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破除指尖上的形式主義

2019年05月24日14:1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破除指尖上的形式主義

投訴商家欺詐,反映職能部門不作為,咨詢營業執照如何辦理……截至2019年3月11日,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官方網站局長信箱7年來共收到2037條留言,然而讓人咋舌的是,所有留言的回復竟如出一轍——將反映情況的原文逐一復制粘貼!投訴問題無一收到有效回復,局長信箱成了有名無實的擺設。事件一經報道,便引發了網民的熱議。

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明確指出,從堅持政治原則、嚴明政治紀律的高度,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成果。在全面從嚴治黨的高壓態勢下,形式主義問題雖然得到一定整治,但新問題依然層出不窮。一些曾經潛藏在文山會海裡的形式主義雖穿上了科技的馬甲、換了新面孔,但其本身的性質和危害卻沒有改變。

“我不累,手機都累了”

近年來,移動互聯網蓬勃發展,政務工作也搭上了信息化的快車。QQ、微信、微博等平台因便捷高效等優勢受到很多政府部門的青睞,成為重要辦公平台,一些新媒體政務平台應運而生。然而,本應便利溝通、提升工作質效的新媒體政務平台卻頻頻曝出問題,引發各方關注。

工作群、政務平台太多,同質化嚴重,是基層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之一。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8月,中國開通認証的政務微博賬號已達17萬個,政務微信公眾號已超50萬個,政務移動客戶端及入駐短視頻平台的政務公號也初具規模。

“鎮工作群、村工作群、扶貧工作群、黨建工作群、危房改造工作群、政務服務管理工作群……”一名來自西南某省的鄉鎮干部小楊告訴記者,她手機中安裝了11個政務APP,加入了22個工作群,訂閱了20多個政務微信公眾號,每天要完成走訪、學習、宣傳等“打卡”任務,經常出現同一個數據需要在不同平台錄入的情況。此外,她還管理著單位的微博和公眾號,需要定期發布工作信息。面對如此數量的“指尖”上的政務工作,她感嘆:“我不累,手機都累了!”

無獨有偶,安徽北部某縣一貧困村黨支部書記先后被拉進10多個工作微信群,手機從早響到晚,如果沒有及時回復還會被群主點名批評。

一些政務平台內容質量不高,出現娛樂化、“僵尸化”傾向。政務新媒體的主要功能應是發布和解讀政策法規、方便群眾網上辦事,但很多平台為吸引粉絲關注,蹭熱度、博眼球、無底線,發布的內容與工作相去甚遠。此外,有的政務平台注冊后長期不發聲,對群眾在平台中的留言也從不回復,網上政務平台成了“空殼”。今年初,陝西省安康市通報了2018年度政務公開工作績效評估情況。其中,市教育局、市衛計局、紫陽縣司法局、紫陽縣交警大隊、紫陽縣招商局5家政務微信和市科技局、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2家政務微博存在“僵尸化”傾向,要求強化平台建設,及時回應群眾訴求和社會熱點問題。

新媒體政務平台管理不善還容易助長弄虛作假的歪風邪氣。很多APP和工作群要求對工作開展情況晒照、留痕,一些干部鑽網絡虛擬環境的空子,去貧困戶家花5分鐘擺拍上傳即算“完成”工作。長此以往,將嚴重打擊實干者的積極性。

此外,一些單位還把學習型政務APP積分與單位考核分挂鉤,沒達到一定分數就要扣考核分。記者了解到,有些干部花錢請“槍手”幫忙,有些打開學習視頻即擱置一邊。雖能攢夠學習積分,知識、能力卻沒長進。

技術問題也是很多新媒體政務平台的“硬傷”。2018年,“四川省自貢市環保局”微信公眾平台出現了“雷人”回復。網友在公眾號內留言反映某學校外建筑工地灰塵污染問題,收到了“不說話沒人把你當啞巴”的答復。該市民繼續提問:“自貢環保局就是這樣回復反映問題的人嗎?真丟臉。”答復卻是:“面子是別人給的,臉是自己丟的。”事后,自貢市環保局向網友致歉,表示不恰當回復是對第三方后台機器人管理不善所致。

還有一些政務APP長期不升級、系統不兼容,造成操作不便。很多APP下載渠道不統一,甚至出現“山寨”版本,辦事企業和群眾很難辨別真假,稍不留神就上當受騙。

問題頻出 症結何在

原本節省時間、方便群眾的政務新媒體,為何問題頻出,變成了干部職工的負擔和懶政怠政的“溫床”?

2015年,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發布了《新媒體藍皮書》,其中提到各類政務平台存在大量“僵尸”賬號的主要原因:研究和認知不足、盲目跟風、無力運營、顧此失彼。

不難發現,拍腦袋做決策、事前沒有進行充分調研,是工作微信群過多過濫的原因之一。

據了解,有部門曾下發紅頭文件,強制要求下屬單位限期全部開通微信公眾平台和官方微博,還將此納入考核。但考核內容隻看重是否開通,對運營質量沒有要求,結果很多強行上馬的政務媒體平台最終成為“花架子”。

據小楊反映,某黨建APP要求村一級黨組織上傳“三會一課”完成情況,而她挂鉤聯系的村黨支部干部年齡較大,操作手機不靈活,隻能由她一人幫忙錄入,加重了工作負擔。

為何各地各部門如此熱衷於推出政務平台?很大程度上緣於片面追求創新,不假思索、一哄而上。事實証明,如隻知模仿不知思考變通,往往達不到預期效果。“互聯網+辦公”模式雖好,但不是所有部門都需要,也不是所有部門都適用。面對不同的辦事內容、不同的服務對象,政務平台也要靈活設計,有針對性。

小楊告訴記者,近期她到貧困戶家中走訪時,被要求在某扶貧APP中進行GPS定位,以幫助繪制貧困戶地圖,方便今后更好地開展扶貧工作。但操作時卻因山裡信號不好導致定位不准,耗費大量時間,影響貧困戶地圖繪制。

重搭建、輕運營,思想、人員、經費准備不周全,是一些政務平台面臨的普遍問題。移動互聯網辦公尚處起步階段,政府機關缺少經過專業培訓的運維人員。一些單位採取將搭建好的平台交由第三方運營托管,不僅費用投入大,還容易因把關不嚴影響運行質量。

據報道,浙江省長興縣有59個政務微信公眾號交由第三方托管,每年花費289.5萬元,但一些單位政務微信公眾號的傳播效果卻不盡如人意。某鄉鎮的2個政務微信公眾號每周僅發布2到3次,每篇文章的閱讀量也僅有數百次。

看似新表現,實則老問題。無論是事前調研不夠還是盲目跟風從眾,無論是監督體系不完善還是后期運營沒保障,歸根結底,脫離實際、不尚實干,敷衍應付、庸懶怠政等形式主義頑疾才是產生這些問題的根源。

多一些走心 少一些套路

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得從形式主義破題。

“形式主義實質是主觀主義、功利主義,根源是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強調,著重從思想觀念、工作作風和領導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

“形式主義具有頑固性、反復性。”雲南省昆明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楊正曉表示,“根治形式主義,要解決思想和信仰問題。通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引導和督促領導干部樹立正確政績觀,克服浮躁心理,腳踏實地、苦干實干,消除產生形式主義的思想根源。”

針對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問題及其產生的危害,各級各部門紛紛拿出切實有效的辦法,為干部鬆綁,讓新媒體政務平台回到正確運行軌道。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推進政務新媒體健康有序發展的意見》指出,要暢通政務新媒體互動渠道,聽民意、聚民智、解民憂、凝民心,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中央紀委辦公廳印發的《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工作意見》明確,要重點整治“政務服務熱線、政府網站、政務APP運行‘僵尸化’”。

安徽省郎溪縣紀委監委對全縣各單位工作群組進行細致摸排,撤銷解散了無用的工作群組237個,讓黨員干部有更多時間解決基層群眾實際困難。浙江省長興縣近期停止更新和注銷了220余個微信公眾號,佔全縣政務微信公眾號的80%。同時,對保留下的公眾號進行歸並,實施媒體融合戰略,著力做強做精。“一個單位隻能建一個微信群”,日前,廣東省珠海市香洲區也發布了基層減負工作措施,對各單位微信群數量、管理等方面做了細致規定。

不少專家指出,指尖上的負擔確實該減,但如果搞“一刀切”,可能陷入用新的形式主義反對舊的形式主義的窠臼。那麼,多少個政務平台才算合理?衡量標准究竟是什麼?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因此,必須從滿足群眾實際需要和提高工作質效出發,充分聽取群眾意見建議,優化用戶體驗,提升服務效果,實現“網民在哪裡,政務發布就在哪裡”。

長興縣李家巷鎮黨建辦公室主任陸偉忠告訴記者,自一些效用不大的公眾號停止運營后,他有了更多時間深入基層。“我們就是要把基層干部從運營維護龐雜的政務平台中解放出來,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用在實實在在的工作上。”長興縣委宣傳部副部長劉柏平說。

清華大學電子政務實驗室副主任張少彤告訴記者,除了做好信息發布、互動回應等基本服務,政務新媒體還應多關注便民服務功能,從用戶的實際需求出發,創新呈現方式,通過引入直播、微訪談等多種形式,更好地吸引用戶、方便用戶。

互聯網+政務是大勢所趨,既要順應發展鼓勵支持,也要加強監督管理,樹立崇尚實干、講求實效的鮮明導向。多一些走心,少一些套路,用心建好每個平台、發好每條信息、做好每個回復,想群眾所想,解群眾所難,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指尖上的網上政府”。(劉澤琦)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