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堅決清除黑惡勢力背后的“保護傘”——

專訪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公安部紀檢監察組組長、部黨委委員鄧衛平

2019年05月27日08:3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堅決清除黑惡勢力背后的“保護傘”

黨中央部署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以來,各級派駐公安機關紀檢監察組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中央紀委決策部署,堅守職責定位,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督促推動、緊密配合各級公安機關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深挖“保護傘”和腐敗分子。為什麼要深挖黑惡勢力背后的“保護傘”?如何打掉“保護傘”?取得了哪些進展?近日,記者專訪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公安部紀檢監察組組長、部黨委委員鄧衛平。

掃黑打“傘”,斬草除根

記者:請結合工作實踐談談打擊“保護傘”對於反腐敗和掃黑除惡有著怎樣的現實意義?

鄧衛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掃黑除惡同反腐敗結合起來,既抓涉黑組織,也抓后面的“保護傘”。從公安機關查處的黑惡勢力違法犯罪案件來看,這些黑惡勢力之所以能夠滋長蔓延、坐大成勢,都與腐敗問題交織在一起,背后往往有公職人員牽涉其中,甚至充當其“保護傘”,而且以政法、公安人員居多。黑惡勢力尋求庇護,充當“保護傘”的腐敗分子從中獲取巨額利益,他們相互勾連、互生互長。曾經在一些地方,在打擊黑惡勢力犯罪時,沒有追根究底、深挖“保護傘”,導致黑惡勢力打而不絕、打而復生。因此,在掃黑除惡的同時,必須堅決打擊背后的“保護傘”,抓住“七寸”、斬草除根。這樣才能真正切斷以黑蝕權、以權護黑、權黑勾結的利益鏈條,維護好社會和諧安寧、平安祥和。

明責任、建機制、強督導、嚴追責、勇擔當

記者:在掃黑除惡打擊“保護傘”工作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公安部紀檢監察組採取了哪些具體措施?目前工作取得了哪些進展?

鄧衛平:公安機關掌握打擊刑事犯罪、社會治安管理的權力。在維護社會治安的同時,也容易受到一些不法分子的“圍獵”。一些公安民警容易被黑惡勢力拉攏腐蝕,成為其“保護傘”。我們既是紀檢監察機構,又駐在公安部門,必須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監督執紀問責工作中沖在前面、有所作為。

一是明責任。根據中央紀委相關意見和公安機關實際,研究起草通知,印發各級公安機關紀檢組織作出具體部署,要求嚴肅查處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和深挖“保護傘”工作中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問題。

二是建機制。主動參加公安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與公安部掃黑辦建立“保護傘”問題線索雙向移交和調查結果反饋工作機制,我組已接到移送的問題線索53件。督促警務督察部門強化12389舉報平台的線索受理、梳理和研判,及時發現、移交公安民警涉黑涉惡問題線索。

三是強督導。靠前指揮、強化協調,會同公安部相關業務局,通過發督辦函、實地督導、聽取案情匯報、協調辦案措施等形式,對廣東、山西、雲南、黑龍江等地的31件在全國有重大影響的案件進行重點督導。

四是嚴追責。督促相關地方,對涉黑涉惡問題嚴重的屬地公安機關負責人,以及日常監管不到位,導致黑惡勢力滋生蔓延的民警,堅決依紀依法嚴肅追責,絕不姑息。比如山西省聞喜縣公安局原副局長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案,已問責20名公安機關工作人員,包括已經提拔或轉任的該縣公安局2名原任局長。

五是勇擔當。切實注意把握政策界限,防止“簡單化”“一刀切”,對涉及掃黑除惡民警的舉報,反映屬實的,決不手軟,嚴肅查處﹔對誣告陷害、打擊報復的,及時澄清,堅決打擊,旗幟鮮明為掃黑除惡民警撐腰鼓勁。

多措並舉防范“保護傘”形成

記者:在防范“保護傘”的形成上,有哪些具體措施?

鄧衛平:防范“保護傘”形成的問題,根本上還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強調的“四個鐵一般”要求,從不敢、不能、不想三個方面協調推進,推動鍛造一支公安鐵軍。

一要強化思想武裝,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廣大公安民警,推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同時,對典型案例進行深刻剖析,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強化警示教育。

二要保持懲治高壓態勢,將公安民警涉黑涉惡腐敗及充當“保護傘”問題作為審查調查的重點,進一步深化與公安機關的協作配合,拓寬群眾舉報渠道,提高精准發現線索能力,切實掌握工作主動權,對黑惡勢力“保護傘”發現一個、查處一個,決不姑息遷就。對工作推動不力,有黑不打、有“傘”不除的,嚴肅問責。

三要壓實管黨治警責任,領導干部是重點,要監督好“關鍵少數”,推動各級公安機關黨組織對公安民警從嚴要求、從嚴管理、從嚴監督,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圍繞執法辦案等重要權力的行使,進一步健全完善風險排查防控機制,加大重要關鍵崗位交流力度,並積極探索運用信息化技術監督手段,及時堵塞漏洞,切斷利益輸送鏈條,降低腐敗風險。(記者 焦翊丹)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