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法小課|國企員工集體翹班觀看《復聯4》,領導為啥挨處分?

2019年05月27日11:15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紀法小課 | 國企員工集體翹班觀看《復聯4》,領導為啥挨處分?

有一種“任性”,叫“集體翹班觀看《復聯4》”。

近日,黑龍江省黑河市紀委監委發布通報,因在上班時間組織全體人員集體離崗觀看電影《復仇者聯盟4》,黑河市熱電廠供熱公司客服中心主任張德新被給予黨內警告處分並調離原崗位,副主任曹陽、劉陽被批評教育並調離崗位,供熱公司經理韓東在班子會議上作檢討,客服中心全體人員在供熱分公司全體職工大會上作檢討。

巡視進駐期間,窗口單位頂風違紀

時間回放到2019年4月26日。當天上午,客服中心全體職工參加了總公司組織的環城賽。副主任曹陽提議,中午進行業務綜合考試,下午AA制去看電影。張德新表示同意。中午考完試后,張德新和劉陽找來別的部門人員到窗口替班,隨后帶領全體員工去雙福影院觀看電影《復聯4》。

就在當天下午,黑龍江省委第七巡視組接到群眾舉報,反映黑河市熱電廠供熱公司客服中心主任張德新帶著副主任及中心全體人員正在雙福國際影城看電影。巡視組與市紀委監委同志於當日15時30分對客服中心進行突擊檢査,發現客服大廳隻有2名其他科室人員臨時頂崗,中心主任張德新及全體人員脫崗,在影城觀看《復聯4》。

黑龍江省委第七巡視組認為,在全省深化機關作風整頓優化營商環境和巡視組已經進駐黑河市的情況下,黑河市熱電廠供熱公司客服中心全體人員頂風違紀,作為窗口單位上班時間集體離崗看電影,影響很壞,建議“對頂風違紀人員進行嚴肅處理”“對處理結果公開通報”。

客服中心領導“工作中不負責任”“疏於管理”,違反了黨的工作紀律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一百二十一條將“工作中不負責任或者疏於管理,貫徹執行、檢查督促落實上級決策部署不力”明確列為違反工作紀律的情形,為黨員干部劃出了紅線。

“作為窗口部門、服務單位,豈有上班時間集體翹班去看《復聯4》的道理?”黑河市紀委監委新聞發言人王鳳華說:“作為科室領導、黨員干部,本應加強日常監督管理,制止違規違紀行為,客服中心領導卻帶頭違規、頂風違紀。這與黨紀處分條例對工作紀律的要求背道而馳。”

“作為科室負責人,我沒有把工作紀律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作為科室負責人之一,作為黨員,提出去看電影,反映出我個人無視工作紀律,組織上怎麼處理我,我都接受”“我在思想上鬆懈,沒有警惕性,作為科室負責人之一,沒有及時提出反對意見,沒有把工作紀律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在接受組織談話期間,客服中心3位負責人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

事發以來,黑河市紀委監委連續刊發3期通報,在全市營造“查處一個、警示一片”的氛圍。王鳳華說:“過去,像客服中心這類地方國企的二級機構,好像屬於‘不被關注的單位’,這次通報曝光后,大家對全面從嚴治黨的認識不一樣了,也有更多人因此認識到組織活動和違反工作紀律的區別。”(韓亞棟)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