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延伸監察觸角 打造群眾身邊的“監督哨”

2019年05月29日08:4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延伸監察觸角 打造群眾身邊的“監督哨”

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強調,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期,各地扎實推動監察職能向基層延伸,讓群眾感受到監察監督就在身邊。

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更加有力——

“鄉鎮一級的紀委能搞這麼大動靜,這在以往是不敢想象的”

“扶貧資金是怎麼發放的?發放程序是否規范?請把資料拿來讓我們看一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昭蘇縣薩爾闊布鄉監察辦公室副主任烏倫娜向該鄉蘇吾克托海村村委會副主任努爾白·吐爾旦了解相關情況時提出了這一要求。

“檔案資料有是有,但都鎖在櫃子裡了,鑰匙找不到了。要不等我找到了再給你們打電話?”努爾白·吐爾旦吞吞吐吐、神色慌張。

昭蘇縣薩爾闊布鄉監察辦公室成立后不久,烏倫娜和同事就開始對蘇吾克托海村扶貧及民生領域工作進行監督檢查,努爾白·吐爾旦的反常表現讓烏倫娜和同事疑竇頓生。“今天我們一定要查看扶貧資金發放檔案資料,請你想辦法打開櫃門。”

無奈之下,努爾白·吐爾旦拿出了檔案資料。“低保金發放簽字單怎麼顯示隻有36戶?是不是少了一頁?你再找找……”烏倫娜發現了“貓膩”——在缺少的那一頁簽字單上,努爾白·吐爾旦的名字赫然在列。

隨后,薩爾闊布鄉監察辦公室立即對問題線索展開初核。經查,努爾白·吐爾旦利用職務便利以權謀私,將自己及三名親屬納入低保,違規套取低保補助資金4.64萬元。薩爾闊布鄉紀委、監察辦公室研究決定,給予努爾白·吐爾旦黨內嚴重警告處分,收繳全部涉案違紀款。

“2018年12月以來,全區1058個鄉鎮(街道)全部成立縣紀委監委派出監察辦公室,一大批監察員同步上崗。”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監察員的首要任務就是保証中央扶貧政策的落實,加大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查處力度。

不止在新疆,各地在推動監察職能向基層延伸的過程中,普遍關注影響產業項目扶貧、對口幫扶以及扶貧工程推進等問題,以嚴明紀律保障脫貧攻堅。

天津市在推進鄉鎮(街道)監察職能全覆蓋的基礎上,通過在村居設立監察工作信息員、聯絡員等方式,織密監察監督網。四川省宜賓市配齊3125名村級監察工作信息員,緊盯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整合資源、創新機制之后,對扶貧領域的監督更加有力。2018年9月,江西省黎川縣潭溪片區監察組抽調潭溪鄉紀委副書記、湖坊鄉紀委副書記組成督察組,對熊村鎮際溪村脫貧攻堅工作開展檢查,發現駐村扶貧干部及村“兩委”班子成員對上級部署落實不到位問題,對駐村領導、駐村第一書記、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立案審查,在全縣引起強烈震懾。“鄉鎮一級的紀委能搞這麼大動靜,這在以往是不敢想象的。”當地干部群眾說。

民生領域監督網絡更加嚴密——

及時發現新增監察對象的問題

“我又不是黨員干部,你們找我干嘛?”這是今年3月,江蘇省沭陽縣劉集鎮民政會計楊某見到該縣紀委監委派出第二監察員辦公室工作人員時的第一反應。

隨著監察全覆蓋的監督網越織越密,一些新增監察對象的問題被及時發現,楊某就是其中一個。因涉嫌職務違法,今年4月,楊某被監察調查。

據了解,去年以來,江蘇省沭陽縣紀委監委綜合派出監察員辦公室改革后,成立了10個監察員辦公室,並由監察員辦公室負責人統一調配轄區監督力量。截至目前,共組織交叉監督34次,處置問題線索204件,發現並糾正問題81個。

“近年來全省農村基層違紀違法案件數佔全省立案總數的近50%,絕大部分涉案人員是鄉科級以下。”江蘇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委副主任黃繼鵬表示,由縣紀委監委向鄉鎮(街道)綜合派出監察員辦公室,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全覆蓋監察體系,有利於解決教育、醫療、環境保護、食品藥品等領域侵害群眾利益問題。

延伸監察觸角,打造群眾身邊的“監督哨”,才能真正把脈基層公權力運行現狀,聚焦痛點難點焦點開展監督。安徽省黃山市休寧縣、黟縣、黃山區等,積極探索向鄉鎮(街道)派出監察專員辦公室(或監察工委),重點加強對鄉鎮“七站八所”和村(社區)“兩委”負責人的監督﹔浙江省寧波市江北區建立“每周輿情1小時”制度,每周監察辦公室都會召集各職能部門開展輿情分析研判,及時發現監察對象問題苗頭。

深挖涉黑涉惡腐敗和黑惡勢力“保護傘”更加有效——

基層紀檢監察組織主動發現並上報問題線索

“張某身為中共黨員,違反國家法律法規,為他人開設賭場提供場所﹔利用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的職務便利,在公安機關查禁賭博過程中為違法行為人提供幫助。去年12月,福建省廈門市集美區紀委監委給予張某開除黨籍處分……”

在廈門市集美區2018年底的一起黑社會性質組織案背后的腐敗及“保護傘”問題查辦過程中,基層鎮街紀檢組織上報的問題線索得到查實。

據了解,自集美區紀委監委向鎮街派出監察組以來,各鎮街紀委(紀工委)監察組充分發揮貼近群眾、熟悉情況的優勢,緊緊圍繞掃黑除惡、移風易俗等重點領域,常態化進村入戶排查問題線索。

集美區僑英街道紀工委監察組將黨員干部涉黑涉惡腐敗和充當“保護傘”問題作為監督查處重點,對2013年以來信訪件中涉黑涉惡問題線索開展大起底大排查,張某有關問題線索就是在這次大排查中發現的。

在全國,這樣的例子不在少數。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積極探索監察職能向基層、村居延伸的有效途徑,把反腐敗同掃黑除惡結合起來,堅決查處黑惡勢力背后的腐敗問題,嚴肅懲治充當“保護傘”的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有力推動了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徐夢龍)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