地方和單位“制定文件照抄照搬,出台制度抄襲拼湊”等現象並不鮮見。有的黨員干部惰性難改、懶病纏身,信奉“天下文章一大抄”,精通“復制粘貼大法”,寫總結、作報告“新瓶裝舊酒”,出政策、制文件“依葫蘆畫瓢”,甚至隻換標題不改內容,搞出了“關公戰秦瓊”式的穿越烏龍。須知,各類公文、材料是黨政機關傳達決策、行使職能、推動工作的重要載體,黨員干部起草文件、撰寫材料,都是為了解決實際問題、辦好各項具體事務。這就決定了各類公文、材料必須言之有物、言之有據、言之成理,而不能是花拳繡腿的“樣子貨”、空洞僵化的“八股文”、東拼西湊的“百衲衣”。如果任由照搬照抄等不良文風蔓延,就會影響上傳下達、貫徹落實的效果,損害黨員干部隊伍形象,危害頗深。

文風背后是作風,既能反映出黨員干部日常工作狀態,更可由此看出其所在黨組織的全面從嚴治黨情況。一些干部為何選擇“照搬照抄”?工作不嚴不實是直接原因。有的平日裡就精神萎靡、不思進取,懶散拖沓、碌碌無為,等到需要總結、迎檢之時,才發現“無米下鍋”“無話可說”,於是隻能抄襲應急,“驢唇不對馬嘴”的錯漏自然少不了。為什麼“照搬照抄”能夠干得下去?這跟一些地方和單位黨組織管黨治黨寬鬆軟密切相關。有些人之所以敢明目張膽抄襲,甚至連標題都懶得去改,就是料定“交上去也沒人管”“寫出來也沒人看”。就像通報中普陀區殘聯的相關制度“成文以后長期束之高閣、成為擺設,執行起來另搞一套”。在中央三令五申之下,照搬照抄等問題仍屢屢出現,足見學風文風等方面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積弊之深,不可不察。

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我們黨有嚴明的紀律規定。十九大通過的黨章對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做出明確要求。黨紀處分條例針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突出新表現進行了歸納總結,作出了嚴格的紀律約束。新增加的第一百二十二條明確規定,存在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隻表態不落實的行為,或者熱衷於搞輿論造勢、浮在表面的行為,或者單純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在實際工作中不見諸行動的行為,或者工作中有其他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行為,造成嚴重不良影響的,將對直接責任者和領導責任者給予處分。

“蓋文章,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文風問題深刻關涉黨的作風形象,影響人心向背和事業成敗。對文字“搬運工”式干部必須嚴肅查處,對敷衍塞責、失職失察的領導干部也要精准問責,以此警醒和激勵廣大黨員干部求真務實、擔當作為,用實實在在的行動在新時代長卷上揮毫潑墨、寫出“真章”。(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段相宇)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